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通过读书走出大山的孩子:资助政策改变命运

发稿时间:2019-05-16 10:37:56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幼时的我,黑黑的、瘦瘦的、扎着马尾辫,眼神里带着倔强,经常很骄傲地说:“我的梦想就是上大学!”

  我是一名农村女孩,15岁时,父亲因患脑血栓去世,母亲默默地撑起了家里的一切,一个人起早贪黑地种地养家、供我上学。因父亲看病家里欠下了大量外债,仅靠母亲一个人种地,家里实在太难,所以尽管考上重点高中,我还是选择了花费相对少的职业高中。不久,母亲也患上了和父亲一样的疾病,当我赶去医院,看到病床上的母亲时,心里莫名地害怕,我用自己勤工俭学的钱以及学校给贫困生的补助金,为母亲交了医药费。我不得不结束仅仅5个月的职高生活,退学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梦想,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是极其奢侈的东西,光是生活就已经要花尽所有的力气,哪还有资格谈梦想。

  在家照顾母亲的时间里,母亲会经常哭着对我说:“如果没得病,不管多苦多累,砸锅卖铁也会让你上大学的。”大半年后,母亲身体略有好转,执意要我出去学门手艺,以后好谋生。在她的一再坚持下。我去了北京,成为一名北漂,学美容。我以为我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家里的生活,但现实无疑又给了我一记响亮的耳光,打工的生活更艰难,作为一个没有文化的17岁女孩能做什么,只能是用自己的时间和劳动力换取微薄报酬的服务行业,第一年作为学徒没有工资,为了学习手法尽快赚钱,每天帮其他同事做很多工作,同时要承受作为一个新人来自同事的各种排挤,所有的委屈只能在夜晚夜深人静的时候偷偷哭,第二天还要整理好情绪再重复前一天的工作。第二年终于上手了,工资800元,第三年工资2000元。每个月的工资大部分要寄回家给母亲买药和冬天取暖的煤,每天精打细算,不敢去参加同事之间的任何聚会。家里的生活并没有因为我出去打工而有起色,而我每天过着复制一样的生活,没有任何新鲜元素的加入,日子就仿佛白开水般从我身边悄悄地流走,淡淡的,不知其味。

  在北京打工的3年多里,每天醒来会弄不清两件事情:父亲是不是真的去世了?我是不是真的不读书了?我的同学们都在用知识充实自己,而我呢,打工没赚到钱不说还浪费了大把时间。突然有一天我得知国家对低保家庭学生读大学,有专科3万元、本科4万元的补助,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完成大学梦。在得知这个消息后,我激动得想哭,我可以在国家的帮助下去实现我的梦想了。于是我毅然决定去读书,当我坐在高三教室的那一刻,幸福感油然而生,这一切都源于国家的资助政策,让我有了再一次可以坐在教室里安心学习和实现梦想的机会。

  开始了忙碌而紧张的高三生活后,因为好多课程都没有学过,所以和同学们有很大的差距,但是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学习,不能辜负国家这么好的资助政策,于是我把自己的课桌搬到教室的角落,不参与任何课下活动,埋头苦读。心中只有一个想法,就是一定要考上本科。每天晚上12点睡,凌晨三四点起床看书,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松懈。通过高三一年的努力学习,我做到了,以学校第一名的成绩考到了河套学院的本科护理学专业,成为家族同辈中唯一的大学生,顺利享受国家对于低保家庭本科学生的4万元资助金,开启了我梦寐以求的大学生活。

  资助政策改变了我的命运,我就是那个通过读书走出大山的孩子。

  新生刚入学,我就在学校餐厅勤工助学,辅导员在得知我的低保补助4万元大部分还了父母看病期间欠下的外债后,在大一期间让我享受了国家一等助学金,解除了我的后顾之忧,同时我会利用每个寒暑假以及课间时间去做兼职,勤工助学,这种生活虽然忙碌,但却足够充实,我虽然不能做到鱼和熊掌兼得,但我会在兼职和求学之间尽量让二者保持微妙的平衡。大一上学期取得了医学系基础医学知识竞赛冠军,大二上学期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同时在期末考试中班级排名第一,大二下学期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级“三好学生”。

  我是国家资助政策的最大受益者,我的大学生活来之不易,所以我备加珍惜。同时,我不再是那个因家庭贫困而自卑、不愿意与人主动交流的女孩,而是一名自信满满的大学生。

  在国家资助政策的沐浴下,我会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争取成为一名有资格回馈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并且在我有能力去给予别人帮助的时候,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将这份正能量传递下去!

  (河套学院 张立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