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中国巧嫂”剪出冬奥吉祥物

发稿时间:2019-10-11 14:02:00 来源: 北京日报

  顺义区赵全营镇的“中国巧嫂”郝兰英,剪出2022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

  本报讯(记者 张小英)小小一把剪刀,薄薄一张红纸,手指不经意的舞动,就剪出一对憨态可掬的“冰墩墩”“雪容融”。日前,顺义区赵全营镇的“中国巧嫂”郝兰英,用2022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剪纸,为冬奥献礼。

  “在电视上看到吉祥物发布后,我就开始找相关解读,琢磨如何把它们身上的元素用剪纸表现出来。”郝兰英笑着说,“按照农村的习俗,我想用剪纸为北京冬奥送祝福。”67岁的郝兰英,是顺义土生土长的农民,从小就跟着自家的老人学习剪纸,至今已剪了近60年。

  郝兰英生于乡土,剪纸的灵感也来源于乡土,她的每一幅作品都会包含“水纹雨点”这个元素。“如今,水纹雨点剪纸入选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我是第五代传人,还专门出版了一本《郝兰英剪纸作品集》,收录6大系列100余幅剪纸作品。”

  郝兰英的剪纸作品《富贵有余——团花》,在200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藏。也因此作品,她于2005年受邀参加“中巴妇女文化与发展周”交流活动,并获得“中国巧嫂”的美誉。

责任编辑:王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