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公益 > 文字头条 >>  正文

就业援助月:新春就业礼包送上门

发稿时间:2019-01-15 09:37:00 来源:慈善公益报 中国青年网

  岁末年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发布消息,于2019年1月2日至1月30日在全国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

  据了解,就业援助月是在每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的活动,重点针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专项活动。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就业帮扶,真情相助,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

  惠民政策送上门

  真情助力困难群众就业需要精准帮扶。特别是对于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帮助他们就业始终是各级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

  1月3日下午6点多,家住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共和乡纳底河村的村民来哈支且收到一条短信:“有一份就业脱贫政策大礼包请您查收!即日起至2021年底,我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可享受免费职业技能培训……”

  与此同时,全市还有90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和他一样,收到了来自市就业局一对一推送的就业扶贫政策短信。下一步,该市将全面落实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等就业扶贫工作帮扶措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

  线上就业信息服务在进行中,线下服务更是如火如荼。近日,2019年湖北省“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为寒冬中的求职困难群体送来一股暖流。针对残疾人员求职难的问题,特别开辟了就业困难人员求职区域。在湖北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的展位前,几位特意安排的招聘工作人员使用手语与求职者进行无障碍的沟通。

  “这样的招聘会很难得。”一位陪同聋哑儿子求职大爷说,曾在工厂工作多年的儿子,常常苦于求职无门,此次招聘会不少岗位一视同仁,真难得。据了解,当天吸引了约 120家企业参加,提供1971个岗位人数。

  精准促进就业,就业援助月为困难群体与用工企业搭建了一个桥梁。目前,有针对性地进行岗位援助,多角度、全方位帮助和扶持正在形成。

  多种援助方式助就业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自2001年,劳动保障部发出《关于开展再就业援助月行动的通知》,近十多年来,每年元旦、春节期间,就业援助月已成为全国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帮助和服务的品牌项目,得到百姓的认可,今年各地更是推出多种就业模式,帮助困难人员就业。

  北京市近日组成以就业援助服务专员为核心的专门服务团队,对达到重点帮扶等级的本市就业援助对象,针对其分级分类情况、就业创业意愿及其资源情况,助力其顺利就业。

  “对就业意愿不足对象开展相应的心理调适,对技能不足对象进行针对性职业培训,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则通过公益性岗位进行就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专门服务团队还会同有关部门为其提供就业指导、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岗位推荐等针对性就业帮扶。

  在广西,则实行“一人一策”帮扶方案,结合就业困难人员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援助内容、效果要求、时间节点,帮助他们尽快实现就业。此外,对于就业困难人员多、就业压力大的地区,特别是极度贫困县、易地扶贫搬迁任务重地区、资源枯竭城市、独立工矿区以及去产能企业集中地区,广西各地还将派出专门工作组、服务队,深入基层一线指导,协调解决问题。

  解就业困难百姓之忧的惠民政策还在继续。春节来临,“就业礼包”正在全国各地传递,为2019年新的一年惠民事业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熊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