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缓解心理压力 守护公交车司机的心理健康

发稿时间:2019-05-02 11:33:00 来源: 慈善公益报

   汽车驾驶员,特别是公交车交驾驶员是一种长期从事高风险作业的特殊职业人群,他们的身心健康,直接关系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为缓解特殊职业人群心理压力,正确疏导特殊职业人群心理问题,提高个人家庭幸福指数稳固家庭关系,日前,吉林省长春慈善义工联盟“明合心理健康”项目在长春公交集团巴士公司62路车队正式启动。

  据了解,“明合心理健康”项目是长春市慈善会、长春慈善义工联盟及吉林省明合心理咨询公司共同合作开展的一个针对特殊行业人群心理健康纾解的公益项目。主要面对公交车司机、特殊教育机构老师、环卫工人、交通警察、医护人员等提供公共服务群体,为他们免费提供心理疏导,以缓解他们的工作压力,提高情绪把控能力。

  当天,吉林明合心理咨询公司的义工们在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孟仙姝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一场以《快乐工作,快乐生活》为主题的心理健康专场讲座,让公交司机师傅了解压力的来源,学会更好进行情绪管理,正确进行自我疏导及缓解。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针对公交车司机经常遇到的情绪波动、司乘纠纷、工作强度大、陪伴家人时间少等问题累计的心理压力及对幸福指数提升的渴望,孟仙姝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利用心理学技巧提升社会支持系统,通过正确的心理疏导更好地去经营自己的家庭关系及社会关系,间接地提升生活中的幸福指数。

  长春慈善会副秘书长张洪珠表示,有时间有精力有需要有意识想要参与义工联盟或与长春慈善会共同合作的企业或相关单位也可以与市慈善会联系。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明合心理健康”慈善志愿服务项目正式启动后,吉林省明合心理咨询公司将与长春慈善义工联盟以今日为起点,以现在为起跑线,送爱心到各行各业,让公交车司机、特殊教育机构老师、环卫工人、交通警察、医护人员等提供公共服务的群体能够正确面对心理压力,开心工作每一天。

  此次公益项目的举办受到了公交集团62路车队全体司机的热烈欢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领悟到了在日常生活与工作中正确疏导心理压力的重要性,同时也学会了如何在繁忙的工作中积极关注家庭成员的心理变化,正确提高家庭幸福指数、稳固家庭关系的方式。(记者 王 杰)

责任编辑:王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