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父与子的传承:六十余载守望绿水青山

发稿时间:2020-03-12 11:13:47 来源: 新华网

  3月11日,植树节前一天。82岁的曹洪忠和50岁的儿子曹小华再次登上江西省新余市仙女湖区九龙山乡林场峰顶,郁郁葱葱的山林美景此刻尽收眼底。新华网发 赵春亮/摄 杨益民/文

  1959年,21岁的曹洪忠入职后的第一份工作是伐木工。一转眼60多年已过,他和接力护林的儿子曹小华及林场的同事们早已完成从“伐木工”到“护林员”的转变。

  曹洪忠触摸一棵棵老树,言语极少却是心情舒畅无比,这是他60多年前参加工作后经常踏足的地方。图为曹洪忠(右一)正在给曹小华(左一)讲述过往护林故事。

  图为曹洪忠和曹小华父子俩正在巡山。

  时过境迁,如今接力巡山护林的曹小华和队友不必像当年一样爬上山头费时费力,可以驾驶森林消防车驶入森林腹地结合步行巡山。图为曹小华驾驶森林消防车在林中行驶巡山。

  护林32年的曹小华和队友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心丈量青山,防火、护林、及时发现虫害,让青山绿林常在不衰。

  图为曹小华(左一)徒步和队友一起巡山。

  图为曹小华和队友正在清除损坏的竹子。

  图为曹小华(前一)徒步和队友一起巡山。

  他们倾注心血守护的山林日益茂盛,如今已超过8万亩的公益林、商业林青翠欲滴,生机盎然。图为曹小华(右一)和队友穿越布满荆棘的山路。

  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到来,曹洪忠和曹小华父子俩正在整理将要栽种的新苗。

  近年来,新余市通过实施“林长制”“河长制”“湖长制”等举措,维护水生态和林生态平衡发展,全市392名职业护林员专心守护20多万亩林场树木,以一代代的“守护接力”共筑绿水青山和生态家园。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