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广东实名注册志愿者超千万

发稿时间:2019-04-20 09:34:00 来源: 广州日报

  “高举红旗哟朝前迈,革命鲜花哟代代红……”在原“中央苏区县”南雄市的水口镇,身穿彩裙、淡妆浓抹的袁兰英和姐妹们近日在一片掌声中登上舞台,有些腼腆地高唱《映山红》。谁也没想到,这是80多岁的袁兰英的首场演出。

  “当时日头有点晒,我们担心她的身体,建议她不要参加了,但是老人说,‘我80多岁的人,第一次上舞台,一定要给我这个机会!’”韶关市舞协负责人感慨不已,这些奔忙了一辈子的农村妇女,在舞蹈艺术的感染下增添了生活的热情和审美的感知。

  来自韶关市舞协的舞蹈家们,深入基层,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同跳舞,以“结对子、种文化”活动为抓手,开展文艺志愿者服务。在始兴县隘子镇、仁化县长江镇、南雄市水口镇等地的田间地头,文艺志愿者们培训了百余个乡村舞蹈队,创建了“百姓艺术健康舞”的活动品牌,并组织了大大小小的集中展演,带动大量10岁至80余岁的男女老少加入健康舞“大军”。

  截至目前,韶关市共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队伍400多支,志愿者人数约12000人,开展文明实践活动700多场次,参加群众20多万人次,活动深受广大农村基层群众欢迎。

  韶关志愿者们的宝贵实践,正是广东目前正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缩影。

  据了解,在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i志愿”系统),实名注册志愿者超过1034万人,志愿服务组织9.8万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2亿小时。广东还在国内首创发行提供公益激励保障和消费优惠的“注册志愿者证”,持志愿者证人数逾230万人。

  目前,广东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正在向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无数志愿者聚沙成塔、滴水成涓,正在为推动广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贡献自己不可或缺的力量。(全媒体记者卜瑜 通讯员吴爽爽、赖南坡、谭玉玲)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