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最河南】李元利:18年无偿献血123次 组建的献血团队成为应急流动“血库”

发稿时间:2019-05-08 09:10:00 来源: 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其实咱也没做啥,这个社会需要爱心,需要奉献……"这是坚守无偿献血18年、累计献血123次的李元利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挂在嘴边的话。

  李元利是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志愿服务队成员,原阳公益正能量联盟发起人。2001年他在原阳街头参加了第一次无偿献血,从此和无偿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18年来累计参加无偿献血123次,其中全血19次7600毫升,机采血小板102次40800毫升,204个治疗量,并志愿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队伍。

  谈及献血的经历,李元利似乎有说不完的话。"第一次献血是偶然,我在街头无意中看到有献血车,献完后拿到无偿献血证的那一刻觉得非常自豪,就想这种慈善公益方式不错。"就这样,李元利一坚持就是18年。

  与不少献血者一样,李元利的家人刚开始也不支持,担心会影响身体健康。"我就慢慢改变他们的观点,告诉他们献血不仅能拯救别人的生命,还能增强自身造血机能。"李元利说,通过献血这件事,他逐渐调整自己的饮食结构,还有养生观念,保证身体及血液的健康。

  "中间有一次因为冬天身体免疫力降低,加上献血次数过多,没有调整好,身体受到损伤,停顿了一年多,对我心理打击很大。"李元利告诉记者,在坚持献血这方面还是非常不容易,要注意饮食、营养、作息、天气等等。每次献血,都需要进行20多项检测,占用近半天的时间,这个需要有爱心,有一种强烈的奉献付出感。

  通过无偿献血次数的增多和对无偿献血的了解,李元利加入了河南省省会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把自己掌握的知识宣传出去,以自己无偿献血的故事感染身边人加入到无偿献血中,并组建自己的献血团队,成为一支无偿献血应急流动"血库"。"咱自己献的血救不了几个人,团队的力量是巨大的,无偿献血需要大家的参与。"

  "公益事业人人可为,就是积小善,成就大爱。"这是李元利时常分享给他人的一句话。"公益事业多种多样,每个人走的道路不一样,我既然走上了义务献血这个道路,就想把这个成绩做得突出一点,能起到榜样带动作用,让大家都参与到这个献血事业中来。"

  献血之余,李元利也经常参与扶孤济困、敬老尊老等公益活动。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他开上大巴车,将河南活动房技术工人送到抗震救灾前线,把河南人民的爱带给汶川、江油灾区的人民。2012年,他协调善款12万元,在原阳县原兴办事处的帮助下,救助了辖区150余名65岁以上的孤寡老人。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