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公益 > 文字头条 >>  正文

互联网技术落地助脱贫

发稿时间:2019-02-15 08:31: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互联网技术落地助脱贫

  核心阅读

  沙棘汁将在电商平台出售、养殖场引入AI系统、果园有了“ET农业大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了“顶梁柱”保险项目……2017年底,阿里巴巴启动“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在电商脱贫、生态脱贫、教育脱贫、女性脱贫、健康脱贫五大方面发力,将建立可持续、可参与、可借鉴的技术脱贫新模式。

  去年底在“蚂蚁森林”公益应用上线的首个生态经济林——沙棘林,经过314万网友“认领”栽培,今年春天将在内蒙古播种生根。据此制成的沙棘汁不久后将在阿里电商平台出售,预计能让当地30%以上的贫困户成为种植工人,部分收益将优先反哺当地造林和贫困户。

  在日前召开的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上,这款携带着互联网元素的脱贫新产品——“MA沙棘”沙棘汁走入公众视野。其背后呈现出的完整技术脱贫链条,则是互联网平台脱贫模式和理念的又一次突破。

  公益应用升级换代

  “沙棘助力脱贫的成功尝试,让我们意识到互联网平台天生的技术和连接优势,将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事业,从而为脱贫开拓新渠道、提供新动能。”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据了解,在从沙棘起步的“蚂蚁森林”经济林扶贫模式中,用户除了支持巡护等生态保护行为,还能购买当地农产品促进农民增收。“从0到1,从1到N”,这一模式在实践中不断升级,被更多贫困地区借鉴。

  截至去年底,累计种植超5500余万棵树木,守护公益保护地6.9万亩,碳减排308万吨,创造18余万人次就业岗位,实现劳务收入逾2700万元……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平台推出的“蚂蚁森林”应用,如今已不局限于一个单纯的公益环保平台,而正通过发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逐步升级为技术脱贫平台。

  过去一年,借助阿里巴巴互联网平台,多个贫困县、商业力量、公益机构和社会公众多元合作,交出了一张张亮丽的脱贫成绩单。

  151个国家级贫困县接入“兴农扶贫”电商协同网络,超1000种土味山货变身尖货品牌;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平台网络销售额超630亿元,其中逾100个贫困县达到或超过1亿元;1亿支付宝用户与巴东、宁陕、元阳等贫困地区女性结对,使她们上学、看病有保障……

  养殖场引入AI系统

  “在很多贫困地区,技术不在于多时髦,而在于能落地。”谈起2018年在四川宜宾江安县麻衣村一家养殖场的技术研发经历,阿里云工程师雷宗雄感叹。

  2018年3月,雷宗雄带领由20几个工程师组成的技术团队驻守农村,当时,每安装一个智能传感设备都需要重新拉电线、组网络、调设备,条件简陋。经过多番探索,终于研发出一套适合当地养殖场管理的AI系统。他们在养殖场顶部搭建了一个沿着滑轨跑动的自动巡查设备,记录每头牲畜的饮食、运动、精神状态、体型、产崽、断奶等数据。有了这些数据作为算法基础,目前当地母畜每年能多产3头幼崽,幼崽死亡淘汰率降低3%。

  据了解,1000多名阿里技术研发人员去年实地走访100多个贫困县,了解农民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研发。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也被越来越多地运用到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等多个方面。

  在陕西,阿里云研发的“ET农业大脑”能有效分析果园浇水、施肥等管理数据,帮助果农每亩节省200多元管理成本;在河北,支付宝与极飞科技合作方便农民在支付宝上预约无人机喷洒农药,节约90%农业用水;在四川,依靠蚂蚁金服研发的区块链技术,蜂蜜生产、物流、质检等信息不可篡改地被记入溯源平台,农产品有了可追溯的“身份证”……

  百亿脱贫基金启动

  家住云南省镇雄县木瓜村的老陈,因患有股骨头坏死症多年来行动不便。去年,依靠阿里巴巴资助的“顶梁柱”保险项目,老陈终于动得起手术,正常走路了。据了解,2018年,“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已帮助42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健康保险。

  这一切都受益于“阿里巴巴脱贫基金”。2017年底,该基金正式启动,脱贫工作成为集团战略业务。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介绍,集团计划未来5年投入100亿元,在电商脱贫、生态脱贫、教育脱贫、女性脱贫、健康脱贫五大方面发力。

  据他介绍,去年400名优秀乡村教师获资助,5万名学生有了接受更好教育的机会;近17万名贫困县女性受益于教育生育健康险。同时,蚂蚁金服网商银行向贫困县200余万名用户提供1000多亿元贷款,解决了很多小微企业资金周转燃眉之急,边“输血”边“造血”。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建立可持续、可参与、可借鉴的技术脱贫新模式,将成为阿里未来的一大重要探索方向。

  《人民日报》( 2019年02月14日 16 版)

责任编辑:熊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