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图片头条 >> 正文

“疫”线红蓝白 共护星城“绿”

发稿时间:2022-04-08 14:20:00 来源: 人民网-湖南频道

  “请大家按照社区要求,按时进行核酸检测。”一大早,长沙的小区里,志愿者们拿着话筒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3月14日,一场“倒春寒”的疫情撬动了长沙的神经,往日的喧哗被一句句“我来!”“随时可以参加!”“疫情就是命令!”的答应声取代,强劲有力、直抵人心。

  “努力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疫情防控效果”。一声令下,星城上下攥指成拳。

  有人套上红色马甲,身体力行筑起铜墙铁壁,阻挡疫情来袭的汹涌;

  有人换上防护服化身“大白”,不分昼夜参与排查救治,堵住疫情扩散的通道;

  有人穿上深蓝制服,用坚定的眼神宣告抵抗疫情捍卫家园的决心。

  也许,我们并不知道站在门外送物资的人叫什么;也不曾看清采样时防护面罩后被雾气模糊的脸庞;更不知道,站在风雨里毅然坚守防线的人到底是谁;但却知道,他们在守护谁!

  医务人员正在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供图

  “疫”线当战场 白衣化战袍

  3月17日,接上级紧急通知,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医联办副主任张红临危受命随即带领20人赶赴支援现场。

  为争分夺秒尽早完成任务,队员们来不及回家收拾衣物,当天便穿上防护服、戴上手套、面罩,以最快的速度投入了“战斗”。

  3月20日,一场淅淅沥沥的春雨洒落在长沙火车站的采样棚上,温度持续降低,偌大的广场上,两人一组的采样棚内风声呼啸而过。

  采好一个,手部消毒,接着采下一个......如此循环往复上千次,曾多次参与支援工作的老将张菁表示,一天下来只吃了一顿饭也不觉得饿。

  明年就要退休了的叶均则是核酸采集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虽然年纪大,动作却“快准稳”,几回采样下来,叶均的防护面罩蒙上了一层汽水,脚趾冰凉,长久站立的双腿也开始麻了。

  见此情况,搭档劝叶均休息一下,她却连连摇头说:“有机会为抗疫作贡献,再苦再累我都要坚持到底。”

  随着一个接一个的采样任务顺利完成,一管管小小的检测样本被送至检验科,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持续打响。

  检验科工作人员正加班工作中。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供图

  在长沙市中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检验科内,每一份标本都需要经过试剂准备、标本接收、信息录入、核酸提取等十几个环节,其中大部分步骤需要手工完成。

  “开盖、加样、旋盖、放回,丝毫不能出错。”检验科主任叶春枚说,一天下来每人要做近700份样本的加样工作,意味着要单手重复近1400次拧盖动作。

  为了保障安全,每个检验人员都需要佩戴双层手套。可即便是这样,发力的拇指和食指还是可能蹭破,检验人员便在手指上裹上一层创可贴。

  “完成加样后,核酸检测将依次进入提取、点样、扩增的步骤。其中除点样外,其他可以依靠机器来辅助操作。”叶春枚介绍,每做完一板92份核酸检测,需要近4个小时的时间。

  医院的核酸样本持续激增,为了保证核酸检测的时限,自3月16日起,检验科启动了应急预案,实行重点岗位流水线作业,人员分批次轮番循环。

  “尽管辛苦,每天看着一个个‘阴性’检验结果,我们的心里感到无比踏实,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卸下一身防护装备,连续工作六小时的检验员禹露这才走出实验室。

  抓紧时间吃过午饭,下午禹露又将轮岗到标本室,接手标本编号等工作......

  疫情当前,责任在肩。3月12日至4月4日12时,长沙市累计完成核酸检测5466.13万人次。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湖南省部级医院和市直医院共派出8268人投入长沙市核酸采样工作,高新区、望城区、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共选派1490名医务人员支持兄弟区县开展核酸采样工作。

  志愿者列提普·图热手持小喇叭通知居民前往社区进行核酸采样。李丹摄

  “疫”纸招募令 满城“志愿红”

  3月17日,一则《长沙县疫情防控储备志愿者招募令》在大家的微信群、朋友圈广泛转发。

  “目前志愿者达到了1600余人次,共铺排到20个社区、48个点位。”长沙县青年志愿服务负责人罗傲介绍,自“招募令”发出后,短时间内符合招募条件的青年纷纷响应。

  “来来来,保持一米距离......”在长沙县湘龙街道潇湘路社区的前坪上,喇叭里不时传出带着乡音的普通话。

  走近一看,穿着红色马甲的新疆夫妻列提普·图热,正熟练地引导着居民进行检测。“又来做志愿者啊!”队伍中一位居民出示自己的健康码时,笑着和列提普·图热打着招呼。

  这对来自新疆的夫妻并非首次当志愿者,而是社区里的“老朋友”。据潇湘路社区工作人员骆树介绍,列提普·图热已在社区待了近10年,不管是防汛抢险还是疫情防控,他总是主动站出来。

  “社区工作人员那么辛苦,我们当然要过来尽一份力。”列提普·图热表示,他早已把这里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说罢,列提普·图热又举起手里的小喇叭,继续在社区里奔走喊话。

  在长沙,自愿报名的夫妻志愿者还有很多。

  长沙县志愿者正在帮助老人查看健康码、行程码等信息。李杰摄

  “小孩在老家不用照顾,我们夫妻可以一起报名。”看到小区发布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后,居住在梅溪湖街道梅岭国际小区的张珊坐不住了,拉上老公谢慧第一时间报上了名。

  “我老公力气大,可以参加物资配送;我力气小,就参加核酸采样的信息录入工作。”张珊隔着防护面罩笑着说道。

  测量体温、登记信息、组织居民有序排队、劝导疏散聚集人群......看似简单的活,做起来却并不轻松。

  数小时工作下来,张珊的面罩起了一层白雾,声音略显沙哑的她,依旧不敢轻易喝水。“小区全员核酸采样要几个小时才能完成,穿着防护服不好上厕所,我还是等会儿再喝吧。”

  另一头,小区进出口处的“外卖快递集中存放点”,成为老公谢慧的“主战场”。

  在管控区内,居民所需的蔬菜、水果、各种生活用品,袋袋分量十足,每天上百次的搬运配送,对于“力气大”的谢慧来说,也是一种体力的考验。

  “累就累一点,只要能让小区的居民尽快恢复正常生活,怎么样都值了。”谢慧边走边说道。

  青年志愿者正协助开展住户信息登记、扫码验证、核查数据、维护秩序等工作。 盛磊摄

  点点星光,汇聚星河璀璨。3月21日以来,长沙发出做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倡议,开展“雷锋志愿者在行动”主题活动,全市共2655名专职雷锋志愿者第一时间响应号召,25.3万名雷锋志愿者、2400多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进来,他们化身“战斗员”“引导员”“跑腿员”,用一个个平凡的身影守护着居民的健康安全。

  民警正在指挥引导核酸检测队伍。 长沙市公安局供图

  “疫”线亮底色 闪耀“铁肩蓝”

  今年是望城区公安分局巡警大队李志远从部队转业至警队的第三个年头,也是他参加抗疫工作的第二个年头。

  “防疫工作只有满分和零分。”这是李志远的防疫心得,也是他的行动准则。

  在疫情出现反弹的特殊时期,李志远毅然选择担当奉献、冲锋在前。白天,李志远与多部门对接隔离防控及人员安顿工作;晚上则带领巡警队员检查隔离酒店房间的护窗、楼层监控视频、消防通道等硬件设施。

  从设置警戒区、设立岗哨、开展视频巡查,到帮助医务人员核查、指导隔离酒店布置防范措施,李志远以“点”为家、以“点”为战场,用忠诚赤诚诠释着公安民警的“硬核”担当。

  在李志远看来:隔离人员转接是一项不容有失的工作,只有守住一道关,才能护好一城人。

  民警正在各高速检查点对驾乘人员信息、健康码及行程码进行检查核验。 长沙市公安局供图

  同样是民警的佘栋,也用他的行动诠释着疫情期间“蓝色警服”的担当。

  在长沙市公安局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数据核查组,民警佘栋担任其中一个重点线索小组的组长,为争分夺秒开展流调溯源工作,他已经连续11天没有回家了。

  每天休息时长不超过5小时,在约5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文件柜、办公桌后的8张行军床,就是民警们的“卧室”。

  “到了凌晨就躺在行军床上眯三四个小时。”佘栋双眼布满血丝,为了争分夺秒“跑赢”病毒,办公桌上堆满了风油精、方便面,办公桌下则放着毛巾、牙膏、晾衣架等,一心扑在核查任务上,成天不着家。

  “这些天里,我爸挺不容易的。”佘栋内疚地说道。

  佘栋的妻子在餐饮行业工作,经常要晚上10点左右才能下班,父亲除了要帮忙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还要照顾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母亲。

  “父亲没有半句怨言,他相信我们会尽快结束这场’攻坚战’。”佘栋相信,有如此多的人齐心抗疫,打赢“疫情阻击战”指日可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长沙公安坚决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闻令而动、尽锐出战,争分夺秒开展流调溯源和数据核查,日均投入安保力量1万余人全力做好封控区、隔离点、核酸检测点等重点部位秩序维护等工作。坚持显性用警,最大限度地将警力投向街面,强化社会面管控,日均投入社会面巡逻防控警力1600余人、警车277台次24小时不间断运行,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的持续稳定。

  万物复苏必有时,疫去安来春可待。

  此刻,春意已铺满星城。

  一道道耀眼的白、温暖的红、安心的蓝,正组成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防线,护星城人民周全。

  谢谢,每一位奋战“疫”线的你,让平凡如此伟大,让春暖驻留人间。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