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西安小伙荣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
刘洋:做公益让我感到开心和幸福

发稿时间:2019-05-10 09:35:35 来源: 西安晚报

  刘洋(右一)和孩子们在一起 西安邮电大学供图

  组织参加上百场大型公益活动;带领西安邮电大学研究生“爱心青年帮”团队发起公益众筹,累计筹款70万元,帮助弱势群体超过5万人;为国家级贫困县小学搭建科技小屋;曾先后获得陕西好人、中国好人等荣誉……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西安邮电大学研究生辅导员刘洋入选“扶贫助困好青年”系列。而就在前不久落幕的“2018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颁奖盛典上,刘洋应邀出席并荣获“福布斯中国30 Under 30”教育领域精英。

  行走的力量

  校园里的公益达人

  刘洋,是西安邮电大学一名“85后”研究生辅导员。读研期间,刘洋就是校园里的公益达人,他发起了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行知”公益社,并与团队成员先后参加了几十项公益活动。 2013年初,刘洋参加了赴甘肃省陇南山区成县纸坊小学的支教活动。 从那时起,刘洋对自己许下了一个承诺:一定要在每个假期到西北山区支教。从甘肃的纸坊小学、卓洛小学、随固小学、刘咀小学到陕西的蓝田东村小学、秦北农民工子弟小学、安康水田沟小学等,刘洋的足迹走过了西北地区的18所小学。

  他还在校园发起“小心意、大公益”活动,帮300多名山区留守儿童完成微心愿,并联系多家爱心企业和多位爱心人士在山区小学设立奖学金。刘洋说:“每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但在公益这条路上,我有一直做下去的勇气和信心。”

  搭上互联网

  爱心公益也要有创意

  2015年,刘洋成为西安邮电大学的一名研究生辅导员,他发起成立西安邮电大学研究生“爱心青年帮”团队,进矿区宣传保健知识,支教西部山区近20所小学,陪伴空巢独居老人,他在公益路上的脚步从未停止。

  2016年上半年,陕西礼泉苹果出现大量滞销,刘洋和他的学生得知此事后,联合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腾讯公益发起了“爱心苹果送环卫工”活动,筹得善款389177.92元,将滞销的苹果作为温暖的劳动节礼物,送到雁塔区等五个区的12750多名环卫工人手中,为礼泉县叱干镇魏北村等11个村48万斤滞销的苹果找到了出路。

  2017年4月,泾阳县的莲花白大量滞销,刘洋和“爱心青年帮”团队得知消息后,帮助联系爱心企业购买10万斤莲花白,开展“爱心物资置换莲花白活动”,鼓励市民用学习用品置换莲花白,共置换了5万斤莲花白。之后又通过进一步联系,为国家级扶贫县岚皋县的63所学校捐赠了5万斤莲花白作为爱心午餐。

  “互联网 时代的到来,给公益带来了新的生机,我们可以快速地搜集信息、整合资源,寻求更多的帮助,使以前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得以实现,也使人人公益变成了现实。”刘洋说,以自身之力影响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他感到无比开心和幸福。

  “科技小屋”

  点亮山里娃的科技梦

  多年的支教经历,刘洋发现科学教育在山区小学始终是一个盲点。由于缺少师资和相应的设备,本来应该给学生开设的自然课和科学课,好多的山区学校却没有。于是,2016年年初,刘洋萌生了为山区小学搭建科技小屋的想法,便立即带领“爱心青年帮”团队为孩子们的科学梦而四处奔走。实地调研考察、网上众筹捐款、联系爱心机构、公开招标采购科学器材……这些准备工作几乎占据了刘洋所有的业余时间。

  “爱心青年帮”通过公益众筹平台发起科技小屋项目不到两个月,先后有4395人参与捐款,3个“科技小屋”在国家级贫困县商洛市镇安县拔地而起。过去,对于这些大山深处的孩子们来说,科技只是课本里的文字和黑板上的图形;而今,3个“科技小屋”的建成,每个小屋配置150余种科学实验器材和200余本科技读物,让1300余名贫困地区的孩子能够近距离触摸科技。

  截至2018年12月,刘洋率队募集善款物资70多万元,为西安邮电大学定点扶贫点宜君县在内的5个国家级贫困县搭建起5所“科技小屋”,造福5000多名山区孩子,使用频次已达189836人次,弥补了山区学校在科学教育上的短板。 记者 任娜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