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图片头条 >> 正文

值守日记第三期:开在社区里的“志愿红”

发稿时间:2022-04-28 15:46:00 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

  在合肥各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总能看到日日坚守的志愿者们。合肥高新集团子公司高新公交、西城保安的志愿者们就是这片“志愿红”中的一员,他们坚持“站好每一班岗,守好每一道防线”,用“小行动”凝聚成“大力量”,筑牢社区防控屏障,以实际行动做居民群众的“健康守护人”。

  先锋力量在“疫”线:我是党员我先上

  从公交人到社区“守门员”,他们与乘客用另一种方式相遇,变化的是场景,不变的是一颗服务的心。

  在天乐中心的优活公寓门前,总可以看到一位娴熟开展各项工作的“老面孔”。高新公交的浦劲松有着30年党龄,他也是2020年最早下沉一线参与抗疫工作的人,他说:“疫情面前,我们都不是局外人,作为共产党员,我更应该打头阵、做表率。”

  细心和耐心是社区防控工作的法宝,“大爷,您后期只要打开这个软件扫一扫,安康码就出来了。”高新公交苏婧正耐心地帮助老年人扫码,并且细致地讲解操作步骤。面对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情况,高新公交李健、汤大余和其他志愿者一样,细心指导、耐心安抚,帮助居民进行注册、领取健康码,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您好,请戴好口罩,并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测量体温。”日复一日核查居民的健康信息,登记每一位省市外来人员信息,这是高新公交金晗和刘虎每日的工作。他们说:“我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新生力量”在一线:紧跟组织步伐

  高新公交的彭翔和偶梦然都是入党积极分子,他们在华地紫园小区门前值守。“您好,请扫一扫安康码和行程码,两个码都需要扫一下。”“您是哪天回来的?核酸检测做了几次?这些情况我都要详细登记,请您配合一下。”这是他们一天下来重复最多的语句,他们说,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在战疫面前,要尽一份责,担一点担子。

  高新公交的焦艳君和黄静是两位90后姑娘,也是第一次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她们仔细认真学习各项疫情防控要求,掌握工作流程,投入到志愿服务队伍当中。认真负责查看进出人员的“二码”,耐心细致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严格把控每道筛查环节,直至每日工作结束。

  “你好,请扫安康码并查验行程码。”这是西城保安公司李玉帝这段时间说的最多的话。接到选派志愿者下沉社区的通知,虽然是一名“新手”,但是他马上报名参与下沉工作。科海雅居是个老小区,小区周边务工人员在这租住的特别多。起初因为他逢人必扫码的工作习惯,让居民们觉得他有些不近人情,可看到他坚持原则、日复一日地默默坚守,居民们少了反感,慢慢地多了一份理解和配合。

  巾帼力量在“疫”线:温暖社区需要我

  在华地紫园小区,身穿“志愿红”的高新公交李惠惠忙活着向小区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爱说爱笑的她被大爷大妈们连连称赞。与她一样的还有杨慧,主动请缨下沉社区,扫码、测温、登记工作做得井井有条,她笑着说:“只要我们齐心协力,终会战胜疫情。”

  “我是党员,关键时候不能退缩啊。”这是西城保安公司卜长淼常挂在嘴边的话。4月21日晚上,她的小儿子发烧一整夜,作为一个妈妈,她几乎整夜没睡,但第二天早晨匆匆嘱咐爱人几句后,她依然坚持去志愿者岗位值守。

  “你好,请戴好口罩。”在科海雅居东门口,西城保安公司的杨瑞总是不厌其烦地对没有规范戴口罩的来往居民进行劝导,并告知正确佩戴口罩的步骤。

  “女子也有凌云志,巾帼何曾输须眉”,在疫情面前,她们用柔肩扛起责任,用坚韧诠释担当,为全力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出“她”力量。

  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在这场抗疫的“战场”上,高新公交、西城保安的志愿者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用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各个小区盛放一簇簇鲜艳的“志愿红”,与社区工作者、小区居民们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门”。(吴琼 黄静 杨瑞)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