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公益 > 文字头条 >>  正文

爱撒三秦 情暖万家

发稿时间:2019-03-01 10:44:00 来源:慈善公益报 中国青年网

  图为陕西省慈善协会会长刘维隆(左一)深入社区春节送温暖。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在三秦大地上,活跃着一支支身穿红马甲的慈善志愿者服务队。他们走基层、进社区、到农村,看望贫困户,慰问英烈属,关爱老人和儿童,积极开展助老、助困、助残、助医等各类慈善志愿服务活动,带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去了社会的关爱。他们,如同一朵朵悄然开放的苔花,把自己最美的瞬间绽放给了这个世界。他们,以无私奉献的大爱情怀,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慈善志愿服务之歌!

  三大节日送温暖

  图为志愿者深入社区温暖贫困老人。

  图为社区给志愿者送锦旗。

  “三大节日送温暖”,即在春节、六一、重阳节期间,志愿者们走进困难群众家里,送去米、面、油,发放慰问金。据不完全统计,陕西省直属队的万名慈善志愿者深入99社区、村组,24个残障家园,33个贫困学校,50多个老年公寓,看望慰问了4505个受助对象,开展了一系列慈善救助活动:

  西安雨露甘霖志愿者服务队在寒冬腊月走访了蓝田山区的葛牌、九间房等5个镇19个村,看望了37户贫困、残疾家庭,送去了自筹的棉衣、棉被、鞋和挂面、糖果以及给孩子们的助学金等,把爱留在了大山深处。

  西安医药扶贫志愿者服务队携手爱心企业关爱困难群众,多次为受助群众送去常用药品、防病毒口罩等,累计价值22万元。

  省慈善协会直属志愿者服务队还积极开展帮扶工作,为陕北农户销售大枣、羊肉;为关中贫困家庭购买猪仔;为陕南贫困家庭购买中草药苗,还为旬邑贫困户发放鸡苗10000多只、猪仔250多头、饲料36000多斤,并积极组织网上募捐;为旬邑县小河镇寨子沟村修通9.88公里山路,被村民赞誉为 “一条幸福路”。

  西安城市达人、鑫缘爱心义工、红领巾夕阳红、大秦尚善声乐等数十个省直属志愿者团队还开展了“暖冬行动”。他们奔波于蓝田、丹凤、黄陵等地,为贫困家庭和受助对象送去了棉衣、棉被、围巾、背心等衣物和米、面、油等食品,帮他们过冬,用爱心温暖了受助群众的心田。

  一老一少更关情

  图为志愿者深入老人护理院给老人包饺子。

  老人是根,儿童是苗,他们是社会的聚焦点,也是慈善志愿服务的着力点。2018年,省直属的200多个慈善志愿服务队,队队都有关爱老人和儿童的服务项目,他们给老人理发、剪指甲,和老人聊天、拉家常,陪老人看电影、过生日,为老人演节目、包饺子。他们为孩子们送去学习和生活用品,辅导他们学习,一起做游戏、一同联欢。西安教育文化、“梦无缺”助学育才、心飞翔等27支省直属志愿服务队开展了上百场关爱儿童及助学活动,发放助学款40多万元。

  西安拉风志愿者服务队从2016年9月开展送书下乡活动,建立了一个流动的图书馆,为陕西、甘肃31个乡村及学校的1816名儿童送书12000多本。西安一元关爱修足百胜志愿者服务队,常年坚持为孤寡、贫困老人提供“一元关爱”修脚按摩服务,全年达1000人次。西安阳光爱心公益、西安先锋、丁水彬孝老爱亲等13支志愿服务队在母亲节之日,他们推着轮椅,搀扶60多个失能老人游览了护城河环城公园,观看文艺演出,并组织儿童和家长到护理院和老人们一起唱歌下棋,捏面人、朗诵文章等,带给了老人们不一样的欢乐。

  2018年4月2日是第11个世界孤独症日,当天,多个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有爱的世界不孤独——放飞星星的梦想”等主题活动,带领孩子们游园作画,放飞风筝,让一颗颗爱心为自闭症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播洒爱心满人间

  图为冬至当天志愿者给环卫工人送饺子。

  2018年,众多的慈善志愿服务队开展了关爱环卫工人、抗战老兵、莘莘学子等系列活动。他们为环卫工人织围巾、织手套,冬送暖、夏送凉;为抗战老兵送奶粉、茶叶、保健箱;为莘莘学子送水、送考。西安抗战老兵营志愿者全年看望抗战老兵900多人次,临近春节之际,他们走访于眉县、扶风、岐山和杨凌等区县,行程千余公里,看望了多名抗战老兵。

  八一建军节,西安至善之行志愿服务队联合省老干合唱团服务队、省医药扶贫服务队及多家爱心企业慰问了武警西安支队。

  在关爱特殊群体志愿服务活动中,省慈善志愿者总队联合省保健协会、慈善医疗健康联盟等社会组织于阖家团聚的春节前夕,顶风冒雪看望慰问了地处大山深处的商洛麻风病院的100多名患者,为这些心理负重的患者送去了食品、棉衣等慰问品,带去了慈善组织和社会的浓浓关爱。

  2018年7月,宁强县巨亭镇等五个乡镇遭遇强降雨受灾,西安市女青年会志愿者服务队第一时间为宁强1000户受灾家庭,送去了由爱心企业和腾讯网友捐赠的价值72万余元的大米、食油、雨衣和毛毯等,帮助受灾地区群众渡过了难关。

  新疆、青海是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西安爱心微公益、爱心大姐志愿服务还把慈善的关爱投向边疆藏族同胞身上。西安爱心微公益志愿者服务队5次向青海循化县、新疆叶城县捐赠衣服77包,给受助的藏族贫困生每人发放1200元,给麻扎村夜校捐赠了80套价值15800多元的课桌椅,把陕西慈善志愿者的爱心送到了雪域高原。

  志愿服务树品牌

  图为志愿者为社区群众表演节目。

  在2018年“3·5”志愿服务活动中,广大慈善志愿者走上街头、车站,走进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捡拾烟头、垃圾,擦拭护栏、公交站牌、行人座凳、健身器材,植树种草,美化环境。夏日里,他们沿山、顺河道巡查,保护水资源。冬日里,他们铲除积雪,给行人和车辆一个安全。在回收废旧衣物活动中,慈善志愿者全力打造着这一品牌项目,全年回收废旧衣物12.9吨。

  2018年8月,省慈善协会启动了以“我是一棵松,保护大秦岭”为主题的“秦岭生态环保志愿行动计划”,秦岭沿线的西安、宝鸡、渭南、汉中、安康、商洛以及省直属42支慈善志愿服务队踊跃参加,深入秦岭腹地,开展环保宣传、捡拾垃圾、保护水资源等活动,为建设美好家园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慈善志愿者全年义务演唱168场次,受众达1.6万人次,西安先锋、夕阳红、红晚霞、阳光、锦园舒心、城市达人金梦、古都秦韵等7支志愿服务队荣获爱心奉献一、二、三等奖。

  2018年国庆节前夕,省慈善协会举办的“迎国庆志愿者诗歌朗诵大赛”,西安残障联盟、爱心大姐、初木公益、锦园舒心、西安先锋、老警官6支志愿服务队荣获一、二、三等奖,西安黄河儿女、阳光爱心公益、鑫缘义工、阎良航空爱心公益4支志愿服务队荣获优秀奖。

  2018年11月,省慈善协会成立了志愿服务艺术总团,下设舞蹈、声乐、朗诵、戏曲和编创5个艺术团,陕西省诸多的文艺骨干、社会名流和文化艺术志愿服务队参与其中,展示了慈善志愿服务的勃勃生机。

  自2016年起,有不少慈善志愿服务队建立起了“微星基金”。西安爱心微公益、西安先锋、丝路IVD等34支慈善志愿服务队在省慈善协会建立了微星基金112.6万元,卓有成效开展了助老、助学、助残、助困、助医等各项慈善志愿服务活动。2018年,爱心企业太平洋保险公司为全省8204名慈善志愿服务者购买了一年志愿服务保险。各志愿者服务队还积极募集物资开展志愿服务,募集物资折合人民币100多万元,把关爱送到了最需要的地方,送到了最需要的人身上。

  2018年,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涌现出了众多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有86个先进集体、26个先进个人、18个一元关爱店受到省慈善协会的表彰,873名个人被评为1至5星级志愿者,9名个人被评为金、银星级慈善志愿者,52个团队荣获精准扶贫、关爱老人、关爱儿童、关爱抗战老兵、“一元关爱”、爱心助学等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奖。西安红晚霞、爱心微公益、鑫缘爱心义工、爱心大姐、西京学院党员、至善之行等6支志愿服务队荣获“三秦善星(组织)”称号。慈善志愿者邱华、朱建宏、阎苏越、张波、何卓远、朱奇、刘林丰7人荣获“三秦善星(个人)”称号,志愿者何沛被评为“西安市十大杰出好青年”,爱心大姐志愿者服务队的助医帮扶故事在央视“向幸福出发”栏目中播出。

  2018年,全省慈善志愿服务队伍已发展到45万人,咸阳、宝鸡、渭南、铜川、延安、榆林、安康、商洛、杨凌、韩城10个市荣获志愿服务发展奖。

责任编辑:熊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