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公益 > 文字头条 >>  正文

文化扶贫要瞄准“志”与“智”

发稿时间:2019-02-15 08:27: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文化扶贫要瞄准“志”与“智”(代表之声)

  文化扶贫不是精准扶贫的点缀,而是把文化、教育、科技等与满足农民求知求富求发展的需求结合起来的系统工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时指出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这就意味着在经济扶贫的同时,也要实施文化扶贫,从文化和精神层面及时补位、造血帮扶,最终全面提高贫困地区人口素质,助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当前城乡教育不均衡问题比较突出,这既是农村贫困的表现,也是农村致贫的原因。文化扶贫要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核心是加强农村基础教育,应重视互联网信息化等新技术手段的运用,使更多的农民享受到免费的知识。落实到具体措施上,应当大力推动“互联网+教育”,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让贫困地区、农村学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重视和支持数字教育服务商的作用,助力教育精准扶贫、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质量全面提升。

  存粮千斗,不如一技在手。现代农村需要的技能很难在自然传承中获得,广大农村劳动力要真正进入现代产业大军,需要进行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因此,文化扶贫还需要构建以技能培训为保障的农民职业发展体系,通过让贫困人口接受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其职业素养和劳动技能,从而实现既扶贫又扶智的双重目标,大大增加其脱贫的机会,并可有效阻止其不返贫,做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可以说,技能扶贫是精准扶贫的关键措施,是确保农业发展后继有人的战略任务。

  文化扶贫,构建以扎根基层为导向的文化人才队伍体系非常关键。在顶层设计层面,应制定基层公共文化人才建设规划,发现和培养基层文化管理人才、文化扶贫人才,有步骤、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开展文化扶贫的挂职帮扶,并积极发展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扶贫工作志愿者。在资金投入层面,建议设立基层文化扶贫人才培养专项资金,加大贫困地区在文化人才培养、引进和奖励方面的投入力度。只有创新激励机制,对愿意扎根贫困地区的优秀文化人才给予特殊优惠政策,才能解决其后顾之忧,让其安心扎根基层、施展才华。

  建立科学的文化扶贫考评体系是推进文化扶贫的重要抓手。建议完善文化扶贫工作考核办法,把文化扶贫纳入到精准扶贫的整体考核体系中,制定科学的考核标准,加强督查问责,推进文化扶贫落实落细。应明确主导部门,明确各级责任,完善跨部门协同和上下协作的工作机制,整合资源要素,形成文化扶贫合力,统筹推进工作。

  文化扶贫不是单一地就文化抓文化,更不是精准扶贫的点缀,而是把文化、教育、科技等与满足农民求知求富求发展的需求结合起来的系统工程。文化扶贫既要扶知识又要扶方法,既要扶技能又要扶素养,既要扶志气更要扶信心,如此才能充分激发贫困地区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本报记者 侯琳良 张 璁整理)

  《人民日报》( 2019年02月14日 18 版)

责任编辑:熊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