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重庆黔江:退伍老兵回乡当村医 一干就是30年

发稿时间:2021-08-03 15:10:00 来源: 新华网

  7月30日,在重庆市黔江区城西街道大庄社区卫生室,乡村医生、退伍军人杨长安(右) 给村民检查病情。新华网发(杨敏 摄)

  新华网重庆8月2日电(杨敏)今年58岁的杨长安是重庆市黔江区城西街道大庄社区卫生室乡村村医。杨长安1983年入伍,成为部队的一名卫生员,并通过医生指教和自学,掌握了一定的医学知识和治疗技术。1986年7月,杨长安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退伍回家后,经有关部门批准,杨长安在自己家里开了药房,为当地村民看病提供了方便。

  2004年,大庄社区成立卫生室,杨长安被群众推荐为社区卫生室唯一的乡村医生,并通过培训和考试获得乡村医生资格证。在村卫生室,杨长安要负责10个村民小组3500多村民的疾病诊疗、卫生管理、健康档案等工作。30年来,他每天24小时候诊。哪家需要出诊,即使是深更半夜,刮风下雨,山高路远,他都毅然前往,从不收取患者一分钱的出诊费和针灸费。

  在脱贫攻坚的健康扶贫中,杨长安是37户建卡贫困户140多个村民的家庭签约医生,要定期通过电话、上门等方式,对签约村民的健康状况进行调查和管理 。

  杨长安连续10多年被城西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表彰为“优秀乡村医生”;2011年,杨长安被表彰为“黔江区十佳退伍军人”。去年,杨长安被表彰为“大庄社区优秀共产党员”。 “我当初退伍时想的就是用部队学的医术为村民看病、治病提供方便。这个初心我不会改变。”杨长安说。

  7月30日,重庆市黔江区城西街道大庄社区卫生室乡村医生、退伍军人杨长安走在去村民家出诊的路上。新华网发(杨敏 摄)

  7月30日,在重庆市黔江区城西街道大庄社区卫生室,乡村医生、退伍军人杨长安(右) 给村民检查口腔。新华网发(杨敏 摄)

  7月30日,重庆市黔江区城西街道大庄社区卫生室乡村医生、退伍军人杨长安(左一)上门给村民测量血压。新华网发(杨敏 摄)

  7月30日,在重庆市黔江区城西街道大庄社区卫生室,乡村医生、退伍军人杨长安在整理村民的健康资料。 新华网发(杨敏 摄)

  7月30日,重庆市黔江区城西街道大庄社区卫生室乡村医生、退伍军人杨长安走在去村民家出诊的路上。 新华网发(杨敏 摄)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