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图片头条 >> 正文

湖南江永:六千名志愿者奔赴防汛抢险一线

发稿时间:2022-06-22 11:15:00 来源: 人民网-湖南频道

志愿者将救助受灾群众转移。受访单位供图 (2)

  志愿者将救助受灾群众转移。受访单位供图

  6月21日3时,湖南江永县因暴雨引发洪水,造成全县多处道路交通阻塞。潇浦镇红山村村庄被淹,最深处达1.3米。

  凌晨5时多,江永县交通运输局组织40多名志愿者赶赴现场,紧急疏运村民,同时开放江永西站,临时安置村民,提供口罩、饮水等服务。至8时,500多村民全部安全疏运完毕。

  近段时间,江永县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降雨范围广、强度大、时间长,雨情、水情均超常年同期,致使汛情紧迫,特别是河湖沿岸和低洼地带、中心城区内涝严重,全县防汛救灾形势十分严峻。

  凌晨3时,江永县普降暴雨,导致山洪暴发。全县9个乡镇的水、电、路、农作物和部分居民房屋受损严重。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向全县志愿团队和6000多名志愿者紧急发起倡议,助力全县防汛抢险工作。223各志愿服务组织按照党委政府的统一调度,紧紧围绕受灾地区、群众的实际需求协助维护灾区交通秩序,广泛宣传避险自救知识,协助做好卫生防疫工作;帮助受灾群众搭建安置临时居所,搬运救灾物资,尽快恢复生产生活。同时针对老幼病残等弱势群体做好“一对一”关爱服务,及时了解他们的受灾情况,开展物资帮扶、心理疏导等服务。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全县509党支部积极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巡逻队,主动到防汛形势最严峻、任务最艰巨的地方,全力协助做好巡堤值守、查险排险、物资保障、志愿服务等工作,把战斗堡垒建在一线大堤上、建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目前,全县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12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响应县委、政府的号召,积极开展防汛救灾志愿服务活动,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红色堤坝”。现已成功转移群众3000多人,紧急调集大批帐篷、被套、食品等物资,确保灾民有饭吃、有水喝、有地方住。暴雨没有导致人员伤亡,抢险救灾工作仍在继续。(陈健林 杨芳 蔡时广)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