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公益 > 文字头条 >>  正文

第一书记启动扶贫小程序

发稿时间:2019-03-18 09:1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最近,站在自家的猪圈旁,看着7头肥壮的猪崽,刘增云心里说不出的高兴。

  他家曾是村里的贫困户。“去年,通过工作队给联系的土猪定向养殖,我养了7头黑猪,除去成本,1年纯收入1万多元。”他笑着说,依托养猪,自己有了稳定的收入,再加上平时打工,家里已经彻底脱贫了。

  2016年2月26日,西柏坡纪念馆选派办公室主任于海龙、园林科副科长韩智利和宣教部讲解员王利鹏3人组成工作队来到河北平山县岗南镇武家庄村开展扶贫工作,于海龙任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3年来,工作队探索的“互联网+社会力量”扶贫模式成效显著,包括刘增云家在内的全村5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今年3月,工作队即将结束扶贫工作,回到原单位。村民武书云得知这一消息,开始担忧,“工作队走后,我们会不会返贫?”

  于海龙却心里有底,因为他知道,3年来他们在武家庄村开创的扶贫模式,已经为村里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

  这几天,村民们陆续知道了工作队要走的消息,纷纷来村委会看望他们,依依不舍。

  然而,3年前工作队刚来的时候,村民们远没有这么热情。韩智利记得,刚来第一天,他们带着被褥、厨具等生活用品,忙忙碌碌地打扫宿舍。有村民见了,一脸诧异地问:“你们还真在村里住啊?”

  “他们认为工作队来就是走个形式,不会真的为村里做什么。”韩智利说,他能看出村民普遍对工作队不信任。

  武家庄村位于平山西北部,属于半山区,没什么产业,全村91户,有53户贫困户,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如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当时工作队也是毫无头绪。

  但工作还是要做,于海龙提议,先从入户走访开始,摸清每一家的具体情况。走访时,村民们也是爱搭不理。因为自己是平山县人,韩智利就开始跟乡亲们拉家常、套近乎。熟络之后,有几个村民提出,村里的坡地上有800亩核桃园,因为没有水井,无法灌溉,请工作队帮忙解决。

  “一方面村民在考验我们,是不是真的愿意为村里办实事;另一方面这也是让我们获得乡亲信任的好机会。”于海龙分析说,他们立即把情况汇报给西柏坡纪念馆。

  正好西柏坡纪念馆和平山县消防大队是友好共建单位,他们马上向消防大队寻求支持。平山县消防大队很快派出了两辆消防车,不到两周时间,就浇完了村里的800亩核桃园。

  “这件事之后,乡亲对我们刮目相看。”于海龙说。

  在入户走访过程中,于海龙发现,多年来,武家庄村民有种植红薯、花生、芝麻和散养鸡的传统,而且农特产品很丰富。但是由于缺少统一组织,优质的产品卖不出去,或卖不上好价钱。

  村民梁喜喜家养了40多只土鸡,有时鸡蛋吃不完都坏掉了。“你们能不能帮我卖鸡蛋?”梁喜喜向工作队求助。

  于海龙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拍了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没想到很快就有人预订了。此后,不断有其他村民来找工作队卖鸡蛋。

  通过这样的方式,仅仅1个月,原来无人问津的武家庄笨鸡蛋就实现了月销840余斤的成绩。不断有北京、石家庄等地的市民来村里采购鸡蛋。

  为了保证鸡蛋的质量,防止有村民以次充好,于海龙还制定了一个容易操作的办法,就是在每个鸡蛋上都盖上农户的印签,实现产品可追溯性。

  有了卖鸡蛋的经验,于海龙觉得武家庄的农产品都可以这样卖,而且要走规范化、品牌化的路子。

  2016年4月,工作队帮助村里成立了“平山县众创农业专业合作社”,统一为村民提供农特产品种养、加工、包装、销售等一条龙服务。11月,他们向国家商标局申请注册了农产品商标“武西源”,使武家庄村有了自己的品牌。经过工作队多方联系,合作社还与河北国安食堂、农行河北分行运营中心等单位签署了长期合作协议。

  合作社理事长解岁海告诉记者,2016年,“武西源”花生油、粉条、笨鸡蛋等农产品总交易额达21.83万元,2017年41.89万元,2018年60.9万元。

  工作队走访调研时还注意到,好多村民家里都有闲置的猪舍。于海龙想到,城里的许多朋友都喜欢吃农村的土猪肉,是不是可以让贫困户通过养猪来脱贫呢?他把这一想法发到朋友圈后,不出意料,很多人想订购。

  2017年,通过工作队广泛发动宣传,有13户贫困户与市民签订土猪定向养殖协议,全年土猪交易额14.67万元,合作社利润1.62万元,13户养猪贫困户户均增收4384元。

  截至2018年底,已有21户农户与市民签订了83头土猪定向养殖协议,交易额26.56万元。

  工作队又将这一模式复制,在村西建设15亩爱心果园,分成寿桃、苹果、樱桃三个园区,共计800棵。果园采取合作社经营、市民认领、贫困户管护的模式,一方面让贫困户在果园打工领到薪金,另一方面年底还能根据果品销售利润让全体贫困户享受到分红。目前,于海龙通过网上宣传,已有市民认领了173棵果树。

  随着扶贫工作的不断深入,于海龙意识到,仅仅通过个人的微信朋友圈已经满足不了武家庄产业发展的需要。在石家庄一家科技公司的帮助下,“武家庄农场”小程序近日正式上线。于海龙介绍说,以后武家庄的农产品销售、土猪订购、爱心果树认领,都可以在这个小程序上完成。

  “这是网络科技与扶贫工作的良性互动,也是西柏坡纪念馆驻村工作队创新扶贫模式的有益探索。”于海龙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洪园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熊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