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公益 > 文字头条 >>  正文

广东首家中医互联网医院正式启动

发稿时间:2019-02-26 09:25:00 来源:南方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三医联动,智连慧通——佛山医保处方共享便民服务平台试点启动仪式现场。

  佛山市中医院供图

  佛山医保处方共享便民服务平台使用流程图指引。 佛山市中医院供图

  患者在互联网医院复诊,就可以线上付费并足不出户收到快递送药,这样的就医体验在佛山实现。2月24日,佛山市中医院互联网医院正式启动,同时佛山医保处方共享便民服务平台将率先在该互联网医院试点。据悉,佛山市中医院也是广东省首家中医互联网医院,也是省内目前唯一试点“线上复诊、医保结算、药品配送”一体化服务的互联网医院。

  首推在线复诊慢性病患者家中可看名医

  佛山中医药文化拥有400多年历史,被称为“岭南成药发祥地”,不仅中医名家辈出,市民信任中医、使用中医,一批中医药适宜技术在佛山市各级医疗机构也得到广泛应用。此外,佛山骨伤、正骨在粤港澳乃至东南亚都久负盛名,吸引不少境内外患者求诊。

  “佛山市中医院2018年门急诊总诊疗人次就超过497万人次,其中,院本部门诊复诊病人预约率达到80%。”佛山市中医院院长刘效仿表示,为了进一步方便患者就医,尤其是长期复诊患者,发挥优质医疗资源的引领作用,医院与广州微医互联网医院共同打造佛山市中医院互联网医院,探索预约挂号、线上咨询、在线复诊、药品配送、在线支付、医保结算等便捷服务。

  今年91岁的许奶奶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在高龄、行动不便的情况下,每个星期坚持找佛山市中医院心病科副主任医师王文会复诊。启动仪式当天,许奶奶在儿子的帮助下,通过手机就与王医生完成在线复诊。医生开具处方后,许奶奶儿子线上完成支付,药品直接快递配送到家。

  “我们计划利用互联网技术搭建开放、包容、共建、共生与共享的互联网医院平台,将跨界整合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以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中医药宝库和生命科学领域的前沿技术,实现上下分级诊疗体系与联盟双向转诊的纵向联动。”刘效仿说。

  与此同时,他也希望通过探索打通医院、医药和医保中的最后一环,对接医保结算系统、第三方互联网药房、配送中心和社区药店,实现处方的在线审核、结算、支付、配送,进一步优化药品流通供应链,实现医疗健康供应链、产业链与价值链的横向贯通。“最终构建能提供便捷、高效、安全,覆盖院前、院中、院后的一站式、全方位、全疾病周期、全生命周期、合纵连横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生态链。”

  实现处方共享就近取药并进行医保结算

  82岁的患者朱伯在活动当天也享受到了处方共享的便捷。平时他每过一个多月就要到佛山市中医院复诊,取药得等待30分钟以上。当天在互联网医院平台上拿到医生处方后,朱伯到院外的药店用3—5分钟的时间就刷医保卡拿到了药。

  2月24日,佛山医保处方共享便民服务平台正式发布,实现了医院、医保和药店的信息共享。通过该平台,患者在互联网医院复诊,选择外购药,医生开具处方后,患者可获得纸质处方和电子凭证,再带上医保卡前往合作的药店,即可就近拿药,同时享受医保个人账户结算及统筹账户报销。

  该平台的承建方、微医董事长兼CEO廖杰远表示,通过“一院一平台”的建设,佛中医实现了医保统筹药品、自费药品的线上处方共享,推动医疗、医药、医保三者的“数据通、服务通、支付通”,未来将持续深化服务,将其打造成佛山的“互联网+中医药”便民服务平台、“医药保”数据互通平台、岭南中医流派的学术交流平台。

  促进互联网协作提升医联体服务内涵

  “通过互联网医院的‘互联网+医疗’,传统中医的优势将得到更大范围的彰显和推广。”刘效仿说。

  据了解,佛山市中医院目前建成多种形式并存的医联体,其中,2017年医院牵头组建的佛山市中医院医疗联盟至今已有12个省45家医院加盟共同发展。依托建成后的佛山市中医院互联网医院,可为紧密型医联体、各医疗联盟单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的患者提供在线复诊、远程会诊、双向转诊、检查检验结果共享、远程培训、处方共享等服务。让常见病、慢性病患者可以留在当地医疗机构就诊,实现整个医联体内的医疗资源共享、优化配置,促进重点学科间相互协作,提升医疗资源利用率。

  佛山市副市长乔羽指出,佛山市中医院互联网医院正式在佛山启动建设,不仅开启了广东省“互联网+健康”服务合作的新篇章,更对佛山市中医药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他指出,目前佛山医疗卫生发展仍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希望互联网医院的服务范围更多地向基层倾斜,夯实基本医疗保险保基本的作用,提高保障水平,尤其是促进慢性病、常见病病人留在基层,有效实现分级诊疗。“我们也希望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在加强‘互联网+医疗’质量控制的基础上推动实现医疗机构之间、医疗机构与第三方检查检验机构之间结果互认,进一步提高我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辐射港澳地区探索一体化中医药服务

  启动互联网医院建设的同时,佛山市中医院还揭牌成为微医大湾区协作平台佛山基地,未来将为粤港澳居民提供线上和线下丰富的医疗健康服务。

  “港澳居民素有运用中医药治病、保健的传统习惯,近年来,到广东看中医、学中医的需求日益强烈。”全国政协常委、微医大湾区协作平台主席胡定旭表示,佛山市中医院互联网医院启动建设以及微医大湾区协作平台佛山基地的成立,将促进湾区医疗资源的整合。“佛山市中医院是非常有名的中医院,尤其是骨科方面。香港人可以来这边看中医,甚至可以在互联网医院上预约、问诊,不需要专程跑来,这对老百姓都是非常好的。”他说。

  他还指出,随着大湾区建设的推进,除了医院、医生和诊所外,检验检测、精准医疗、药品等资源都将实现共享,促进医疗行业供应链的发展,惠及更多百姓。

  “中医诊疗注重疗程,不少港澳前来求诊的患者也面临复诊难、日常指导少等问题,此时互联网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刘效仿表示,佛山基地将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探索更多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一体化中医药服务,服务粤港澳广大“中医迷”。

责任编辑:熊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