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安徽巢湖:志愿服务在“指尖”提升文明在“心间”

发稿时间:2020-05-16 14:10:00 来源: 巢湖文明网

  怎么能忘记炎夏你们坚持清除小广告的身影,怎么能忘记献血车旁你们热情耐心解答的模样;怎么能忘记你们助力扶贫辛苦直播带货的场景……志愿服务在“指尖”提升文明在“心间”,安徽省巢湖市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加快形成社会文明新风尚;把志愿的种子撒遍每个角落,书写志愿巢湖的新高度。

  爱国卫生运动提升城市“免疫力”

  为巩固防控战果,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夺取疫情防控胜利贡献青春力量,连日来,卧牛山街道团工委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系列活动,强化预防优先,打造健康环境,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倡导规范市民文明行为,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共同维护人居环境。

  开展环境整治清理河道活动。为深入加强河道的水资源保护,提升人居环境,北大街社区携手联点共建单位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保护环境 爱我家园”毅行环保志愿服务活动,组织辖区内的青年志愿者自西坝口牌坊开始一路步行,志愿者们手持环保袋,将途中的饮料瓶、垃圾袋、纸屑等收集起来,统一处理,活动共清理河道垃圾10余袋。

  开展小广告清除活动。南巢街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在全辖区认真开展了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志愿者带上口罩,将墙面破损处铲平,手持刷子和涂料,将墙面的小广告统一刷白,并将地面清理干净,给居民一个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

 

南巢街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了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图片来源:卧牛山街道

  疏通维修下水道。西河街社区青年志愿者冒大雨,组织人员对行署8号楼下水道进行疏通及维修,最终完成工作,还居民舒适环境。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连日来,贾塘社区团支部组织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环卫工人,对辖区尤其是疫情防控中发现的环境卫生问题,协助社区清理垃圾和破损桌椅等废弃物,消除卫生死角和楼道 杂物,为公共场所和设施清洁消毒。

 

西圣社区志愿者帮助贫困户打扫卫生。图片来源:卧牛山街道

  开展帮助贫困户打扫卫生爱心活动。西圣社区青年志愿者在社区团支部的组织带领下,组成志愿者小分队到贫困户家中,打扫房间、清扫庭院、清运垃圾、擦玻璃等,并对贫困户家中生活物品摆放进行统一整理,引导贫困户养成文明健康生活习惯。

  无偿献血献爱心 合力战“疫”传真情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血液保障工作,5月14日,苏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镇卫健办、团委、妇联在镇政府大院内联合开展了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镇村干部、镇直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大学生及广大群众志愿者共110人参加,他们用热血凝聚爱心,用行动诠释奉献。


 

献血现场。图片来源:苏湾镇

  一大早,参与献血的志愿者们早早便来到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一律自觉戴好口罩,积极配合医护人员进行献血前咨询,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依次填表登记、测量血压、化验,排队等候时每人保持一米的安全距离,最终符合条件的人员依次进行采血入库。

 

志愿者正在献血。图片来源:苏湾镇

 

志愿者手举献血证。图片来源:苏湾镇

  献血时,志愿者们个个精神抖擞,热情高涨,毫不犹豫的撸起袖子,针头扎在胳膊上,笑容洋溢在脸上,输入鲜红的血液,奉献诚挚的爱心。志愿者中不乏有家人组团一起来献血的,有母女档、父子档、姐妹档等。当被问及献血的初衷时,志愿者们纷纷表示:“献血是一项崇高的社会公益事业,能帮助到更多的人,延续生命,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大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奉献爱心,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体现了志愿者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

  据悉,本次活动实际献血96人,共献出19200毫升血液。

  助力直播带货 为乡村振兴增色添彩

  明花八叶嫩黄金,色照书窗透竹林。5月12日,在巢湖市烔炀镇朝阳村的黄蜀葵地里,一场直播正在进行。主播是两位身着蓝色制服的年轻人,而他们正是巢湖市税务局的志愿者们。

  正午时分,烈日当头。镜头中,两位税干面带微笑的站在田间地垄,为黄蜀葵“代言”。税务人员还拿起直播架,将摄像头对准正在生长中的黄蜀葵花苗,带直播间的网友领略田园景色。跟税务人员一同直播的还有朝阳村党总支书记郭年平。

  自与朝阳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以来,巢湖市税务局在如何落实精准扶贫上下足了功夫。“近年来,巢湖市税务局先后投入近1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为发展村集体合作经济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目前我们合作社种植黄蜀葵已达400多亩。”郭年平介绍说。

 

直播现场。图片来源:巢湖市税务局

  “这一亩地啊,可以收获近4000-5000斤鲜花,大约12-13斤鲜花烘作1斤干花。”在扶贫生产车间,税务人员带网友们了解黄蜀葵的生产加工流程。“如果要做花茶,那么最好天刚亮的时候就要去摘,它一般下半夜开放,下午再晚点就快蔫了。”两位税务人员还现场品尝了黄蜀葵花茶,同时为老乡们解答税收疑问,送上最新优惠政策。

  “现在疫情期间,如果您遇到企业供需对接方面的问题,也可以致电联系我们。今年,我们首次运用了‘合税通’平台,您可以通过此平台,足不出户地反映您的需求。”

  “听你们这么一说,我心里就有底了,下一步我们准备继续扩大黄蜀葵种植规模,同时将黄蜀葵花等农副产品进一步深加工,带领乡亲们继续脱贫致富。”

 

直播现场。图片来源:巢湖市税务局

  参与直播的税务志愿者李洁说:“第一次参加直播,既紧张又兴奋,但是收获满满。接地气的直播现在成为人人手中的大市场,这为税务精准扶贫开拓了新平台,增添了新动能。作为年轻税干,我们要勇当平台经济发展的弄潮儿,为税务扶贫助力,为经济发展助力。”

 

志愿者们直播合影。图片来源:巢湖市税务局

  “实现‘造血功能’,树产业脱贫典型,打通村级经济发展的‘任督二脉’,使贫困户们乃至所有的村民都能得到长久的收益,才是可行之道。”巢湖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安向法表示,“直播带货、为扶贫下单正成为一种潮流。我们想通过这种方式帮扶贫户进行宣传,期待黄蜀葵能在朝阳村的家家户户生根开花。

  播撒“文明交通”种子 靓化“平安畅通”窗口

  为了增强居民交通安全意识,引导居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近日,官圩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益仁社会工作中心开展了“文明出行 安全你我”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活动。

 

开展“文明出行 安全你我”志愿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官圩社区

 

志愿者们提醒来往行人注意交通安全。图片来源:官圩社区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提醒来往行人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规则,走斑马线。对行人和电动车、自行车等闯红灯、横穿马路、不走机动车道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和制止。同时,志愿者还向来往居民散发了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单,提高了居民的交通安全意识。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提升了居民对交通安全知识的了解,增强了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养成了文明出行的良好行为。

  防灾减灾齐行动 筑牢生命安全屏障

  近日,巢湖市减灾委办公室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市人武部、市社会治理联动指挥调度中心、市教体局、市住建局(人防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卫健委、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气象局、市科技局、市科协、市消防救援大队、卧牛山街道、市红十字会、爱巢社工等部门和单位等16个部门在原区政府西苑广场开展 “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主题宣传活动。

 

“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巢湖市应急局

 

志愿者正在发放“防灾减灾”宣传册。图片来源:巢湖应急局

  本次活动以“全国防灾减灾日”为依托,突出活动主题,宣传以各类自然灾害现象、应急疏散、逃生自救互救技巧为主,有针对性的开展防灾减灾救灾科普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志愿们通过设置宣传主题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小礼品等丰富多样的形式,与市民互动,参与的市民达5000多人,发放各类宣传品15000余份。此次宣传活动围绕倡导防灾减灾新理念,宣传防灾减灾知识技能,提升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掌握自救互救能力,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志愿服务队伍是一群有思想、有觉悟、有行动的先进分子组成的,是社会文明的先行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代言人、宣传员和践行者,在全社会凝聚向善向上的强大正能量。巢湖市将充分发挥志愿者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志愿巢湖”建设,讲好志愿故事、营造志愿氛围、丰富志愿活动,让爱暖巢湖,让志愿之风吹进人们心中。

责任编辑:叶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