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暑假来了 但安全不能放假

发稿时间:2019-07-13 15:36:00 来源: 慈善公益报

  近日,山西运城一小区门口,一个10岁小女孩与玩伴在小区门口的喷泉池边玩,女孩进入水池后摔倒触电,经过抢救无效后身亡,结果令人惋惜。这件事再次将孩子的暑假安全提上日程,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居家安全、游泳安全、外出安全、上网安全……暑假来了,如何让孩子们过一个快乐、安全、健康的暑假呢?

  上好放假前的安全课

  在孩子即将离开学校之际,最近多地学校开启暑假前安全教育模式,广东省肇庆市怀集冷坑中学召开了2019年暑期学生安全教育大会;山东菏泽救援队走进校园宣传水上安全教育;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黄丰派出所深入学校共话暑期安全……这一节节安全教育课程,给孩子心底加上了一道安全意识的“防火强”。

  近日,“孩子是爹娘的宝,一个不能少”防溺水安全教育进校园公益活动在山东郓城县李集镇苏阁中学举行,活动中,黄河阻泳志愿服务队的队员向200余名师生和学生家长宣传防溺水基本常识,并通过真实案例以及现实模拟的模拟的方式,向学生们进行了防溺水安全教育。

  在现实模拟中,安全教育活动来到黄河岸边,服务队队员亲身下水体验险情,形象直观地展示水面以下的危险,让同学们自觉远离危险水域,从源头上避免溺水悲剧发生。

  看到真实模拟场景,参加活动的七年级学生薛润泽说,“以后不仅自己不下水,还要做好防溺水宣传,提醒身边的家人和朋友,珍爱生命,远离水域。”

  “这样的安全教育很有必要,学生们增长了知识,受到了教育。” 苏阁中学教师纷纷点赞。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此次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为学生们敲响了安全警钟,进一步提高了师生和辖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构筑起一道防溺水安全屏障。最后,学生们在防溺水条幅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

  迎接暑期安全重任

  随着各地陆续放假,孩子们生活的空间重心从学校转移到了家庭,除了学校开展的安全课。家庭和社会也在积极准备,迎接暑期到来,共同为孩子营造一个安全的暑期环境。

  时至暑假,为让辖区青少年和家长对安全教育引起重视,7月4日,重庆开州区汉丰街道永兴社区妇联开展了暑期安全教育知识讲座。活动中,社区志愿者为家长和孩子,从溺水安全、出行安全、饮食安全、性侵安全等方面进行了讲解,通过PPT、微视频等方式,向大家直观的展示如何应对和预防这些安全事故的发生。

  最后,社区志愿者还向大家发放了调查问卷,通过问卷的方式了解大家对各类安全教育的知晓程度,便于后期再安排相应的活动,此次社区安全教育知识讲座的开展,不仅丰富了家长和孩子在安全教育方面的知识,也为保障孩子安全度过暑假奠定了基础。

  此外,暑假中还有一个最值得关注群体,即是农村留守儿童,因父母打工无法陪伴教育,江西省乐安县湖溪乡利用农村法律明白人的优势组织开展暑假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活动。与此同时,在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各村党员志愿者则开展“平安守护在身边”活动,通过在池塘边、溪边等水域树立安全警示牌,来提示村里的孩子们注意安全。

  多一些预防,多一些教育,就少一分危险。暑假来了,但安全不能放假,这就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各界一起努力,共同为暑假学生们的安全筑上一道防护网。

责任编辑:王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