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公益 > 公益人 >>  正文

彭旭邦:公益法律服务十年不辍

发稿时间:2018-09-03 07:36:0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中国青年网

  彭旭邦到当事人家里了解赡养纠纷实情,为老年人提供法律援助。

  彭旭邦到矿山查看矿山经营现场,为23名农民工追索劳务报酬。

  彭旭邦在律所办公室接受当事人咨询并受理案件。

  彭旭邦在腾冲市人民法院为被告人出庭辩护。

  彭旭邦载誉归来,在机场受到欢迎。

  □ 法制网记者 王宇 法制网通讯员 陈小山 宝洁 文\图

  彭旭邦,云南援边律师事务所主任,兼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农村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云南省滇西边境贫困群体公益法律服务中心主任、腾冲市法律援助工作站主任。2015年,他被司法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律师协会联合授予“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称号;2016年被人社部、司法部表彰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2017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在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市,活跃着一支奋斗在公益法律服务第一线的法律人队伍——云南援边律师事务所。十多年来,他们的带头人彭旭邦,带领团队翻山越岭、走村串寨,无偿办理涉及农民工、老年人、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少数民族及涉缅等公益法律服务案件7000多件,为边疆困难群体、边缘弱势群体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他个人已出资320余万元,向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筹集资金400余万元,全部用于公益法律服务事业。

  困难群众的帮扶者

  腾冲地处中缅边境,国境线长150公里,居住着25个民族,68万多人口,属于典型的“边疆、民族、山区、贫困”地区。

  作为土生土长的腾冲人,彭旭邦深知家乡属于老少边穷地区。“小时候,看到村里成年男性外出务工,挑着一箩筐的工具出去,春节回来,常常没拿到工资,空手而归,当时就想,要用知识用法律的‘武器’来帮他们维权。”

  2012年,他个人筹资50万元,成立了云南省唯一专门办理法律援助的民办非企业单位——腾冲县法律援助工作站,主要服务农民工、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老年人和边疆少数民族6个群体,并在乡镇及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法律援助便民窗口6个,在相邻的两个县成立了两家法律援助民办非企业单位。

  至今彭旭邦个人已出资320余万元,向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筹集资金400余万元,全部用于公益法律服务事业。

  创业初期,为了保障事务所正常开展法律援助,彭旭邦带着员工卖过牛奶、做过物管和房产销售等,以此补贴事务所员工工资。

  2017年11月,援边所接到群众电话求助,保山市施甸县某农业公司拖欠100多名工人工资近100万元久不支付。彭旭邦及时抽调援助律师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为减免工人的诉讼成本和节约司法资源,彭旭邦带领团队经过与施甸县人民法院、农业公司负责人、工人沟通协调后,最终确定以最快、最有效维护工人合法权益的方式——司法确认,追讨工资。

  随后,彭旭邦抽调7名律师先后4次从腾冲赶赴施甸,为工人核算工资、主持工人与农业公司调解、代理申请司法确认,仅用4天时间就妥善处理了案件。

  彭旭邦个人办理公益法律服务案件达600多件,带领全所律师办理公益法律服务案件7000多件,帮助农民工讨回工资共计8000多万元,为边疆困难群体等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

  因为工作成果显著,云南省司法厅将“云南省滇西边境贫困群体公益法律服务中心”设在云南援边律师事务所,精准服务贫困群体,目前,该所公益法律服务已覆盖保山、德宏、怒江、临沧等地。

  法治建设的推动者

  作为一名律师、作为一名党员,彭旭邦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把每一次办案过程都当做一次法治宣传的过程,引导当事人遇事找法、办事依法。

  腾冲某国有企业在改革过程中,遗留下部分问题并涉及100多名职工的利益,导致部分职工持续上访。在协助政府部门化解该起矛盾纠纷时,彭旭邦与上访职工一起解读国有企业改革的相关文件精神,明确职工享有哪些权利义务,帮助职工分析梳理哪些诉求是有法律依据的,哪些诉求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引导职工正确看待改革、全面支持改革,引导他们通过法治渠道合理表达自己的诉求,最终妥善处置了该起矛盾纠纷。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环节。援边律师事务所成立之初,就开始为腾冲县政府提供法律服务,在政府出台招商引资、国企改制的重大决策前,他带领团队为政府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他和团队为党政机关提供的实质化服务带动了地区法律服务质量的提升和市场的良性循环,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党政部门聘请法律顾问逐年递增。到2013年,腾冲各乡镇、各部门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2016年起,彭旭邦带领律师事务所受聘担任保山市政府及下属53个部门的法律顾问。

  矛盾纠纷的调处者

  面对各类纷繁复杂的矛盾纠纷时,彭旭邦善于寻找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既注重发挥法律法规的规范作用,又注重通过沟通、协商、调解等多种方式化解矛盾纠纷,便捷、高效地帮助当事人解决问题。

  2015年1月,缅甸抓捕从腾冲口岸出境的155名中国伐木工人事件发生后,彭旭邦主动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帮助155名伐木工人聘请当地律师参加诉讼。伐木工人被释放回国后,彭旭邦全面参与人民调解委员会对此案的善后处置工作,就伐木工人的财产损失多次与雇主磋商,达成211份调解协议书,申请司法确认43件,兑现工人损失200多万元。几年来,他先后办理此类涉外案件200余件,有效解决了一大批矛盾纠纷。

  2018年,有几名四川、湖南的农民工来到援边律师事务所寻求帮助,他们是经朋友介绍来腾冲打工,干活后老板一直没有发工资,无钱吃饭和回家的问题困扰着他们。彭旭邦了解事情的原委后与老板取得联系,考虑到该纠纷如果采取诉讼途径解决的话,既没有任何的劳动合同、涉案金额不大,且系外地农民工等因素,彭旭邦建议调解解决。

  通过多次反复调解,双方终于达成协议。十几名农民工在事发5天后拿到工资,他们激动地说:“谢谢彭律师,没有你的帮助,我们连家都回不去。”

  彭旭邦常常提醒律师们要把基础工作做到位,不要让当事人来回跑,他常常喜欢在律师事务所前台接待群众,他说,这样才能听到群众最真实的心声,也才能对案件办理进行最有效的指导和把控。

  基层党建的引领者

  2015年9月2日,通过精心筹备并经组织部门批准,云南援边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简称援边党支部)正式成立,党支部配齐了班子成员,严格按照基层党组织“十有”标准建成党员活动室。

  作为党支部书记,彭旭邦带头讲党课,激发员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争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参与者、践行者、推动者。党支部定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员工爱党爱国、遵规守法。截至目前,援边党支部有党员律师6名,发展入党积极分子7名。

  彭旭邦着力助推青年律师的成长,为员工统一制作“党员律师”标牌,在律师执业公示栏中对党员律师加注党员标志,设置党员律师服务示范窗口,规定每名党员律师每年免费办结公益法律服务案件不低于60件。组织经验丰富的党员律师担任讲师对律师执业技巧及业务知识进行传授辅导。制定人才培养计划,结合每位同事的优势、兴趣,给予年轻律师工作、生活上的规划指导,支持年轻律师带薪外出进修学习,确保全所律师快速成长。

  彭旭邦坚持将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工作,推动律所完成民主化管理、专业化发展、团队化服务、科学化分配“四个转变”。根据民主集中制原则,设立管理委员会,对律所事务进行管理,健全完善人事、财务、行政管理、工作纪律等制度;设立奖惩委员会,对先进律师进行表彰,向律协和司法行政部门推荐表彰对象,对违规律师进行初查,并根据情况依法依规进行惩处。

  2017年7月,云南援边律师事务所被云南省司法厅党委列为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援边所党支部被腾冲市委评选为“优秀党支部”。

  正如央视颁奖词所说:“因为苦过那样的苦,你知道绝望的重量,因为路过了他们的世界,你明白了肩上的担当。不让柔弱的命运被现实践踏,不让正义变成沉默的哑巴。你有一个梦想,人间正道,不再沧桑。”这或许是对彭旭邦最好的评价。

责任编辑:熊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