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公益 > 文字头条 >>  正文

《第一书记》唱响三晋大地

发稿时间:2019-02-25 08: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美丽乡村喜事多 ”系列报道⑩

  编者按:实施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两大战略的实施,将使我国广大农村逐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在农村变富变美的背后,是一群新时代先锋默默奉献的背影。他们扎根农村,情系农民,投身农业。他们在广袤农村日复一日无怨无悔地付出,立足岗位兢兢业业地拼搏。他们,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中流砥柱。为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更好地展现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可喜成就,树立和宣传一批先锋典型,我们特别推出“美丽乡村喜事多”系列报道,选取一批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中,为乡村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典型,讲述他们扶贫路上的感人故事,聆听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展现广大村民脱贫致富、欢天喜地、精神焕发的美好景象。进一步汇聚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勇敢担当,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伟大事业做出新的贡献,为祖国70华诞献上一份厚礼。

  《第一书记》唱响三晋大地

  --山西省部分省直驻村帮扶干部工作交流座谈会花絮

  第一书记合唱《第一书记》歌曲。中国青年网记者陈拓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4日电(记者 陈拓 熊真)2月16日,雪后初晴的太原,阳光灿烂。山西工美大厦二层晋韵小剧场里,欢声笑语,温暖如春。中共山西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主办的部分省直驻村帮扶干部工作交流座谈会后,驻村干部们以扶贫为主题自导自编自演的汇报演出在这里隆重上演,九个文艺节目,精彩纷呈、亮点不断。一曲以省委派驻临县林家坪村第一书记康世海、吕梁市供销社派驻临县青凉寺乡青条山村第一书记方雪峰等为首的第一书记大合唱《第一书记》道出了万万千千第一书记驻村的酸甜苦辣和对党、为民的忠诚担当,迅速飞满三晋大地,爆屏朋友圈。

  从左至右,第一书记孟永华、王城乡,工作队长姚振华,第一书记王玉霞、马秋香、薛林娥、方雪峰,工作队长仇海涛、石坚在会场。中国青年网记者陈拓 摄 

  “我回到家,老爸和我说,有你们这样一只队伍,我们党真的有希望,有什么事办不成的?脱贫致富有希望了!老爷子是地地道道的老共产党员。”山西省国土厅原驻岢岚县阳坪乡扶贫工作队长仇海涛当晚在群里动情地说道。

  王玉霞(左一)、马秋香(左二)、许跃红(左三)、姚振华准备登台演唱《第一书记》歌曲。中国青年网记者陈拓 摄 

  省委党校原驻村扶贫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孟永华接着回到:“老同志们站位很高,对党忠贞不渝,无论身处何方,对党永远忠诚,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省地震局驻五寨工作队长孙景慧接着说:“海涛队长,你的事迹也很感人!老爸他们那一代人真是有信念、有追求,是我们学习传承的好榜样。”

  第一书记路海源(左)、姚振华。中国青年网记者陈拓 摄 

  省商务厅驻右玉县右卫镇下元村驻村工作队长姚振华说:“我今天是第一次见到李宏波书记,真的是帅出我的想象,今天可见到真人了,好帅气,口才真好,最关键还是个很优秀的第一书记。王丹书记,大美书记。人美貌美心灵更美!为了五台的脱贫事业,辛苦了。为你们两位第一书记主持人点赞!”

  主持人、第一书记李宏波(右),王丹(左)。中国青年网记者陈拓 摄 

  省住建厅驻吕梁市临县玉坪乡李家坡底村第一书记王城乡深有感触地说:“学习交流受益无穷,第一书记卧虎藏龙。驻村帮扶一腔热血,海涛队长女中豪杰!活动组织非常成功,幕后人员不辞辛苦。孟大书记一往无前,其他成员紧随相联。丽娜书记提供场地,陈拓主任再走基层。世海书记文采飞扬,亮姝夫妇同台竞技,两个幼儿感人肺腑,两位主持郎才女貌。海源书记音乐伴奏,雪峰书记一展歌喉,陈玲书记载歌载舞,瑞鹏书记歌声嘹亮。特级演员春书书记,伟人形象惟妙惟肖。省直工委组织保障,现场嘉宾各路英豪!新春之际欢聚一堂,群英聚会令人难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接再厉砥砺前行!”

  第一书记任锐(前右一)、许跃红(前右二)、王城乡(前右三)、薛林娥(前右四)在会议上。中国青年网记者陈拓 摄 

  省国土资源厅原驻岢岚阳坪乡工作队队长仇海涛说:“尤其两个孩子的节目,我眼泪止不住流下来。”省社科院驻岚县王狮乡长门村第一书记许跃红@五台县东雷乡北文西村第一书记王丹:“ 两个孩子的节目新颖,也最能打动人心,你的朗诵我也流泪了,真情实感,棒棒哒!” 

  从左至右,第一书记陈玲、牛小龙,中青网记者,扶贫工作队长石坚,第一书记马秋香、王玉霞、路海源、宁新军。中国青年网通讯员任锐 摄 

  山西大学社会主义学院董江爱院长@省委党校原驻村第一书记孟永华:“经验交流会办的很成功,事迹都很感人,向您及您的战友们致敬!”
  忻州市定襄县电视台驻五台县东雷乡第一书记王丹说:“为生活在这样一个积极向上正能量的大家庭中感到自豪骄傲,今天活动的成功举办再次证明咱们只要众志成城没有办不成的事情呀……。” 

  第一书记孟保奎(左)、高旭平(中)、姜瑞鹏。中国青年网记者陈拓 摄 

  省文化厅原驻神池县虎鼻乡桦林坡村第一书记贾丽娜在群里说:“今天的活动,我们最应该感谢中共山西省直工委、城联社和山西工美,是他们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和场所,使得大家才能交流经验,收获工作成果。感谢他们。祝省直工委、城联社和山西工美的同志们,新年快乐,心想事成!”

  第一书记张天文(左),山西经济日报社记者站站长郭强。中国青年网记者陈拓 摄 

  吕梁市公积金中心驻临县临泉镇黄白塔村第一书记薛林娥的话语道出了全体与会人员的心声:“抱团取暖,互给力量,第一书记这个多元化的新型职业,给我们的人生带来新的考量。远离了多年的专业轻车熟路的工作,脱离了我们原有的生活轨迹,使我们的人生重新序写,新奇感、陌生感、委屈感、成就感五味杂陈,同志们!战友们!愿我们扶贫路上不孤单,人生路上不遗憾,事业路上不迷茫,把我们的汗水洒在第二故乡,用我们赤诚的胸怀,谱写辉煌篇章。朋友们、战友们,期待我们再次相聚。谢谢主办单位、协助单位,谢谢辛勤付出的全体会务组、筹备组全体人员,是各位的辛勤付出,使大家有了交流学习的好机会。希望今后有更多这样的机会学习提升,走出省门,向全国优秀的模范农村借鉴经验,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懈努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使贫困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小康社会!”

  第一书记梁春书(国家一级特型演员)代表“周总理”传达毛主席向广大驻村帮扶干部的新年祝词。中国青年网记者陈拓 摄 

  在多部影视剧扮演周总理的国家一级特型演员、山西省话剧院派驻浑源县第一书记梁春书表演了《周恩来总理在万隆会议讲话》和传达毛主席向广大驻村帮扶干部的新年祝词时,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引起台下听众的强烈共鸣。与会人员向台上的“周总理”大声说,请“总理”报告毛主席:“我们大部分都脱贫了,过上了好日子。您老人家当年的好作风、好传统又回来了。现在全国人民在习近平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不忘初心、万众一心、奋发图强,很快我们就要同全国人民一道踏上小康大道了。您老人家可以安心地休息了,我们永远感谢您、怀念您。”在场人员无不动容。

  被习近平总书记握过的这双扶贫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石坚(左)的手又和“周总理”(第一书记梁春书、国家一级特型演员)的大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中国青年网记者陈拓 摄 

  最后全体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把汇报演出又一次推向高潮。

  据悉,歌曲《第一书记》是山西忻州公路分局驻五台县茹村乡张家庄村第一书记路海源,山西省委党校原扶贫工作队大队长、第一书记孟永华等同志,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助力第一书记,历时二个多月的创作和努力制作而成。歌曲《第一书记》先后修改歌词7版,变更编曲制作4版,山西省第一书记参与创作100余人次。歌曲里所有的人声伴唱、合唱全部来自于第一书记群体,歌曲厚重大器、荡气回肠、催人泪下,基本体现出了常年奋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第一书记们的责任担当和精神风貌。

  第一书记方雪峰在演唱《驻村干部》歌曲。中国青年网记者陈拓 摄 

  歌曲《第一书记》的姊妹篇《驻村干部》也是由第一书记康世海作词,第一书记方雪峰在这次汇报演出中首次演唱,立即引起听众的强烈反响,mv拍摄等后续事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责任编辑:熊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