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身残志益坚 脱贫梦正圆
——广西多措并举助力残疾人脱贫奔小康

发稿时间:2019-05-17 10:49:04 来源: 光明日报

  “进入脱贫攻坚关键期,要继续加大对贫困残疾人的精准帮扶,要根据残疾类型和残疾等级,按照不同劳动能力、不同文化程度、不同技能水平进行精准扶持。”日前,中国残联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如是说。

  作为脱贫攻坚中的特殊群体,贫困残疾人脱贫备受关注。连日来,记者跟随中国残联组织的采访团到广西各地走访,了解基层贫困残疾人通过努力奋斗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生动故事,感受他们自强不息、乐观进取的精神风貌。

  单手开创脱贫路

  穿过蜿蜒小道,一块块星罗棋布的水塘映入眼帘。在北海市铁山港区兴港镇大山村,利广存正向众人讲述自己创业脱贫的“致富经”。

  17岁那年,利广存不慎被鞭炮炸伤,导致右臂前半部截肢、左眼失明。伤愈后,他选择外出打工,却因肢体残疾在求职中屡次碰壁。2015年12月,利广存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6年,在当地残联帮扶下,利广存利用自家周边空地,搭建猪舍发展生猪养殖,开启了艰辛的创业之路。其间,他苦学养殖技术,精心饲养生猪,2017年出栏肉猪60头,盈利近万元。

  初尝甜头的利广存坚定了创业决心。了解到对虾养殖市场前景好,他便租下3亩虾塘进行对虾养殖。起初缺乏经验和技术,几次尝试均以失败告终。但利广存并未放弃,他虚心向技术人员请教,细心钻研养虾技术,每天起早贪黑观察对虾生长情况、水质变化、吃料速度快慢等,渐渐摸索出了经验,终于取得了成功。

  为实现资源最大利用,利广存同时养鱼、种花生、玉米、红薯等,种植产出原料用于养猪,猪的粪便用来给农作物施肥,如是循环种养,收益不小,很快便摘掉了“贫困帽”。“国家扶贫政策那么好,只要勤劳肯干,单手也能脱贫!”看着一对儿女考上大学,利广存的心里更甜了,富起来的他还担任镇残疾专职委员,带动周边残疾人一道脱贫致富。

  集中托养解难题

  干净的庭院,整洁的路面,在北海市铁山港区南康镇的贫困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示范基地,护工正与残疾人做游戏,热闹而温馨。护理人员梁德宗看着女儿开心的笑脸,不禁感慨“生活比以前好多了!”

  今年67岁的梁德宗家住铁山港区南康镇老山村,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妻子和两个女儿患智力残疾,一家生活举步维艰。

  2018年9月,北海市残联援建的农村贫困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扶贫示范基地落成,梁德宗的妻女得以入托,“吃住全包,还能接受康复训练。”梁德宗告诉记者,按照政策,他也被聘为护理人员,专门照看妻女,每月工资2000元,全家生活得以改善。

  “照顾一个人,拖累一群人,致贫一家人,这是很多农村重度残疾人家庭面临的问题,集中托养能够让残疾人养有保障,解放家庭劳动力,帮助一家早日脱贫。”北海市残联理事长李东霞介绍,为帮助重度残疾人脱贫,北海市将原来的五保村改造成托养基地,配置家具、电器、被服等,对贫困重度残疾人进行托养,并开展康复训练。

  目前,托养基地已安排9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重度智力和肢体残疾人入托,配备24小时监控和护理服务,同时优先从残疾人家属中聘请6名厨师和护理人员,既能让他们照顾家人,又能实现就业脱贫。

  特色产业促增收

  “种桑养蚕彻底改变了我们一家的困境。”在河池市宜州区同德乡六桥村,梁福添正在自家蚕房里给蚕喂桑叶。作为广西桑蚕产业基地,种桑养蚕已经成为宜州残疾人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之一。

  梁福添夫妻都是残疾人,两人还需照料老人和孩子。2016年,在宜州“阳光助残扶贫基地”项目扶持下,基地技术人员入户免费培训和技术指导。通过学习,梁福添种桑9亩,养蚕1.5张,当年就实现收入4.5万元,顺利实现脱贫。

  为减轻梁福添单手操作不便,当地残联对其蚕房进行无障碍改造:一是安装自动上簇机,通过控制器可以轻松升降方格簇,方便蚕爬至方格簇中产茧;二是安装轨道喂蚕设备,实现在室内移动喂蚕。

  “有政府帮着干,我们更要埋头努力干!”梁福添告诉记者,除了种桑养蚕外,他家还种植水稻、玉米、甘蔗等,去年家庭收入达7万多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我们充分结合残疾人身体情况和需求,因人而异进行精准帮扶。”宜州区残联理事长唐力欢说,通过“阳光助残扶贫基地”项目帮扶,宜州已有400名残疾人从中受益,其中300人已实现脱贫。

  目前,广西已建设“阳光助残扶贫基地”116个,每个基地能安置不少于50名残疾人就业,或辐射带动不少于100名残疾人发展生产,每年为6500户贫困残疾人开展实用技术和技能培训,帮助他们脱贫致富。截至2018年12月,已有25.2万残疾人脱贫。

  (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文玉珍)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