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公益 > 公益活动 >>  正文

幸福列车 从心出发:33个留守孩子开启北京之旅

发稿时间:2018-08-16 10:03:00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中国青年网

  徐泰山 摄

  8月14日,孩子们早早地从床上爬了起来,按耐不住内心的激动,这是他们“幸福列车”夏令营活动正式开始的第一天。来自甘肃武威的33名留守孩子将在志愿者的陪同下开启首都北京之行。此次活动,每个留守孩子都有一个志愿者专门看护,全程陪伴。

  “幸福列车”公益项目于2010年正式启动,是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推出的第一个大型倡导类公益项目,旨在改善留守儿童已经存在的疏于照顾、关爱不够、沟通不足、教育不足等一系列生活心理问题。2018年,人民网公益频道联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共同启动“幸福列车”,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建设,从心出发。

  早上9:30,孩子们在带队老师的引导下进入海洋馆,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和来自海洋的小动物们亲密接触。孩子们在海底隧道隔着玻璃和动物们互动,看的全神贯注,玩的不亦乐乎。十一点,孩子们和志愿者一同观看了美人鱼表演,美人鱼在水里曼妙的舞姿赢得了大家的欢呼和掌声。接着,孩子们又观看了海狮表演,布鲁先生(海狮的名字)为大家展示了接圈和套圈的本领,还表演了海狮之舞、水中华尔兹和陆地托马斯旋转,掌声和笑声此起彼伏。

  下午,孩子们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了现代经典美术作品展和古代中国基本陈列等场馆,志愿者导游为孩子们耐心讲解历史知识,孩子们观看文物,了解历史,丰富知识。

  晚上,孩子们来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观看夜幕下的鸟巢和水立方,夜晚的风已经有些秋意,凉凉的,吹在脸上很舒服,孩子们和志愿者却丝毫没有疲意,三五成群,嬉逐打闹。

  16岁的小雨(化名)来自武威市凉州区张义镇,两岁时查出患有先天性聋哑,医生说做人工耳蜗大概需要10万元费用。她的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妈妈在家务农,由于当时家里经济拮据,拿不出那么多钱,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妈妈一直把她当做正常孩子养育,但上了一段时间的普通学校之后,因为听力障碍被迫放弃。11岁时,小雨到特殊学校上学,因为学校在城里,小小年纪就开始住校。小姑娘很文静,礼貌又腼腆,她的梦想是能上舞蹈学校学习跳舞。

  大学生贾雯硕在这次活动中负责照顾小雨,对于贾雯硕而言最困难的就是和她的沟通问题,因为无法正常交流,贾雯硕随身携带笔和本,把想说的话都写在笔记本上,小雨也是,把想法都用笔写出来。

  “幸福列车”的志愿者们年龄不等,职业不同,其中最小的一个叫温俊陈,今年12岁,刚上小学六年级,他带领的是一个高一的孩子,两个人互相照顾,像大哥哥和小弟弟一样,温俊陈是“小老师”,主要负责讲解北京各大景点的知识,而另一个孩子则在生活上对温俊陈的照顾更多,这个小组合的搭配可以说很互补了。温俊陈的妈妈说,“参加这次志愿活动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成长,可以在过程里接触不同的人,让他学习和各种各样的人沟通和交流,让孩子在暑假以另外一种视角接触社会。”

  “幸福列车”夏令营活动还在继续,孩子们将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在接下来的一周里畅游北京,开启全新的体验。

  

责任编辑:熊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