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有序进入 有力支援
四川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投身抗震救灾

发稿时间:2019-06-20 09:10: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震后30分钟,发电机运抵双河镇的避险场所,震中亮起明灯;震后不到1小时,首批电力受灾勘察队伍抵达双河;震后不到5小时,国网宜宾供电公司100余人的应急抢修队伍抵达震中……

  这是6·17地震发生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青年员工的响应速度。按照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团委的部署,陆续抵达震中的青年员工组成青年突击队,肩负起了保电、供电的应急任务。

  6月17日晚,四川宜宾长宁县发生里氏6.0级地震。灾害发生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团委迅速组建抗震救灾青年突击队10支,星夜兼程赶赴长宁、珙县等灾区,向受灾群众提供援助。

  “川电先锋”青年突击队员携带9台发电车、10台发电机、3台工程抢险车,与其他救灾人员一起为长宁县、珙县等受灾最严重的多个乡镇供电、保电。截至6月18日晚,青年突击队员共恢复35千伏、10千伏供电线路7条,消除各类隐患20余处,对24座变电站、100余条线路开展特殊巡视。同时组织开展应急供电、应急照明、应急充电,协助开展抗震救灾知识宣传、医疗救护等工作。

  光明驱散恐惧,沟通建立信心。中国移动四川宜宾分公司立即成立了8支青年突击队,出动应急抢险车49辆、应急通信卫星基站车3辆、无人机基站1台、卫星电话4部、发电油机215台,共计40余名来自不同岗位的青年奔赴地震灾区,保障灾区通讯。

  6月18日6时,团四川省委派出工作组前往长宁灾区,协助当地团组织参与抗震救灾工作。

  目前,团长宁县委共派出志愿者71人,包括当地西部计划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党员先锋队成员、双河中学教师志愿队、眉山市应急志愿者协会等。

  “感觉越干越有劲,一点都不觉得累。”作为党员先锋队成员,陈甚涵在物资抵达的高峰期,每卸完一车救灾物资,就在铺在草地上的纸箱上休息一会儿,但只要听到“物资来了”,他就会马上起身。除了搬运物资,他还要抽空在安置点的每个帐篷上贴“门牌号”。在双河镇中学,他和其他志愿者一共贴了147张门牌号,为精确掌握受灾群众的需求打下了基础。

  “根据灾情信息的不断更新,我们认为当地的救灾力量总体上已经足够。”据团四川省委社会联络部副部长王之昊介绍,目前登记报备救援社会组织50家,对接意向支持灾区基金会6家。

  18日下午,工作组还以四川省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四川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名义发布了《告志愿者书》,呼吁广大志愿者和社会组织伙伴,专业、理性、有序地参与长宁、珙县救灾,属地外的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当前不宜盲目进入灾区,已备勤的队伍建议终止备勤,已经在途的组织和志愿者建议返回。

  截至18日下午,志愿者们已分别对双河镇、珙县的安置点进行灾情及需求调研,团长宁县委还在双河中学、双河大广场集中安置点设置了“长宁县抗震救灾青年志愿者服务点”,开展咨询引导志愿服务工作。

  本报四川长宁6月18日电

  汪龙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