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图片头条 >> 正文

南京民警进校园现场示范地震避险技巧

发稿时间:2022-05-13 15:3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南京民警进校园现场示范地震避险技巧

  民警在指导“蜷曲身体降重心”“伏地遮挡手抓牢”等重要的地震避险技能。 国武 摄

  中新网南京5月12日电(记者 申冉)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也是汶川地震十四周年。当天,在江苏省南京市,各大中小学都集中开展了防震应急疏散演练。当地公安民警也带着“装备”走进校园,为师生示范地震发生时如何正确逃生。

  民警示范如何确定逃生路线,和疏导避难师生。 国武 摄

  12日上午,南京建邺区兴隆派出所社区民警马俊在南京致远外国语中学的课堂上,向学生们讲解遇到地震时如何逃生、注意事项以及应对措施,并和学校负责人制定应急方案,明确逃生路线,在各个通道口安排疏散引导员。

  当防空警报第一次响起,全体师生按照应急方案进行演练,用手护住头部,就近蹲在课桌下。当防空警报第二次响起,同学们按照方案立即进行疏散,并用书包护住头部,到达操场,各班主任清点人数,确定师生安全到达。

  民警在现场指导“蜷曲身体降重心”“伏地遮挡手抓牢”等重要的地震避险技能。 国武 摄

  “我们在准备演练内容中,不仅会首先科普如何做好地震安全准备、震时应急避险以及震后有序疏散等知识,同时也会指导师生现场学习‘蜷曲身体降重心’‘伏地遮挡手抓牢’等重要的地震避险技能。”马俊告诉记者,每年这个时候,当地警方都会组织一些避险逃生“干货”进校园。

  每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前后,南京警方都会走进学校现场教授面临地震等灾难时如何安全避险逃生。 国武 摄

  “学校是师生密集的场所,对于地震这样的天灾,要时刻警觉,做好日常演练。”学校负责人表示,“通过邀请民警进校园做专业的演练,大大增强了师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师生避险自救、互救能力。”(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