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公益 > 文字头条 >>  正文

南昌:向困境儿童伸出法律援助之手

发稿时间:2019-01-08 09:00:00 来源:慈善公益报 中国青年网

  岁末年初,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送到了南昌市困境儿童手里。江西南昌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综合运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捐助、志愿服务和安全保护等政策措施,分类保障,精准帮扶,不断提升全市困境儿童保障服务水平。到2020年,基本形成家庭尽责、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格局。

  《方案》明确,完善困境儿童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机制,除《法律援助条例》规定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和请求给付抚养费案件外,将未成年人请求人身损害赔偿案件和未成年人维权案件,一并纳入法律援助范围。

  构建困境儿童救助平台

  推动困境儿童的法律援助工作,需努力构建困境童救助平台。近年来,关于困境儿童救助的工作,国家层面通过出台政策,地方层面通过普法宣传、个案援助等方式进行法律援助,深受百姓欢迎,为困境儿童的健康成长筑起了法律“围墙”。

  在国家层面上,2015年12月7日,中央政法委等6部门印发的《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司法救助制度的意见(试行)》中提出,对遭受犯罪侵害或民事侵权,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的当事人,采取的辅助性救助措施。

  近日,山东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法院两名法官带着申请到的10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奔赴天津,看望了正在进行白血病治疗的小学生张某,并为其办理了救助金交接手续。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张某的父亲因车祸去世。2018年4月,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法院法官在开庭审理这起交通肇事案中,主审法官了解到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之一9岁的张某在其父亲出车祸身亡3个月后被确诊为白血病,母亲就带着张某到天津一家血液病医院求医,高昂的医药费花光了家里多年的积蓄,还欠下了外债。主审法官在了解到张某的情况后,立即向上级政法机关为张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金。因肇事者未支付赔偿款,且张某家庭困难,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获得了批准。

  国家司法救助金的到来,让处于困境中的小学生张某获得了及时的救助,而这是国家层面法律救助的一个缩影。此次南昌市印发的《方案》中,把完善困境儿童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机制向前又推进了一步,也走出了南昌困境儿童法律援助的新路子。

  完善困境儿童救助机制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此次南昌市发布的《方案》中,对于儿童生父母或收养关系已成立的养父母不履行监护职责且经公安机关教育不改的,由民政部部门设立的儿童福利机构、救助保护机构临时监护,并依法追究生父母、养父母法律责任。

  其中,有一个值得关注的亮点,《方案》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等参与困境儿童法律援助活动。并加强侵害青少年儿童案件的侦破工作,严肃查处违反法律法规使用童工现象,严厉打击非法使用童工行为,有效维护儿童合法权益。

  在困境儿童的义务教育方面,《方案》要求完善义务教育控保学工作机制,确保困境儿童入学和不失学,依法完成义务教育。

  实际上,除了南昌以外,近年来社会各界对困境儿童法律保护都很重视。广州市出台监护困境儿童安全保护工作指引,提出为困境儿童提供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专业服务;黑龙江开展“法律援助惠民生关爱特殊困境儿童”专项活动等。

  让困境儿童获得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关爱处于困境中的儿童。2019年,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法律援助将为困境儿童的健康成长加上一道“保护锁”。

责任编辑:熊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