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侨乡梧林古村落焕新生 打造“闽南侨史馆”

发稿时间:2020-05-04 15:4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位于梧林传统村落内的侨批馆。 苏素华 摄

  中新网福建晋江5月3日电 (孙虹 吴冠标)起源于明洪武年间,发展于清代,兴盛于清末民初……在侨乡福建晋江,历经数百年沧桑的“中国传统村落”梧林重焕新生。

  在五一假期,梧林古村落吸引着一批批游人寻味闽南。步入晋江市新塘街道梧林社区,一大片美丽的花海映入眼帘,三三两两的游客漫步村落之中。

  “梧林古村落有着悠久的历史、深厚的侨文化、丰富的楼文化,这些都是它的底蕴。而想要发挥出它更多的文化价值,就要站在它原有的历史文化角度之上注入新的内容,把它的历史与当下人的生活方式结合,让当下的人们能真实地看到、感受到、体验到它的厚重。”梧林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运营公司总经理宫琳娜如是说。

 

  梧林传统村落的部分古建筑仍在修缮中。 吴冠标 摄

  番客楼、闽南古大厝、西式洋楼、炮楼……这梧林现存的近百幢古厝洋楼里,盛满了闽南华侨的乡愁。新生与历史的交融中,诉说着闽南华侨深沉的家国情怀。

  2016年11月,梧林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7年,梧林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被列为福建省重点项目,定位为闽南华侨历史博物馆,将打造成为以文创、休闲、民宿为主的休闲旅游创意传统村落。

  在宫琳娜看来,梧林的改造应让闽南文化、侨乡文化“触手可及”。“所以我们以‘体验’为核心,让民众感受到最传统闽南风味建筑的同时,参与到梧林的艺文生活中来,满足未来人们城市度假的需求。”

 

  航拍梧林传统村落全景。 赖滨锋 摄

  在村落入口的梧林·记忆主题展馆内,一曲悠扬的说唱诗《过番歌》萦绕耳畔,倾诉着华侨下南洋谋生的辛酸苦辣,陈列在橱窗中的早期花窗、花砖、滴水兽、竹篮、步枪等旧物,生动地讲述了梧林蔡氏起源,以及华侨下南洋谋生、实业救国、支援抗战、情系家园、热心公益等侨史。

  回顾梧林古村落的修缮改造,晋江市新塘街道宣传委员陈欣欣感慨万分。“在项目的开始阶段,我们跟很多离乡的海外老华侨进行了沟通。他们一开始并不是很能理解和支持,甚至一些本地的村民也不能理解。但我们成立了小组,并积极与他们进行交流,阐述我们修旧如旧、保护开发的原则和态度,最终取得了大部分人的认同。”

  “基于保护、修旧如旧的原则,古建筑的修缮其实是非常慢、非常复杂的,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去考究,也要邀请专业的师傅来施工,投入极大。”陈欣欣表示,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陈欣欣对未来充满着期待:“但我们还是要做这件事,这是值得的。这些古建筑见证了历史,也承载着闽南文化的传统以及许多海外侨胞的记忆,所以我们要修缮它。再者,这些传统文化与精神记忆需要传承发扬下去,要让年轻人也知道我们闽南有这样包容、博大的文化和精神。所以我们要全力发展它,让它成为现代人喜爱的文旅之地,也为归来的游子留下一片回忆中的故土。”

  据悉,目前梧林传统村落的古建筑修缮已完成61栋,其他配套设施建设也在同步施工当中。随着梧林传统村落古建筑修缮工作深入推进,相关运营工作也全面展开。此外,为支持梧林传统村落加快业态集聚发展,晋江市还发布了扶持梧林传统村落商业休闲街区建设和运营若干措施,全力打造这个以沉浸式体验闽南南洋文化为特色的旅游景区。(完)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