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四川绵阳:志愿服务人人参与 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发稿时间:2019-12-15 17:08:54 来源: 绵阳晚报

  志愿者正在清理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陈冬冬 摄

  近日,四川绵阳城区铁牛街社区、顺河街社区、南河路社区、场镇社区、跃北社区、韩家脊社区以及五里堆路社区等多个社区开展了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文明、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巩固文明城市建设成果。

   元通社区:文明创建防艾宣传 志愿者在行动

  为了大力提高文明城市建设知晓率、参与率,让居民知晓创建、关心创建、融入创建,近日,科创区元通社区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张贴文明知识宣传海报,在辖区营造浓厚的文明氛围。

  志愿者正在张贴道德模范宣传海报。刘佳 摄

  活动中,志愿者沿着各自负责的路线,在辖区四个居民小组、农贸市场、社区宣传栏、主要路段外墙、商铺、餐饮店等,张贴道德模范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海报。一幅幅精美的海报,一条条文明知识宣传标语,引来许多居民驻足观看。社区居民周淑敏开心地说:“城市的文明要靠大家努力,现在是文明社会,我们要做文明人、办文明事。”

  通过张贴海报、制作宣传栏等,社区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知识宣传,让居民出门就能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能听到道德模范的故事,让文明和正能量伴随居民生活的每一天。

  防艾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刘佳 摄

  为了给广大居民普及艾滋病知识,减少艾滋病对社会的危害,近日,创业园街道携手元通社区“关爱他人”志愿服务队,在社区农贸市场开展了“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向过往群众发放了《拒绝黄赌毒》《艾滋病防治知识》《法治手册》等宣传资料和环保袋、围裙等小礼品。志愿者分别针对老、中、青三个年龄段,为现场居民讲解了艾滋病的预防和危害。

  “艾滋病不会通过握手、拥抱、咳嗽等方式传播”“在医学水平高度发展的今天,艾滋病已经不是不治之症,是可以用药物控制的……”志愿者耐心地为大家讲解,打消居民对艾滋病这一特殊群体的误解。在当天上午的活动中,志愿者共向居民发放宣传资料150余份,接受咨询百余人次。66岁的辖区居民王志民说:“以前只听说过这个病没法治,所以谈艾色变,通过这些资料我才知道其实还是要科学地看待艾滋病。这些资料我要带回去给家里的年轻人看看,希望他们能增强这方面的意识,保护好自己。”

  社区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宣传,使广大居民进一步了解艾滋病相关知识,正视艾滋、关注艾滋、关爱艾滋病患者,有效提高了群众参与艾滋病防治的积极性和自我防护意识。

  刘佳 摄

  游仙路社区:文明骑行 共建和谐社区

  为减少共享单车无序投放、乱停乱放造成的挤占道路等现象,近日,游仙区游仙路社区组织志愿者开展了共享单车集中清理行动。

  志愿者将路边乱停乱放和草丛里的单车进行一一清理,并用抹布擦拭干净,整齐摆放在非机动车专用停车区内。看到随意停放共享单车的市民,志愿者上前主动劝导,并向其宣传文明共享、绿色出行理念。

  此次活动共整治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点30余处,确保社区内良好的环境秩序,志愿者也以实际行动呼吁居民文明骑行,共建和谐美好社区。

  刘佳 摄

  游仙东路社区:共建文明城市 做文明有礼的绵阳人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加强社区环境治理,提高居民健康水平,近日,游仙区游仙东路社区组织志愿者开展了“弘扬志愿精神,共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手持铁锹和扫帚,分工合作,对公共场所进行了全面清扫。看到志愿者在行动,有的商家和居民也主动加入清扫队伍。

  除了环境整治,志愿者还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进行了治理,为过往居民宣传环保知识和文明常识,希望居民自觉维护公共秩序,做一个文明有礼的绵阳人。

  为路人发放宣传资料 陈冬冬 摄

  铁牛街社区:人人参与 做个文明绵阳人

  为纪念第34个国际志愿者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近日,涪城区铁牛街社区开展了“我是文明绵阳人”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部分志愿者在社区志愿者岗亭向过往市民发放《市民文明手册》;部分志愿者深入居民小区和商铺,为居民和商家发放《文明城市建设倡议书》《建设文明城市测评调查问卷》等宣传资料。志愿者积极为居民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道德模范、市民文明公约等,引导居民做文明市民。

  “志愿者还配合环卫工人对铁牛广场及周边商铺、卫生死角等进行了巡查和清理;并对辖区主干道、广场周边及小区门面、墙面遗漏的小招贴和小广告进行了二次清理。”铁牛街社区党委书记刘程介绍,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居民深入学习文明城市建设知识,在辖区形成人人了解、人人重视、人人宣传、人人参与文明城市建设的良好氛围,共同为建设全国文明城市而努力。(刘佳 陈冬冬)

责任编辑:叶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