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惠州民警进村当起“贴心人”

发稿时间:2019-05-12 12:01:00 来源: 南方日报

  每个周三上午,惠州博罗县湖镇镇邹村村委会都会有一名特殊“来客”到访。他正是当地派出所的民警胡海星。村民不论是家里东西丢了,或是跟邻居发生纠纷等,都会联系他。

  今年初,为了最大限度激发公安基层工作活力,实现警力下沉、警务前移,惠州市公安局全力推进“一村(居)一警”工作。在此期间,各县区根据辖区各村(居)的特点,按照1∶1的比例选派派出所民警(民警不足辅警补)到辖区内的村(居)担任驻村(居)警力。目前,在惠州市1248个村(居)里,像胡海星这样的驻村警力一共有1658名。

  惠州市公安局目前印发了《惠州市公安机关“一村(居)一警”工作制度》,提出9项驻村(居)警力工作职责,分别是掌握社区民意、掌握基础信息、帮扶困难群体、化解矛盾纠纷、打击违法犯罪、加强安全防范、宣传党的政策、便民利民服务、树立良好形象。

  “我们通过定期走访,与群众直接面对面沟通,点对点解决问题,很多不稳定因素在萌芽阶段就得到有效解决。”湖镇镇派出所所长黄志光说道。(记者 林文通)

责任编辑:叶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