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浙江公交车上的暖心伞借出741把 还回来94把

发稿时间:2019-05-17 09:43:43 来源: 钱江晚报

  右图:多辆公交车的伞架空无一伞。

  本报记者 段罗君 文/摄

  公交车上的暖心伞

  借出741把还回来94把

  西湖景区三条公交线借伞率最高,多辆公交车的伞架出现断档尴尬

  暖心伞架旁将添温馨提醒和二维码,借伞人请及时送回来

  今年3月,杭州游2路司机柴小坚和乘客谢先生带给了我们一个“1把和100把爱心伞”的温暖故事。为了将这份善意传递下去,钱江晚报和杭州公交集团、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发起了杭州公交“暖心伞”公益活动,

  4月10日,首批1250把杭州公交暖心伞上线,从此,杭城250余辆公交车内多了一抹温暖的橙色。

  一个月过去了,这些暖心伞怎么样了?近日,我们拿到了一组悬殊的数据——截至5月12日,杭州公交暖心伞借出去741把,但还回来的却只有94把。

  借伞

  景区三条公交线,借伞率最高

  28路往返火车东站至植物园,是来杭前往景区游客首选的公交线路之一。前几天下大雨,钱江晚报记者在宝善桥公交站上车,当时暖心伞架上还处于“满格”状态——放有5把暖心伞。

  左图:孙女士带着儿子特意来还伞。

  快抵达景区终点站时,坐在后排的一男一女两名乘客拿起了伞架上的暖心伞,看了又看。女乘客姓郭,从上海来杭州爬山,突然遇上大雨:“需要扫码才能借伞吗?伞上找了半天都没看到。”

  记者告诉他们,不用扫码,只要有需要随时都可以借伞,而且任何一辆公交车上都可以归还。“是吗?那真的是挺方便的!”郭女士一脸惊喜。下车时,郭女士和同伴一人借了一把暖心伞。

  车子继续往前开,在快到浙大玉泉校区站时,拎着一个行李箱的张先生,从伞架上拿了一把暖心伞。张先生来浙大看望女儿,原本还想让女儿送把伞到校门口,可又怕影响她上课,“幸好车上有暖心伞可借。”

  张先生是晚报的忠实读者,也一直在关注暖心伞的报道:“这次来杭州感触特别深,说真的,‘暖心伞’让我觉得这座城市特别温暖。”看望女儿后,当天下午,张先生依旧乘坐28路返回杭州东站。上车时,他将之前借用的暖心伞放回28路车厢上的伞架。

  据杭州公交统计,截至5月12日,杭州公交暖心伞一共借出去741把,其中景区三条公交线路4路、31路和7路,借伞率最高。

  还伞

  男孩一直催,妈妈带他来还伞

  在暖心伞上线的这一个月里,我们也收获了不少暖心的小故事。

  4月21日,杭州的孙女士带着儿子去动物园玩,回家的时候突然下大雨。他们乘坐4路时发现车厢里有暖心伞,询问了司机之后便借回家了。

  因为孙女士工作忙,平时又很少乘坐公交车,还伞一事也就被耽搁了。不过,读小学一年级的儿子却一直惦记着这事,催着妈妈来归还。

  4月27日,孙女士带着儿子特地赶到龙翔桥4路车站点,归还暖心伞。工作人员告诉孙女士,其实杭城所有的公交车上都可以归还暖心伞。

  有一位前来还伞的乘客让4路车女司机刘英印象很深。

  暖心伞上线后没多久,一位六七十岁的阿姨上了4路车,“当时她的手上拿着大包小包,手里还拿着一把暖心伞。她是在其它公交车上借的伞,第二天特地拿着伞来归还。”当时老人的一句话让刘英特别感动,“她说早点还回来,这样能帮到更多的人。”

  断档

  多辆公交车上,暖心伞架空空

  然而遗憾的是,我们从杭州公交集团拿到了关于还伞的另一组数据:截至5月12日,借出去的暖心伞仅还回来94把。

  由于600多把暖心伞尚未归还,公交车上的伞架上出现了“断档”的尴尬。

  4路从龙翔桥出发,途经西湖南线前往转塘,是杭城客流量较大的一条线路,日客流量高达2万多人次,也是目前推出的11条暖心伞线路中借伞数量最多的。

  日前,钱报记者在4路车终点站龙翔桥站上了一辆4路车,发现车上的暖心伞架空了。“已经空了一周了,伞不够。”4路车司机何师傅有些无奈。

  记者又上了第二辆4路车,见到的依旧是空空的伞架,之后又连着来了3辆4路车,依旧没见到一把暖心伞的身影。

  第7辆,还是一个空伞架。

  “师傅,暖心伞都借走了吗?”“有,但只剩下一把了。”司机金师傅从驾驶室旁的刷卡机旁拿出一把暖心伞,暖心伞刚推出的时候,他的车上还回来三把伞,后来又加了一把。但这之后,车上的暖心伞就没再“补过货”了,“我也问车队要了,但还回来的伞太少,根本不够分。”金师傅说。

  金师傅特地“藏”起了车上仅剩的一把暖心伞,希望在雨天借给有需要的乘客。

  这样的尴尬不光出现在4路车上,其它公交线路上的暖心伞也已出现缺口。

  31辆7路公交车上目前还处于5把“满格”状态的伞架仅为个位数,大部分车上仅剩三把左右。

  看法

  或许大多数人只是忘记了

  借多还少,钱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司机、乘客和市民,来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暖心伞故事主人公谢先生:也许杭州公交暖心伞的故事有些人还不知道,尤其是外地游客。如果能让更多的人知道暖心伞背后的意义,我相信,大家都会记得及时将伞归还,愿意将这份温暖传递下去。

  游2路司机柴小坚:我觉得,大家并非是故意的,只是很多人一忙起来,就没把这事放心上了。接下来,就是杭州湿哒哒的梅雨季了,暖心伞的需求会越来越大。我们希望大家把还伞这件事放在心上,能够及时来归还。

  4路车司机王非:我也愿意相信大部分人只是忘记还了。另外,这事就好比杭州的斑马线礼让,也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可能还需要给大家一点时间。我相信,还回来的伞会越来越多。

  游客高先生:我第一次来杭旅游,听到了暖心伞背后的故事。不过有不少外地游客并不知道伞怎么借、哪里还,可以在边上贴张小提醒,同时提醒大家要及时归还。

  做法

  暖心伞架旁

  将多一张还伞提醒和二维码

  “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分析,我们也发现可能还有部分乘客尤其是外地来杭的游客,不知道伞如何借还。”杭州公交集团总经理助理陈施承分析。

  陈施承告诉记者,5月底前,杭州公交会在每个暖心伞伞架旁贴一张温馨提醒,告诉大家如何归还伞。而且,到时还会印上一个二维码,只要拿起手机扫一扫,就能读到暖心伞背后的这个“一把和100把爱心伞”的故事了。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