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图片头条 >> 正文

守“沪”日志:互助“邻里情”是疫情下最有效的心理良药

发稿时间:2022-04-07 14:3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守“沪”日志:互助“邻里情”是疫情下最有效的心理良药

  电梯口设立的“爱心补给站”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上海4月6日电 (记者 缪璐)新冠疫情改变了上海市民的日常生活。封控在家购物不便、各类外卖运力紧张……原本快节奏的上海彻底慢了下来,市民们开始转战“云端”,在朋友圈和微信群中,跟平时素不相识的邻居们,彼此熟悉,互帮互助。

  “你们缺什么,我家有。”成为眼下沪上最新流行问候语,以物易物更成为沪上感谢邻里的最新表达。

  “我妈妈牙疼得厉害,社区医生电话一直占线,谁家有救急的药吗?”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王浩在小区群里打下了这句话。几秒钟后,就得到了一位平时素未谋面的邻居回复,“我家有,我放门口,你让志愿者过来拿。”

  对门阿婆写给邻居的便签 受访者供图

  大到各类药品,小到政府发放物资的菜谱,只要在群里提出需求,总能一呼百应。面对群中确诊患者的致歉,邻居们感同身受,为他加油鼓劲。沪上微信群开始超越平时信息沟通的功能,成为连接“社区共同体”的桥梁。

  为了及时补充家中所缺物资,微信群团购成为沪上市民的每日必修课。而在各个群中,为大家张罗团购物资的群主,被戏称为小区的“隐形天使”。

  群主李兵至今已成功发起5次团购,他说发起团购是个体力和技术活,但一想到,自己承担着好多邻居家的生计,立马动力满满。“有些生活必需品,像蔬菜、肉和水果,看到这样的团要立马分享到群,进行接龙,因为运力有限,必须快速成团,才能保证配送。”有时为了不耽误时间,李兵会先自己“吃进”多份套餐,后续再让有需要的邻居报名。

  平时热衷囤零食的年轻人们,则自发在电梯口设立“爱心补给站”,还仔细标注主食区、零时区和甜食区,免费给封控期间的邻居们换换口味。“爱心补给站”的主人原本想几天后再来补货,却通过群里实时更新的照片发现,除了食品种类发生了变化,架子依旧满满当当,原来每一位邻居都在默默进行以物易物的接力,拿走一样便补上一样,以方便后来者。

  足不出户管理措施下,年轻人玩转云端,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成为沪上市民的牵挂。他们除了在群中提醒物业,统计好独居老人数量,对他们进行特殊照顾,还呼吁邻居们给他们捐菜捐物。

  趁着下楼做核酸,高洁在对门阿婆的门上贴了一张字条,留下自己的姓名和手机号,并告诉阿婆,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可以找她搭把手,原本只是希望阿婆留下自己的号码以备不时之需,谁知却得到了阿婆的热情回应。

  对门阿婆挂出来的蔬菜 受访者供图

  “高小姐:谢谢你的关心,我们家物资储备丰富,我女儿和我住一起,可以照顾(我)。你若有需要补充蔬菜,门口竹竿上挂着,随意取,再次感谢你的关爱。”这封落款“对门阿婆”的便签在高洁内心激起阵阵涟漪。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积极心理学指导师、中国心理学会会员匡菁(Kathy)告诉中新网记者,在这个非常时期,友谊、团结、互助和意义感,都在帮助别人和互相帮助之间产生了。“我觉得,这就是对抗疫情最好的心理良药。我们不再觉得孤单,因为邻居们知道我是谁;我们不再觉得无力,因为我们可以凭己之力去帮助别人,为别人创造价值;我们不再觉得焦虑,因为总有人和我们说,再撑一撑,很快会好起来的。”(玩)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