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用爱温暖一座城——记国网淮北供电公司志愿者孙燕飞

发稿时间:2020-10-31 10:34:2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10月29日电题:用爱温暖一座城——记国网淮北供电公司志愿者孙燕飞

  新华社记者张紫赟

  10年前,齐齐总是懊恼妈妈爱着许多小朋友,无法专属于自己;如今,齐齐早已理解妈妈,甚至开始加入她的“事业”。

  齐齐的妈妈叫孙燕飞,是国网淮北供电公司党委党建部的一名职工,也是这座城市家喻户晓的志愿者——“爱心飞扬的小燕子”。

  孙燕飞在为安徽省淮北市第三实验小学学生讲解安全用电知识(2019年1月20日摄)。新华社发(王磊 摄)

  平凡岗位演绎精彩

  1999年,21岁的孙燕飞从部队退役后,来到淮北供电公司做起电费核算员。经过多年部队生活的磨砺,孙燕飞做事总带着一股“钉钉子”的劲儿。

  前些年,当电费快捷交付手段还未出现的时候,她号召成立了“燕飞志愿者服务队”,组织队员们定期带着POS机走进小区开展活动,不仅方便用户缴费,也在答疑释惑中拉近彼此关系,大大提升电费回收率。

  “爱动脑筋”“办法多”——同事们总是这么评价孙燕飞。在担任电费核算员期间,她创新实施“电费差错细节备忘表”,保证了每年42万户次电费核算准确无误,被客户们亲切地称为“电保姆”。

  工作以来,孙燕飞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始终做到微笑服务用户、从容解决疑难问题。

  “燕飞姐对客户投诉的看法很特别,认为客户反映问题是好事,不仅能发现我们工作中的不足,还可以有机会化解客户抱怨,维护公司形象。她特别有办法,总是能让有气而来的客户,满意而归。”同事张梅在一篇名为《我的“劳模”班长》文中如此写到。

  孙燕飞在安徽省淮北市“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上为小朋友讲解安全知识(2019年7月18日摄)。 新华社发(王磊 摄)

  做实“用心公益”

  10月28日上午,一群小学生来到国网淮北供电公司的展厅,在观看5D电影、体验VR“黑科技”等活动中,直观学习了安全用电的小知识。

  针对当地留守儿童多、安全意识薄弱等问题,孙燕飞和队员们想了许多办法,比如开展一些科普小课堂,制作精美有趣的动画和课件,模拟触电演示等,用孩子们听得懂、愿意听的语言来上课,提高他们的安全用电意识。由于效果显著,“燕飞来”关注留守儿童用电安全项目,2016年荣获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燕飞姐做公益特别用心。比如说帮扶留守儿童,她不是捐点东西就完了,还会带小朋友去逛公园、看书看电影、吃美食,在潜移默化中打开他们的视野。”作为“燕飞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90后”何宁说。

  孙燕飞总是能细心捕捉到孩子们的变化。有一天,四年级的丁丁忽然冒出一句“上学没有用,还不如打工挣钱”。孙燕飞听了之后,心里很不是滋味,便有意多找丁丁聊天,比如说起高铁、无人机等科技产品故事,还安排团队“90后”们说起自己的故事。丁丁也在一点一滴的影响中,开始相信“知识能够改变命运”。

  10余年来,孙燕飞和队员们先后帮助了24名贫困儿童、残疾儿童,建立143户重点监护空巢老人档案,爱心捐助资金10万余元、图书2000余册。在淮北市黎苑社区空巢老人燕大爷和老伴的眼里,孙燕飞就像是亲闺女,经常来嘘寒问暖,有困难更是一叫就到。

  点点星光汇聚星河

  “我做过什么大事吗?其实什么都不算。只是想尽自己能力多帮助些人”。尽管孙燕飞始终觉得自己很平凡,但她已经影响到越来越多的人。

  儿子齐齐便是其中一个。齐齐小时候总觉得孙燕飞不爱自己,成了别人的妈妈。当他长大后走进留守儿童的家,近距离接触到这些远离父母的孩子,才明白妈妈付出的意义。如今,齐齐不仅会分享出喜爱的玩具,还会拉着同学们一起教小朋友们英语。

  国网淮北供电公司内,职工们纷纷申请加入“燕飞志愿者服务队”。张梅说,直到认识孙燕飞才明白,“我们每一个普通人,只要用心,都可以帮助到很多人”。

  在淮北这座城市,许多人因这位“爱心飞扬的小燕子”有所改变。淮北市公安局民警徐邦,在执勤时经常看见孙燕飞等人开展活动,深受其事迹感动,也萌生了开展志愿服务的想法。在徐邦等人倡议下,淮北市公安局结合专业所长成立了“为你说法”志愿服务队。

  “一只雁只有排列于雁队,才能飞得更高更远。”随着团队中的“90后”“00后”日渐增多,孙燕飞正琢磨着怎么发挥各自所长,将公益越做越新、越做越好。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