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奋斗多年 他们始终反哺家乡】“只要乡亲们需要,我会一直做下去”

发稿时间:2019-05-14 14:08:04 来源: 工人日报

  “再也不用摸黑走夜路了”“街上这么亮堂,晚上还可以出来活动筋骨”“原来总羡慕城里人,以后咱也可以有夜间活动啦”……4月25日,天刚擦黑,山东省荷泽市郓城县黄泥冈镇刁庄村新安装的116盏太阳能路灯齐刷刷地点亮,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和喜悦。

  自掏腰包15万元给村里安装116盏太阳能路灯,这是何文在今年给乡亲们送上的又一件“大礼”。多年来,出资打井、建学校、修公路、数次为老人发放过节费等,何文的这些大爱善举在十里八乡被传为佳话。

  “不混出个人样,绝不回来”

  1967年,何文出生于郓城县黄泥冈镇刁庄村的一户普通人家,初中毕业后不甘心一辈子在家务农,1989年,他远赴内蒙古投奔亲戚。“不混出个人样,绝不回来!”当时的何文下定决心,一定要闯出一片天地,让父母过上好日子。

  带着仅有的90元钱,从农村走到城市。从最初给别人打工,到自己开书店,1993年又创办了自己的企业,何文凭借吃苦耐劳和敢闯敢干的精神,一路奋斗,把企业从小做到大,取得了事业上的成功。

  如今,他的公司已经发展为拥有完整产业链的集团运营型企业,产业链覆盖金融投资、房地产开发、文化旅游、商贸流通和公益慈善等领域,产业遍及内蒙古、辽宁、山东等地域。

  “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

  “质量第一、信誉至上”是何文一直坚持的企业经营理念。“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是何文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成为了他的行动指南。

  1996年,满洲里市委、市政府号召民营企业为创建卫生城市捐款,何文毫不犹豫地捐出了10万元,可当时的他连自己的房子钱还没攒够。企业逐渐发展的过程中,何文同样踊跃投身到各项公益活动中。多年来,他的企业在捐资助学、双拥创建、扶贫帮困、抗灾救灾等公益事业上累计捐赠善款2000余万元。

  2015年,何文发起成立了内蒙古何文公益基金会,开展了多项资助贫困学生、帮助弱势家庭和群体的公益活动。

  何文的善行义举,在满洲里广为传颂。他的公司先后荣获百佳诚信私营企业、内蒙古自治区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等60多项荣誉和奖励。何文也先后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 “内蒙古自治区道德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

  离家30载 始终不忘家乡人

  虽然常年在外,何文却有着忘不了、解不开的乡愁。作为一个郓城人,何文时刻关注着家乡建设,情系家乡、反哺乡亲。

  企业刚起步时,何文便出资给村里打井、修路,每年回乡都会专门看望孤寡老人;2004年,他捐赠30万元用于兴建村小学;2014年他又给郓城一中60名贫困大学新生每人发放了5000元的助学金。

  为了让父老乡亲们过上欢乐的春节,何文连续多年给村里请戏班子,十里八村的村民们都赶来听大戏。“这些年何文帮村里解决了很多困难,受他帮助的人很多,他却从来不求回报。”村支书刁兆新感慨道。

  今年春节期间,何文回乡探亲,给村里35名8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送上了1000元的新年红包,87岁的老人张怀英感动得当场落泪,拉着何文的手表示感谢:“孩子,你在外面挣钱也不容易,还一直挂念着俺们,让俺们说啥好呢。”

  “只要乡亲们需要,我会一直做下去。”何文表示,今年他将继续资助家乡黄泥冈镇的贫困大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在家乡返乡创业的号召下,今年何文在郓城县注册成立了新公司,也将与更多的家乡人分享丰收成果。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