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公益 > 文字头条 >>  正文

“村霸”倒后 社区年增收数百万元

发稿时间:2018-09-28 07:56:00 来源:南方日报 中国青年网

  “过去我们一亩鱼池的年租金才200多元,郑某龙恶势力团伙被打掉后,前段时间公开招投标,每亩最高年租金达4729元,今年光这一项就为我们收益830多万元集体资产!”26日,汕头市潮南区井都镇神山社区居委会主任郑定武高兴地告诉南方日报记者。目前,该社区每亩鱼池年租金较此前平均增幅超5倍。

  神山社区是井都镇第二大社区。当地缺乏支柱性经济产业,村民主要靠出租、承包社区2898余亩鱼池、2055余亩旱园耕地及外出打工等谋生。但在此前,由于“村霸”郑某龙长期作恶乡里,居委会一些干部充当“保护伞”,集体资源被承包方长期恶意拖欠租金、私自占用的情况一直得不到解决。

  近日,汕头市潮南区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郑某龙,神山社区党总支部原副书记、居委会原主任郑某辉,神山社区党总支部原第一书记郑某坚等10人涉嫌诈骗、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等罪一案公开宣判,其中决定对主犯郑某龙执行有期徒刑二十年,并处罚金一百万元。

  日前,南方日报记者实地走访汕头市潮南区井都镇等地,听当地干部群众讲述神山社区“由乱到治”的前前后后。

  ●南方日报记者 祁雷 发自汕头

  “村霸”非法侵占集体资源

  郑某龙一案案发还得从去年10月说起。

  去年10月7日下午,神山社区治保人员怀疑潮汕环线高速11标段施工方2辆工程车在当地偷载泥沙,遂将工程车暂扣在神山居委会。

  当晚,郑某龙打电话给郑某坚,提出应让11标段停止施工。同时,郑某龙还指挥、煽动村民到神山居委会及11标段闹事,阻挠施工,并推打现场管理人员,导致11标段工地在当年10月10日至11月5日无法正常施工。

  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更复杂的案情进一步浮出水面:郑某辉、郑某坚等当地村干部联合以郑某龙为首的“村霸”长期非法侵占集体资源、垄断当地生猪屠宰场等,当地群众苦不堪言。

  “表面上,这起事件的导火索是疑似工地项目部偷卖沙的问题;事实上,则是村里的一些恶势力、侵占集体资源者为了达到浑水摸鱼的目的,以及一些群众对历年来一些村干部胡作非为所发泄的情绪,两者共同作用导致的。”潮南区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陈焕华说。

  “一定要严查到底!”在市、区有关部门推动下,潮南区区委派出区纪委牵头检察院、公安、国土、财政等部门成立的联合调查组进驻当地开展调查处置工作。

  经过细致调查及法庭公开庭审,日前法院已依法对被告人郑某龙等10人涉嫌诈骗、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等罪一案公开宣判。纪检监察部门同时深挖郑某龙案背后“保护伞”,目前已对该镇15名村干部立案审查。

  依法追回拖欠租金635万

  “这个案子反映的一大问题是,神山社区存在‘三资’(资金、资产、资源)管理不到位、集体资产流失严重等历史遗留问题,导致一些不明真相的村民在郑某龙等人煽动下聚集闹事。”井都镇镇委书记高思发说。

  为此,当地镇委、镇政府以规范“三资”管理作为化解神山社区矛盾的切入点,专门成立资源清核小组,积极配合联合调查组开展集体资产清理清核,并逐步规范管理该社区的“三资”管理交易。

  “首要是把‘家底摸清’。村民知道村集体资源、资产都去哪了,下一步社区如何追回等,才会配合我们的工作。”高思发说。

  最终,经核查,神山社区鱼池实测面积为2898余亩,旱园耕地面积为2055余亩。此外还查明,社区此前将这些鱼池、土地承包给当地村民,后者应缴的历年拖欠租金分别约为549万、192万。

  后经多方研究,神山社区专门制定了《关于井都镇神山经联社追回鱼池租金和收回鱼池的处置方案》《关于井都镇神山经联社对被占用的集体旱园耕地进行追收租金及依法收回的处置方案》等,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

  同时,为进一步加强群众监督,神山社区成立了村民监督小组,由居委会和村理事会牵头物色7名公道正派的村民组成村民监督小组,负责监督和协调鱼池、旱园耕地重新测量等工作,积极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截至9月25日,神山社区收到相关承包方补交的鱼池租金共计524万余元,旱园耕地资金111万余元。对于确实存在资金周转困难的个别承包方,社区还与其签订《分期还款协议书》,明确了还款计划。

  “以前我们哪有什么集体资产,还欠着一两百万外债,经过这一轮大力整治,村集体开始有了收入,我们近期还将追缴回来的部分租金拿给村民分红,大家都交口称赞。村民信任了,我们的工作也更好做了!”郑定武说。

  鱼池发包年收入超400万

  “现在我宣布,获得井都镇神山经联社四斗塭2号鱼池出租项目承包经营权的中标者为郑兰兰(化名)……”不久前,井都镇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中心受神山经联社委托,对神山社区集体资源进行公开交易。经到场41名竞投人公平竞拍,主持人当场宣布中标结果。

  据介绍,在打掉郑某龙团伙后,神山社区对收归集体的2898余亩鱼池重新整合为57个鱼池,并委托镇“三资”交易平台在今年分期分批对鱼池重新发包。

  “最多一次参与鱼池招标的人数有105人,这块鱼池的承包中标价约为每亩每年3980元。中标价最高的为每亩每年4729元。”井都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许海鹏告诉记者,经过公开招投标,从今年开始,神山社区鱼池发包收入为833万余元(注:押一付一,每年应收租金总额约416万元)。

  “这要放在一年前,我们连想都不敢想。像郑某龙,他十年多前跟居委会签合同时,约定每亩鱼池每年租金才200多元,后来其他承包了鱼池的村民知道后,很多也不肯给高价。特别是郑某龙,当时签订合同的时候,他设置了霸王条款,一是租金不能涨,二是合约到期之后只能继续签给他。”郑定武说。

  接下来,当地还将适时对神山社区的旱园耕地进行公开招投标。“我们将总结神山社区此次成功处置村集体资产的经验,推动全镇其他村社也通过公开招投标等方式,盘活、用好全镇村集体资源。”高思发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熊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