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当老师是培养学生 做志愿者是服务群众”

发稿时间:2020-05-20 14:18:32 来源: 新华网

  志愿者登记核查信息。

  新华网武汉5月18日电(胡丹萍 陈依 刘晓丽)“请先扫码,再配合测量体温。”13日,在武汉市武昌区粮道街中医社区卡点,湖北中医药大学下沉党员教师志愿者夏炜正在引导居民有序扫码进出小区。夏炜从2月21日开始在社区值守,已近3个月。像夏炜这样的志愿者,湖北中医药大学还有700多名。

  “守护社区安全,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随着复工复产复学逐步推进,中医社区人员出入量持续加大。据中医社区书记朱江介绍,社区下辖湖北中医药大学昙华林校区东、南家属区和云鹤星苑等小区,共有1779户近7800人,防控工作量大、任务重,“关键时刻,志愿者们为我们解决了难题”。

  4月11日,原先值守在中医社区的6名志愿者应复工复产要求返回单位工作,已坚守近两个月的湖北中医药大学昙华林校区网格包保小组成员和部分居住在社区附近的教师迅即响应号召,重新统一排班,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在学校东区及云鹤星苑小区卡点处值守。55岁的中医专家齐凤军教授也主动向社区申请加入排班。他说:“回馈社区也是分内之事。”

  教师志愿者们还利用自身的医学知识,在微信群里为居民解答网络咨询、提供健康服务。“当老师是培养学生,保护学生,做志愿者,是为群众的健康、安全负责。”中医社区南家属区网格包保小组联络员甘水咏说,大家团结协作,才能筑牢社区安全防线。

  昙华林东区网格小组为85岁以上老人送“爱心米”、分发药品。

  “只要居民满意,我们的努力就值得”

  中医社区老年人居多,如何帮助老年人做好防控和服务工作,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没少花心思。

  24小时开机,每天接打上百个电话,经常忙得饭都顾不上吃……这是朱江的工作常态。居民有了难题,他总是尽己所能地帮助解决。一位80岁的老人住院时,朱江为其精心准备生活用品,包括老人起夜用的高脚痰盂,老人出院回家后,他又自费购买了消毒用品、分餐用具等送去,老人及家属感动不已。朱江对电话铃声特别敏感,“手机从不关机,最怕漏接电话耽误了事。”

  “线上团购、超市采买、药品配送,每项工作都有专人负责,争取把事情做细做实。”三个月来,刘俊峰和同事一起,负责湖北中医药大学昙华林校区家属区及云鹤星苑小区共847户居民的体温检测和信息排查工作。志愿者们每周还定期帮助居民定点采购、线上团购、登记老人用药需求,并集中配送到户。

  湖北中医药大学黄家湖校区网格包保小组有100多名志愿者。“很多志愿服务工作早已形成了常态”,志愿者江毅说。他们曾多次协助社区为高龄老人、独居老人、孕妇等有特殊情况的家庭送去爱心物资,为返回小区后居家隔离住户义务取快递、送菜……“有时候任务来了,抢着上。”志愿者陈亚慧说。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湖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阮力艰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统筹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下沉社区,将学校所在社区的下沉党员志愿者全部编入网格,全力做好社区守门员、群众的勤务兵,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经受考验,在服务社会中展现大学担当。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