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图片头条 >> 正文

河北临城: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让生活有“爱”无“碍”

发稿时间:2022-09-23 10:5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在临城县一名残疾人家中,通过无障碍改造后,残疾朋友可以在家中独立活动。  徐少立 摄

  中新网邢台9月22日电 (张鹏翔 王如俊)“我是肢体二级残疾,自从县残联把我家的台阶改成坡道,又安装了低位灶台,我自己不但能操动轮椅到院子里,还能做饭,真是太方便了。”22日,河北省邢台市临城县竹壁村的陈文杰高兴地说。

  临城县地处太行山东麓,全县共有持证残疾人7028名,重度残疾人571名。以前,大多数重度残疾人只能依靠他人才能正常生活。2021年,随着临城县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实施,使残疾群众开始能独立生活,融入社会。

  临城县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尹旭峰表示,为了让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不漏一人,临城县残联对全县所有残疾人开展逐户调查,针对每位残疾人的不同需求,实行“一户一策”。将安全扶手、防护栏杆、轮椅坡道改造、厨房低位灶台、卫生间无障碍改造、安装热水器等项目进行科学组合,对每一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让每一位残疾朋友用得舒心。

  临城县一名残疾朋友正在用抹布擦灶台。  徐少立 摄

  临城县鸭鸽营乡东渎村55岁的闫素霞从小患有脊髓灰质炎后遗症,属于肢体二级残疾,她常年坐在轮椅上,只能靠家人照顾。今年,临城县残疾人联合会工作人员根据她的生活需要,对她家的生活环境进行了合理改造,卫生间安装了热水器,厨房改造成了低位灶台。“现在方便多了,我自己就可以坐着轮椅出门,像一些日常活动,洗澡、做饭,我都能做。”闫素霞高兴地说。

  像闫素霞这样,在临城县还有571名重度残疾人也享受到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带来的好处。“县残联的同志们想得可真周到,不但给我家改造了坡道,还给我换上了护理专用床,家人可以把床推到院子里,让我晒太阳,太方便了。”临城县黑城镇丰盈村长期瘫痪在床的残疾人张军艳高兴地说。

  “精准助残是一项民心工程,我们要细致地为残疾朋友办好事、办实事,让每一位残疾朋友处处感到关爱。”尹旭峰说。

  截至目前,临城县已投入改造资金200余万元,累计完成无障碍改造571户。(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