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公益 > 图片头条 >>  正文

我在世界杯当志愿者

发稿时间:2018-08-07 09:51:00 来源: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我在世界杯当志愿者

  张予馨在俄罗斯世界杯当志愿者。

  张予馨与球迷合影。

  

  在上海有一个年轻的女孩,她是一个球迷,是一个博士生,还是一个志愿者。在刚刚结束的2018世界杯,她从全球17万申请者中脱颖而出,成为赛场志愿者的“中国娃娃”。她就是22岁就读于同济大学攻读土木工程的博士研究生张予馨。

  谈起这次志愿者经历,她说:“这是一种体验,走出去接触那些未曾见过的东西,去玩那些没玩过的东西。”

  2016年张予馨本科毕业,凭借优异的成绩获得免试攻读同济大学的硕博连读的资格。这个学霸不是只待在“象牙塔”里,她还是一个货真价实的球迷,是德国队的忠实粉丝。暑假里她偶然看到了一个关于招募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志愿者的帖子,立刻通过网络填写了申请表。

  建模规划垃圾桶摆放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志愿者申请人数创新高,达176870人,经选拔最终确定17040人。本次世界杯共有52名中国志愿者,其中18名是专门从国内前往俄罗斯进行志愿者工作的。张予馨便是这18名从国内出发前往俄罗斯当志愿者的其中一名。

  从线上报名、填写简历,到英语能力测试,再到最后的远程面试,整个过程持续了一年多。

  张予馨笑着说道,入选或许是运气,或许是专业与可持续发展理念相关。“我们组另外一个就是志愿者是来自尼日利亚的姐姐,她就是建筑学的博士,学建筑节能的,所以我觉得可能我也和环保沾边才被选上的。”

  在此之前,张予馨有很多次志愿者经验,但这次的经历依然刷新了她的认知。世界杯志愿者的作息时间是早上7点起床,9点到场,晚上10点下班,凌晨回到宿地,如此周而复始。她所在的环保组工作强度很大,不仅要引导大批球迷入场,在太阳底下暴晒,还要干清洁工的活。每天要把每一个垃圾桶搬到指定的位置,“那个垃圾桶都和我差不多高了”。

  即便是看来简单的劳力活,张予馨还是打开电脑用专业软件去做了一个模型,结合了自身掌握的专业知识,根据人流量科学有效地规划了垃圾桶在场馆内的摆放位置,在方便球迷使用之余提高了工作的效率。

  这一次的志愿者工作异常辛苦,但让她触动颇深的是各国志愿者的热情和真诚。张予馨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小组里有一位尼日利亚人和一位赞比亚人,“我觉得他们的那种朴实和善良是骨子里面天生自带的。”

  学习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22岁的张予馨,自小就被周围人夸奖聪明,从上学第一天就没有特别刻苦学习,凭着优异的成绩一路顺利从高中考入同济大学读到同济硕博连读。可她却告诉记者,她最后悔的就是高中没有刻苦学习,她高考的时候最想去的是清华,为了这个,在高考完的那个暑假,她哭了一个多月。

  “一个人再聪明,如果不刻苦学习的话,他的学问一定是不够扎实的。求学,求的其实是学问。现在读了博士后,我深刻体会到苦比聪明更重要。”她说,一个很聪明的人,可以更快的掌握很多知识点,短期内可能不用付出太多的精力就可以达到一个不错的效果。但是往往因为这个成绩,他会失去更多的奋斗精神,长远来看,未必是一件好事。

  张予馨的本科四年,真正用在学科学习上的时间并不是很多,她将更多的时间放在一些创新项目和一些社团活动。“我对学科类的学习时间高效率压缩在考试周前一个多月。”她告诉记者,大学时代的学习方法和方向与高中时代其实有很多的不同。如果平时花很多时间在学科学习上,那么大学的学习就会非常的局限,而大学是为未来走向社会铺垫的。目标不同,学习方法就会变化。多样的社团活动和创新项目是对自己眼界和思维的扩展。这些都是书本所不能给予的知识。任何事情都有得有失,就看自己怎么选。但学习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在爱好与学习之间,张予馨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平衡。“我也不知道一个人一天应该要学多长时间。但是我觉得学习最主要是专注和效率。”

  她说,学习必须用功和用心,提高时间的能量密度。就比如去跑步,短跑你可能跑不了多长时间,但你消耗的能量大;但散步的话你走一个小时也不累,就是这种感觉。

  足球已是人生的一部分

  在张予馨10岁时,她看了2006年德国世界杯足球赛,自此她入了足球的“坑”。“我就是觉得很喜欢,可能这就是一种缘分。”

  在本科四年中,她加入了同济的足球队,每周她都会尽量参加训练,顶着太阳在绿茵场上来回奔跑。很多女孩因为怕晒黑放弃了,张予馨不在意,“我并不在乎这些。而且晒黑了,冬天就白回来了嘛。”直到现在,她周末有时间也会去学校足球队里参与训练。

  她是德国队的忠实粉丝。她说自己喜欢德国队与颜值高低无关,而是那种团队精神。“我并不是很喜欢那些一个巨星担起重任的球队。我更喜欢有团队精神的球队。”

  “相比其他运动,足球是一个高对抗的运动,比赛结果也有极大的不确定性,跟人的生活相似。一个人很努力、很拼搏,但不是所有的努力都会有好的收获。就像这次世界杯克罗地亚没拿冠军,但他们一路走来的付出,虽败犹荣,这个球队必将是他们国家的足球的历史上最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本身的意义远大于一个冠军的称号。”

  她觉得,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虽然不知道最后结果,但是那个过程才是她最大的财富。

  对话张予馨: 志愿者要勇于交流

  广州日报:这次志愿者经历有什么心得?

  张予馨:要善于交流,去给出我们的友善。中国人总体来讲还是比较害羞,相比于外国人,中国人会内敛一点。我们可能不会很愿意首先给出一个友善的信号。但欧美人是很直接坦诚。比如请假他们都不用去想什么理由,想请假就直接说。如果在国内中国人之间就可能不会这样做。所以做志愿者首先还是要勇于去交流。

  广州日报:读了博士,你会不会担心以后难找对象?

  张予馨:我从来没有担心过。女博士其实是一种标签,当你深入了解一个人的时候,看中这种标签的人所占的比例其实是很小的。你会发现,决定你们能不能在一起的东西比你是不是博士本身要多得多。我自己本身并没有一定要找一个博士,我觉得现在在意博士标签的人也比较少,而且以后我也就要找一个人,不会觉得很难。(记者陈庆辉)

责任编辑:熊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