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图片头条 >> 正文

湖南开出首趟跨省务工专列 为返乡人员返岗提供暖心服务

发稿时间:2022-02-10 13:42:00 来源: 人民网-湖南频道

  湖南铁路开出首趟跨省务工专列。莫江波摄

  人民网长沙2月10日电 2月8日16时38分,涟源至深圳西的 k6690次列车从涟源火车站开出,这是湖南铁路节后开出的首趟跨省务工专列,近千名涟源市各乡镇务工人员坐上专列前往广州、东莞、深圳等地,踏上了返岗之路。

  涟源市地处湘中,每年劳务输出人员多,为安全护送务工人员返粤上岗,节后当地政府申请开行劳务工返岗专列,广铁集团积极响应,决定2月8日在涟源站增开此趟务工专列。

  “铁路部门在专列申请、购票、进站服务等方面开辟了绿色通道。”涟源市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这已经是我第二次乘坐务工专列去广东了。我小孩才一岁多,坐这么远的车我还担心会不方便。”涟源市石马山镇青烟村的廖女士激动地说,“结果,铁路工作人员告诉我,这趟务工专列全列都是卧铺车厢,我们开心极了,现在只需要安心睡一觉就到啦,真的方便快捷!”

  为保障首趟返岗专列顺利开行,广铁集团加强客运组织工作,提前掌握返岗务工人员的分布情况,制作团体旅客证,按一个车厢一个村分类,由车站和地方政府工作人员逐村上门发放。为了确保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进站乘车,涟源火车站特意在售票、进站、候车、站台等环节增加人员、定岗定责,组织党团员服务队和青年志愿者热情服务。

  “车站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联合地方医疗人员,对返岗务工人员逐个测量体温、查看健康码,并加大候车室、站台等公共区域通风消毒力度,同时加大防疫知识宣传力度,提醒他们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涟源站站长阳卫军介绍。

  据了解,自2月8日起,广铁集团还将在涟源、新化、怀化等车站开行多趟往深圳西、上海南的务工专列,全力为返乡人员顺利返岗提供暖心服务。(林洛頫 莫江波 许准)

  近千名涟源市各乡镇务工人员坐上专列。莫江波摄

  近千名涟源市各乡镇务工人员坐上专列。莫江波摄

  近千名涟源市各乡镇务工人员坐上专列。莫江波摄

  涟源火车站准备出行的旅客。莫江波摄

  务工人员搭乘专列。莫江波摄

  务工人员排队准备搭乘专列。莫江波摄

  务工人员坐上专列。莫江波摄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