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海岛教师谢振华:心有光芒,必有远方

发稿时间:2019-04-28 11:18:0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4月27日电 海岛教师谢振华:心有光芒,必有远方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顾小立 唐弢

  说起来,今年是浙江省象山县高塘学校校长谢振华坚守海岛的第24个年头。他时常把自己比作海岛上的一棵小草。“小草随遇而安,却又富有生命力。吹吹海风,浇浇水,就能生根长起来。”

  不过,在学校近1500名学生的眼中,这棵小草却拥有参天大树般的庇荫与力量。谢振华用8000多个日夜的付出,诠释了一名海岛教师的品格与情怀。

  “海岛外可以做好的,我们也一定能做好”

  谢振华是土生土长的象山人。从小,他就特别想当一名教师。

  象山位居东海之滨,在这座拥有608个岛礁、925公里海岸线的县城里,流传着老一辈海岛教师们的故事:因为车船不便,进一趟城需要自带被褥;在海岛一扎就是半辈子,和亲戚见面却一年难得几回。

  “不知道为什么,我对这样的人生充满向往。如果说从小想当老师的执念是一颗种子,那海岛老教师们的故事,就是让这颗种子破土而出、不断生长的动力源泉。”谢振华说。

  1996年8月,谢振华被分配到高塘小学工作。高塘小学位于象山县南端的高塘岛,谢振华刚来的时候,从城区出发去学校需要走水路,一走就是两三个小时。

  不过,谢振华没有时间在意这些,因为他把心思都扑在了教学上。一到双休日,他无偿给后进生补习功课;为了帮助学生排练舞蹈,他连续一个多月每晚用自行车将十几个孩子一一送回家。

  清晨六点起床,每天工作10到11个小时,一年睡午觉的时间不超过10次。这样的作息节奏,谢振华坚持了多年。最忙的时候,他即便入睡半夜也会惊醒,然后爬起来坐着,在电脑旁继续打字。

  “你发神经吗?大半夜的不睡觉。”妻子管灵波有次实在看不下去,对她发了脾气。

  谢振华没有说话。他还在电脑前思考着,满脑子都是最近学校的重点工作应该如何开展。这一坐,又是三个小时。

  付出没有白费。2003年后,高塘的小学和初中撤并成为高塘学校,在谢振华与同事的努力下,高塘学校中考连续6年名列全县农村前列,2014年排名全县第四。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把孩子留在高塘接受义务教育,原来生源流失严重的现象得到了遏制,去年今年学校小升初仅流失2名学生,“高塘现象”这个词在象山不胫而走。

  “有时候我就是争口气,海岛真的不容易,海岛外可以做好的,我们也一定能做好,要给这里的家长一个交代。”谢振华说。

  “我希望他们能懂,我们是一家人”

  好教育,离不开好学校。好学校,离不开好教师。

  但如何让好教师安心留在海岛工作,却是谢振华面对的最大难题。“海岛留人难。每次看到一张张调动申请,心真的会痛。”

  由于海岛位置偏僻,各方面条件相对艰苦,许多海岛教师来了却留不住。老师们一拨拨来又一拨拨走,学生们的课程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谢振华对2014年8月,那个炎炎烈日中一路飙车的下午记忆犹新。

  “当时我接到电话,说一个已报到的新老师因路远要辞职。我马上请教育局领导留住这位老师,然后开车一路狂奔追过去。”谢振华匆匆赶到,请新老师吃饭、拉家常,诚邀其留下。

  寝室旧了,谢振华给老师们装修;待遇不好,谢振华向政府要支持。为了留住老师,他引进团队蹲点,派出骨干教师进修提升;为了留住老师,他打造“家园”文化,搞归属感研究;为了留住老师,他和大家一起烧烤踏青,一起在晚会中载歌载舞……

  “我希望他们能懂,我们是一家人。”

  鉴于海岛地区教学力量不足的情况,象山县教育局近年来加大了对海岛学校的政策扶持,除了每年分配一定名额的新教师指标,评优评先、职称晋升也会向海岛教师倾斜。

  八年校长生涯,一批青年教师在谢振华的带领下茁壮成长,学校教师论文、课题获奖数量屡创新高。看着一些老师在练就一身本领后获得了更好的发展机会,谢振华虽有割爱之不舍,但他却一直相信:“高塘教师,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留下来,是为了祖国花朵的明天。送出去,是为了海岛园丁的未来。

  心有光芒,必有远方

  “当老师,最大的幸福是什么?那就是拥有孩子,那么多孩子。”

  谢振华对孩子有深刻的感情。他总想陪孩子们多待一会儿,甚至有18个大年夜,他都在学校守着。

  他愿意用实际行动去感染孩子,也时常被孩子们所感动。学校铺了塑胶跑道,他拿了一根钉子满地去戳,发现一个地方不行就跑去找供应商交涉;夏末,他趴在讲台上睡着,突然被一阵热意弄醒,发现孩子们在他后背上披了一叠外套。

  为了激励这些海岛学生,他从9万元的马云乡村教师奖金和乡镇奖励的5万元奖金中,拿出8万元成立了一个小基金,专门用来奖励家庭贫困但是有上进心的孩子。

  谢振华坚持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公平的教育。他拒绝择班行为,采用抽签分班。自己的女儿在学校两年换了五个老师,妻子劝他“想想办法”,他回了句“我做不到”;他让智障学生也随班就读,并上门送教……

  在2019年宁波市教育大会上,谢振华作为海岛教师代表发言。在场的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两次为他鼓掌,并评价道:“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学生。如果没有情怀、没有境界,那是做不到的。”

  谢振华想过未来。他觉得,自己不能保证会一辈子在海岛停留,但他可以承诺,只要在海岛一天,他就会跟孩子们一道,去追逐他们共同的梦想。

  “用爱铺路,用心引领。心有光芒,必有远方。”他说。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