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公益 > 文字头条 >>  正文

传递温暖助力春运 “摩骑大军”满爱回家

发稿时间:2019-01-30 08:37:00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中国青年网

  1月21日,正值春运首日。一大早,广东省佛山市龙山加油站就已经熙熙攘攘,“摩骑大军”络绎不绝地来到这里排队等待加油。

  “摩骑大军”在龙山加油站排队等待加油(王绍绍 摄)

  “你这样扎行李很容易散架的。”在繁忙的龙山加油站,站长陈树北对儿子陈宇浩说。之后便接过尼龙绳,麻利地从摩托车后尾架上穿过去,用绳子将行李绕上几圈扯紧。

  陈树北和妻子陈志媛都在加油站工作,每年春运都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儿子陈浩宇今年16岁,“前几年儿子就说要来当志愿者,我看他年纪小,怕忙起来顾不上他,没同意。现在,他长得比我还高,就让他来搭把手。”陈树北说。

  2019年已经是中国石化第7年举办“情暖驿站,满爱回家”大型公益活动。248座加油站,5000名志愿者,将一起助力“摩骑大军”的返乡之路。

  春运期间,中国石化在广东、广西、江西、贵州4个省份,为万名“返乡摩骑”免费加油、免费邮寄EMS包裹,开通15辆“爱心大巴”,让这些骑着摩托车回家的务工人员带着温暖上路。

  返乡之路 期待之路

  一到年底,就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骑着摩托车,携家带口,满载着行李,成群结队,浩浩荡荡地踏上返乡之路,他们被称为“摩骑大军”。

  “返乡摩骑“排队等待加油(王绍绍 摄)

  “摩骑大军”最早可以追溯到2000年左右。当时,许多在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务工的外地人春节回家买不到火车票,就直接骑摩托车回家。十几年来这种返乡方式逐渐蔓延,形成了声势浩大的“摩骑大军”。

  廖治才(化名)便是其中的一员,2019年,是他骑摩托车回家的第七年。他在佛山的一家家具厂打工,老家在广西桂林平乐县。每年骑摩托回家,他都是早上五点来钟起床,收拾一下行李,结结实实地捆在摩托车后面,用绳子勒地紧紧的。然后把摩托车开到龙山加油站,排队等待加油。免费加了油,领了礼品,便驱车从广东佛山开往广西桂林。

  他们几个在佛山打工的老乡通常会提前商量好时间,一起骑摩托车结伴回家。“正常来说,从佛山骑到我们平乐县需要8到9个小时。”廖治才告诉记者,早晨八点多加完油从龙山加油站出发,到家的时候差不多天黑。

  由于路途遥远,途中有一些路段也不太好走,他们会在途中选择几个加油站点休息一下,那里有准备好的姜汤热茶和一些食物可供食用。姜糖水每年必不可少,骑车骑了一路,中途休息的时候,停下来喝碗热姜糖水,全身都变得暖和了,廖治才说。

  七年里,年年如此,他似乎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出行方式。

  在问及为何选择骑摩托车回家的方式时,廖治才告诉记者,春节期间的票特别难买,火车票太紧张,老是抢不到票,也不会在网上订票,即便是一路颠簸坐汽车回家,也没有办法直接到家。他所在的村子离县城汽车站还有十几公里的距离,非常不方便。

  方便家中出行也是务工人员选择骑摩托车返乡的一个重要原因。廖治才每年春节要在家里待上二十多天,回去以后,除了摩托车之外,家里没有其他更便捷的交通工具,把摩托车开回去,也是为了方便春节期间在家里走亲访友之类的活动。

  廖治才告诉记者,妻子在家已经为他准备接风洗尘的饭菜,说到这里,他的嘴角微微上扬,喜悦溢于言表,一踩油门踏上了返乡之路。

  助力春运 满爱回家

  “我们每年光是生姜就要购买四千多斤,自己洗,自己切,煮成姜糖水。” 中国石化佛山分公司零售管理部主任樊根华告诉记者,为了筹备这次活动,他们已经准备了一个多月。

  在佛山龙山加油站里,最温馨的一角是“母婴室”,暖风机、换尿片桌、湿纸巾、温奶器等一应俱全。

  连续举办多次活动后,为返乡车主们提供的服务也越来越人性化、个性化。中国石化提供“1+10+X”免费服务,“1”指对老、幼、孕等特殊群体设置专门的休息室和母婴室——甚至还提供换尿片桌和热奶设备;“10+X”则是在应急药品、道路指引、热水、热食、充电器、暖手宝、简易维修工具、便民油桶、食品加热设备、休息椅等10项免费服务的基础上,视条件提供洗澡房、免费代换摩托车机油、代缴罚款、免费WIFI、城区旅游图等个性化服务。

  中国石化志愿者为摩托车主免费换摩托车机油(图片来源:中国石化)

  为了方便“摩骑”平安回家,今年,中国石化还联合高德地图推出了“摩托车返乡导航”服务,“摩骑”老乡们打开高德地图,输入目的地就能获取摩托车最优行驶路线,沿途的情暖驿站也会被标志出来,方便他们进站休息。

  以往,摩托车后的行李扎得高过人头是很常见的事情。不过,这两年这种现象在龙山加油站很少见了。记者了解到,“摩骑”们现在会提前通过邮政速递把行李寄了回去。“我们从去年开始,联合邮政帮老乡们提前把行李寄回家,轻车简行就安全多了。”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总经理陈成敏告诉记者。

  “返乡摩骑”轻车简行(王绍绍 摄)

  广东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副总经理董坚说:“为满足他们的需求,今年活动提供的免费行李重量由10公斤增加到20公斤。我们和中石化还把各自的基层网点全都利用起来,为他们提供行李收集和快递打包服务。”

  情暖驿站,“爱心大巴”让回家之旅更安全。针对返乡的老、幼、孕以及家庭经济困难人员,中国石化还联手粤运交通集团,开通了15台“爱心大巴”,从佛山、中山等地出发,开往广西梧州、贵港、柳州等16个地市。

  “爱心大巴”载满人后发车(王绍绍 摄)

  张少玲在中山市打工,是一家工厂的装配工人。她的女儿今年三岁了,前几年都是跟着孩子的父亲坐摩托车回家,一路上颠簸受冻,还不安全。今年,母女俩头一次坐上了免费的“爱心大巴”。

  “情暖驿站 满爱回家”活动开展6年来,已累计为6万名“返乡摩骑”免费加油,服务了超过4000万的春运返乡人员,中国石化宣传工作部副主任张波告诉记者。

  传递爱心 汇聚力量

  寒冬腊月,随处可见志愿者忙碌的身影,爱心涌动,汇聚成一股暖流。

  志愿者为“返乡摩骑”发放食物(图片来源:中国石化)

  在“情暖驿站”这个连续7年的春运服务项目中,中国石化和广东共青团累计组织超过3.5万名志愿者,服务了超过4000万春运返乡人员。

  感同身受,凝聚力量。“我也是打工者,春节回家的艰辛我太了解了。”早上天刚亮的时候,米雪梅就起床赶往中山东凤加油站,忙着向“摩骑”老乡派发福袋。她是人大代表,也是本次活动的一个志愿者。在她看来,情暖驿站是个开放的公益平台,能够凝聚社会更多的爱心力量,让有需要帮助的人得到更切实的帮助与关爱。

  爱心传递,温情不止。在佛山打工王富忠,家在江西赣州,连续多年骑摩托车回乡,被朋友们戏称为“曾经的摩骑哥,今日的志愿者”。在亲身感受了情暖驿站的各项关爱服务之后,从2016年开始,他和妻子朱红霞回家前主动腾出时间,加入到情暖驿站的志愿服务中,将这份温暖继续传递下去。

  言传身教,服务他人。中国石化志愿者韩丽霞早上五点钟就来到了龙山加油站,帮加油站的工作人员熬姜糖水、煮玉米等等,七年来年年如此。今年她把上初中的女儿也带了过来参与志愿活动。记者采访时,小姑娘戴着一副眼镜,正忙的不亦乐乎。“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今年把女儿带过来,是想让她通过这个公益活动更好地认识社会,借这个机会接触一些平时接触不到的人,在行动中感受公益的力量。”韩丽霞说。

  韩丽霞等人为“返乡摩骑”发放食物(王绍绍 摄)

  表达祝福,全家动员。龙山加油站旁边,76岁的朱奕明老人正在挥洒笔墨,为“摩骑大军”手写春联,看起来神采飞扬。为了更好地服务这次活动,老人搞起了“全家总动员”,带着儿子儿媳一起过来支援,一家子人一块忙活,为“摩骑大军”送上新春的祝福。“这些骑摩托车返乡的务工人员,在外面辛辛苦苦工作了一年,用对联这种传统的方式表达祝福,希望他们能开开心心回家过年!”朱奕明告诉记者。

  加油站旁,朱奕明老人正在为务工人员写春联,送祝福(王绍绍 摄)

  浩浩荡荡的“摩骑大军”加满油后,渐渐驶离加油站,踏上了返乡之路,在远方的家里,亲人正牵肠挂肚地盼着他们的归来。

责任编辑:熊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