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在游戏中,探寻成长的“安全密码”

发稿时间:2021-05-08 14:43:00 来源: 陕西日报

  原标题:在游戏中,探寻成长的“安全密码”

  志愿者到学校开展儿童防灾减灾志愿服务活动。

  “溺水几分钟之内抢救最有效?”“怎样快速利用周围物品进行施救?”“你们知道怎样正确使用灭火器吗?”……4月30日,一场鲜活有趣的“防溺水、防火灭火”体验式演练互动活动,在安康市汉滨区富强九年制学校火热进行。

  “一开始,志愿者老师让我们体验水下憋气,并分享在水里的感受。体验过后,再告诉我们溺水的危害和施救方法。这种游戏式的教学,让我感受很深。”该校学生冉俭鹏说。

  让儿童在游戏中探寻成长的“安全密码”,正是安康市“儿童灾害管理及防灾减灾体验式游戏进校园”志愿服务项目的初心。前不久,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共同组织开展的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发布先进典型名单,该项目被推选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防灾减灾得从娃娃抓起,要让防灾减灾培训成为儿童的‘必修课’。在安康,汛期泥石流、滑坡、水涝等潜在危害多发,儿童防灾减灾工作更不能懈怠。这也是我们一开始成立这个项目的初衷。”安康儿童发展促进会会长张强说。

  让游戏形式内容更接地气,更受孩子们的欢迎,是志愿者们一直的追求。在具体实践活动中,除了制定学校防灾减灾预案,设计校园紧急撤离逃生路线图,进行防震、防火逃生演习活动、防溺水及心肺复苏模拟演练活动等“常规操作”,项目还针对不同地区、学校易发的儿童伤害类型,设计了包括避震、防火、防溺水、防滑坡、防煤气中毒、防食物中毒等的“安全跳跳乐”游戏体验活动。在一次次演练中,把枯燥的说教变成好玩的游戏,不断提高孩子们对自然灾害以及意外伤害的预防能力。

  如今,安康市“儿童灾害管理及防灾减灾体验式游戏进校园”志愿服务项目已经“6岁”了。6年来,该项目吸引了200余名志愿者加入,并在全市160余所学校开展志愿活动,使8万余名儿童受益。其中,“安全跳跳乐”游戏体验活动已被推广到汉中、商洛等地,为山区学校儿童防灾减灾教育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思路,守护了更多孩子快乐成长。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即将来临,我们会继续开展灾害现场应急演练、防灾减灾知识讲解等活动,提高儿童应对突发灾害的能力,争取以儿童带动家庭,家庭辐射社区,全面构建‘家庭—学校—社区’三位一体的安全教育环境,探索出更加有效的校园防灾减灾科普教育模式,不断营造全社会学习防灾减灾知识、技能和文化的良好氛围。”张强说。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