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图片头条 >> 正文

陪困境老人“过大年” 无锡这个社区坚持了6年

发稿时间:2022-02-01 11:1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与困境老人一起吃年夜饭。 孙权 摄

  (新春走基层)陪困境老人“过大年” 无锡这个社区坚持了6年

  中新网无锡1月31日电 (记者 孙权)1月31日,农历除夕,又称“大年夜”。当天中午,一场简单却又充满欢声笑语的“特殊”年夜饭在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丽新路社区开席,参加的人,是社区独居、三无孤老等困境老人,以及社区工作者和居民志愿者。

  “大家开开心心的,尽管吃。祝大家新年快乐、健康长寿!”作为“2022年暖宅陪你过大年”活动的重头戏,每年除夕陪社区独居、三无孤老等困境老人一起吃年夜饭成了丽新路社区一个不成文的习惯。

  开席之际,社区书记林水芳一边握着老人们的手,一边为他们送上祝福。据悉,丽新路社区这场“特殊”年夜饭,至今已坚持了6年。

  图为年夜饭的部分菜品。 孙权 摄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仍未散去,但一起‘过大年’是这些老人们的新年愿望之一,一顿丰盛、地道的本帮菜,一句简单的新春祝福,一次贴心的理发,这些,都充满仪式感,足以让这些老人像孩子一样开心,并倍感幸福。”作为一名“老书记”,谈起与老人们相处的过往,林水芳眼中闪闪有光,目光中既有坚毅,亦有柔情。

  最怕过年的他,第一次期待过年。

  今年94岁的黄鸿逵,是一位三无孤老,已经在丽新路社区的三棉新村住了60多年。三棉新村是个处于城市角落的老新村,几乎被人遗忘。作为高龄三无孤老,身体也不好,黄鸿逵是最“怕”过年的,因为没人陪,自己买东西、置办年货,种种不便。

  2017年春节前夕,初任社区书记的林水芳,带着几位社区工作者上门,告诉黄鸿逵,除夕那天社区要举行一场集体“过大年”活动,邀请他和其他众多的独居、孤老等参加。

  那年除夕,社区工作者和几位热心居民各自端了一些自己做的拿手菜,满满摆了一大桌。就着热闹的氛围,这些在一起住了几十年的老邻居,免不了聊些过往,感慨生活的变化,特别感谢社区能想着他们。“很暖心、很感动,以前是‘怕过年’,现在是盼‘过年’。”回忆起那时的情景,黄鸿逵说。

  当时也没有特别的约定,以后的几年,邀请困境老人集体“过大年”却已成为丽新路社区的习惯。除了聚餐的饭菜种类越多,年夜饭也越来越有趣,志愿者拉小提琴伴奏,曲艺发烧友给老人唱锡剧,爱心团体给老人包压岁钱、送春联……内容越来越丰富,邻里之间感情愈发浓厚。

  大家忙年,年味里弥漫关爱与互助。

  2020年,受疫情影响,整个新年前后,全社会都非常紧张。刚到腊月,黄鸿逵就来到社区问,除夕快到了,却一直没等到集体“过大年”的活动通知,是不是取消了?得知不能聚餐,他稍有些失落。不过,林水芳也告诉他,活动还是要办的,就是聚餐改为分餐,限制人数的同时,尽可能让老人们不要觉得孤单。

  为此,社区工作者和居民志愿者们紧急行动起来,将精心准备的面筋、蛋饺等无锡特色菜以及口罩分别送到老人们的家里,并嘱咐他们尽量不出门,有什么困难就给社区打电话。

  无锡本地老字号“王兴记”参与年夜饭的准备。 孙权 摄

  中新网记者了解到,黄鸿逵去年中暑,在“鬼门关”走了一遭。之后,73岁的社区独居老人赵顺娟和63岁的党员陆琴芬、居民戴亚南等人,就临时充当了黄鸿逵的“临时护工”。

  黄鸿逵中暑住院期间,因为很多人来看他,邻床病友都非常羡慕黄鸿逵。今年的年夜饭饭桌上,黄鸿逵感激地说,自己社区里的社区工作者以及好邻居,不是亲戚,胜似亲戚。

  实际上,黄鸿逵口中的这些“亲戚”,本身不少也是困境老人,因为受到社区不少帮助,身体条件好的,主动要求自己也做志愿者,帮助其他的老伙伴。久而久之,受助者也成了助人者。

  年是仪式,让千家万户幸福。

  今年1月4日上午,刚结束7个月对口帮扶工作的林水芳从青海回到无锡,她没有休息,就直接去了社区开始张罗工作。得知林水芳要回来了,黄鸿逵早早就在社区门口等着。“今年疫情是不是好点了,咱们还过年吗?”“过!您等着,年夜饭我们照常!”,一问一答之间,林水芳给黄鸿逵吃了“定心丸”。

  感动于丽新路社区大家庭“过大年”活动的温情,今年无锡本地老字号“王兴记”的负责人薛强也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并赞助一桌年夜饭,为困境老人们献爱心。

  林水芳说,一场年夜饭,说简单也简单,说不简单也不简单,考虑到老人们行动不便,光是接送这一环节,就需要花很多心思。“仅靠我一个人是远远不够的,社区工作人员还是居民志愿者,他们倾注了很多心血。”

  “过年是中国人的传统,也是仪式。”林水芳说,自己的责任是发动社区工作者和居民志愿者力量,让这些困境老人过得开心,有仪式感,让孤老、独居的,残疾的老人们晚年生活跟有子女的相比,过得也不差,让他们有家的感觉。(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