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互联网+青年公益,发挥网络时代的凝聚效应

发稿时间:2019-06-27 15: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0日电(记者 王冬伟)6月15日,海峡论坛·第七届两岸公益论坛“互联网+青年公益”分论坛顺利召开。10位嘉宾畅所欲言,积极分享自己的经验与参与的案例,探讨“互联网+”对青年参与公益带来的巨大改变。现摘编刊发部分专家的精彩发言。

图片

  (图为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波主题发言)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波:2018年的《中国慈善发展报告》分析,2017年我国志愿者总量约为1.58亿人,18-35岁的青年,高达58.45%。而8.29亿网民中,10-39岁的群体占整体网民的67.8%。青年在公益事业中占比很重,发展潜力也是巨大的。互联网是公益的载体。互联网已深度融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没有哪个行业能离开网络。对公益行业来说,互联网是强劲的助推器。通过互联网技术的创新,提高了公益活动的效率,增强了参与度、透明度,扩大了社会凝聚力。实施网络公益,通过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网络公益是促进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的有效路径,是网络时代公益事业发展的必由之路。青年人是公益的主体。青年是民族的未来、是祖国的希望,网络时代的新青年,是互联网的“原住民”、与互联网是“相伴而生”,他们充满着活力与朝气,有着极强的创新能力、创造能力,是推动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宝贵财富。《慈善法》施行后一年,仅仅通过网络捐赠的人数就超过了10亿,大部分都是80后、90后,每个人平均捐款往往是从几元、几十元到更多。捐赠模式呈现出大众化、年轻化、小额化的趋势。

图片

  (图为台湾中华杰出青年经贸发展促进会执行长冯国华主题发言)

  台湾中华杰出青年经贸发展促进会执行长冯国华:ACE杰青会从交流、创新创业、就业、公益等四大方向出发,从1999年开始持续推动两岸的活动,借助青年的交流来促进两岸的互相了解。近年来,在国台办、网信办的支持下为台湾青年人提供了到内地腾讯、新浪、百度、阿里巴巴、爱奇艺等互联网企业实习的机会,大大拓展了台湾年轻人的眼界,借互联网之力大大改变了台湾年轻人的就业环境。

图片

  (图为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刚主题发言)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刚:互联网对全世界带来了变化,它对人类来说是一次赋能。以海峡两岸暨港澳互联网+青年创客大赛为例,创客大奖致力于成为一个两岸青年交流规模最大的高质感的标杆性活动,为两岸四地最优秀的创客提供一个广阔的交流展示平台,一方面激励他们的勇气,另一方面给他们提供许多发展指导。从五年前第一次开始到现在,不断地做了一些调整与创新,创客大奖确确实实在青年成长方面产生了非常大的作用。

图片

  (图为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刚主题发言)

  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刚:从自身参与公益的经验来看,我认为文化科技创新让公益更有趣,比如咪咕依托5G信号把一个舞剧的现场通过编码传输到影院同步进行原画呈现、用5G+XR技术深入触摸博物馆文物的内部构造与文化含义等等,都是很好的实践案例,这是一个通过科技和文化的创新来让更多人感受经典文化魅力的创举和突破。与此同时,咪咕公司的签约艺人与歌手会走进四川凉山贫困山区,给孩子们带去公益课堂的教学,帮助孩子们了解音乐,接触音乐,激发他们对音乐的兴趣爱好;将公益与跑步结合起来,提出“参与者每跑一步,就捐一分钱给心脏病救治”的理念;通过建立青年创业孵化基地,让更多青年创业者能够实现商业变现等,致力于通过文化扶持,探索公益的更多可能性。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