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爱心涌动!河北工程技术学院用“热血”点亮青春

发稿时间:2019-12-31 11:15:44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在河北工程技术学院,有这样一群可爱的青年,他们用热血致敬青春。河北工程技术学院组织无偿献血活动的传统已延续多年,河北工程技术学院学生处处长、校团委书记许庆斌回忆说,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每学期都能自愿加入无偿献血活动中来,并且该项活动已成为学校常规性工作之一。据不完全统计,自2015年以来,共有2842人次参与学校组织的献血活动,总献血量805200毫升。

  资料图

  “00后”新生积极参与 用行动送上“成人礼”

  今年国庆节长假结束后,河北工程技术学院进入了校园活动最密集期,“无偿献血是十月份最重要的活动之一,今年招收了6500多名2019级新生,他们都期待着献血活动。”许庆斌告诉记者。

  许庆斌介绍说,10月10日上午,为期两天的献血活动在河北工程技术学院一食堂开展。在青年志愿者精心组织下,学生们早上8点半就来到献血现场,献血车前排起了长龙,一股无偿献血的爱心暖流温暖着整个校园。

  图为河北工程技术学院开展团体无偿献血活动。

  卫生学院女同学偏多,但说到献血救人,她们每个人都非常积极踊跃。“我们学的就是护理专业,献血对身体没什么影响,我们都清楚,寝室的室友都说找个时间去献血,这次献血车开进学校,这么好的机会,当然要参与活动奉献自己的爱心。”护理专业学生张明月兴奋的说道。“我们寝室集体出动,这是我第一次献血,感觉很新鲜,也想为社会贡献一点自己的绵薄之力。”风景园林专业学生邓梦瑶说。

  据了解,还有不少新生参加了此次无偿献血,用人生中第一次无偿献血来完成一个特别的“成年礼”。许庆斌告诉记者,来献血的大多都是刚满18周岁的大一新生,他们积极性很高,但因为是第一次献血还是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比如,我们去现场慰问学生时,会嘱咐提醒大家,献血之前不要熬夜,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能空腹献血,还要求献血者没有感冒等,做到对这些献血常识的了解,才能在献血时候不紧张,而顺利献血。

  “两天16小时,组织献血者539人,共计献血量19.33万毫升,这些热血青年突破了有史以来献血的最高点。同学们用自己的爱心和行动,向社会传递正能量。”许庆斌对同学们赞赏有加。

  传递正能量,我们一直在行动

  在河北工程技术学院活跃着两支正能量团队: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大学生志愿服务部。他们默默为学生们服务,每当提及他们的名字,学生们都交口称赞。

  图为河北工程技术学院开展团体无偿献血活动。

  “每次献血活动的前一周,我们就开始做宣传工作。”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学生干部张天赐告诉记者。组织献血活动,对我们来说,虽然已经得心应手,但每一次大家仍会认真准备。比如,献血活动前他们会进班宣传,让大家学习献血知识,消除紧张情绪。此外,通过在校园内醒目位置张贴活动宣传海报,利用校团委微博、微信广泛宣传,同时通过校内广播站进行广播通知,鼓励学生们积极参与。

  献血活动当天,两支队伍的20余名志愿者分工明确,从登记咨询、体检到保障献血补给,全部责任到人,他们会在现场为献血的同学递上一杯热水,告知献血后的注意事项。

  为了调动更多同学的积极性,学校鼓励参加献血活动的同学积极发现身边温暖的献血故事,做志愿服务宣讲。许庆斌回忆,在桥西区团委组织的志愿服务宣讲活动上,我们学校派出了四名优秀志愿者,为中小学团委书记分享献血故事和志愿服务活动。“当志愿者、传播知识,这支志愿服务队真是满满正能量,”在当时的宣讲活动现场,顺丰公司(河北区)共青团委书记周贵娟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肯定。

  在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协会里,还曾涌现出一位“捐髓英雄”——95后校友刘首池。在校期间,他就留下了血液样本。2016年毕业后,他选择留在石家庄工作,没想到2018年接到了配型成功的通知。于是,他毫不犹豫地选择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于11月14日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成功采集205ml的造血干细胞悬液。这次捐献挽救了一位10岁男孩的生命。“但有所求,义无反顾。”在他看来,自己的所作所为只是平凡之举,只想“能帮一把是一把”,让自己的青春无悔。

  无偿献血领新风“第二课堂”巧助力

  谈及学校所获荣誉,许庆斌所展示的文档里,密密麻麻地列出了众多荣誉,一眼望去,“无偿献血”的字格外醒目:“无偿献血最佳组织奖”称号、“2016-2017年度河北省无偿献血促进奖”“2018-2019年度省直机关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优秀组织奖”......许庆斌认为,除了在无偿献血知识宣传和活动组织发动方面的努力,这些成绩与学校第二课堂的开设息息相关。

  图为河北工程技术学院开展团体无偿献血活动。

  “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实施,一直影响着我们的课余学习生活和学习的方式,与我们的评奖、评优、入党都息息相关。”经管工商二班的康梦雅说,第二课堂实行百分制,加分方式有很多,参加比赛、无偿献血、做志愿服务、干事任职都可以加分。

  许庆斌告诉记者,第二课堂的开设既能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能丰富课余生活,提高大学学习和生活质量,培养学生勤于思考、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捐献造血干细胞可获得第二课堂学分20分、捐献全血可获得5—8分,学生干部一学期的辛勤工作才可获15分,可想而知,学校对于无偿献血的支持力度是多大!”献完血的信计通信2班学生齐少博说道。

  “献血量逐年攀升,献血队伍逐渐壮大,我校的学生们奉献意识、服务意识越来越强,对于许多学生来说,人生第一次献血,意义非凡,血袋里装着的不仅仅是鲜血,还是希望,更是一份既陌生又熟悉的爱。”许庆斌称赞道。(记者杨雅婷)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