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青海“扶贫书记”带领村民走出“致富路”

发稿时间:2019-06-28 10:2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李连和(左二)正在和乡亲们聊天。 马铭言 摄

  中新网西宁6月26日电 题:(爱国情 奋斗者)青海“扶贫书记”带领村民走出“致富路”

  作者鲁丹阳

  记者在位于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的卯寨文化旅游景区内,见到了正在忙碌的卯寨景区党总支部书记李连和,这个只有高中文化水平的60岁老人却是村民眼中的“致富能手”。

  “成功不是为了追求名利,而是为了对社会有所贡献。从小我就受过苦,总想有一天能出人头地,摆脱贫穷,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带领群众一起发家致富。”

  李连和出生在乐都区高庙镇卯寨沟的新庄村,1977年高中毕业后的他回乡务农,7年后走出大山外出打工,“打工赚的钱可比种地多。”1986年,李连和组建了劳务公司,带领乡亲们走南闯北,公司在逐步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带富了一部分村民。

  图为卯寨文化旅游景区内的游客们。 鲁丹阳 摄

  2008年他回乡看到家乡的乡亲们还在过着清贫的生活,就决心建设家乡,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你看看这漫山遍野的绿树,都是我带领乡亲们种的。”李连和雇用大量劳动力上山植树,用10年时间,让卯寨沟东西两侧3600余亩的荒山荒坡变成了绿树成荫的“绿洲”。

  环境美了,李连和就琢磨怎么利用现有资源发展产业,“最适合的就是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这些年,李连和累计投资1.2亿元重点打造集休闲、观光、农事体验、采摘、农家乐为一体的卯寨文化旅游景区。

  图为卯寨文化旅游景区一角。 鲁丹阳 摄

  从建设景区开始,李连和就亲自安排本村和周边村的剩余劳动力到景区务工,在阶段性重点项目建设时,吸纳800余名劳动力务工,每人每月可以收入近3000元钱。

  景区建成后,景区的服务管理、保洁等岗位,都吸纳安排了本村或周边村庄农户和贫困户就业。截至目前,120多名农户在此长期务工就业,1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长期务工。

  图为李连和获得海东市平安区第一届“最美乐都人”称号。 马铭言 摄

  “我以前没有工作,主要在家务农和照顾两个孩子,每年只有不到五千元的务农收入。”卯寨文化旅游景区的前台服务部部长祁桃花介绍,现在她每个月有3200元的收入,在家门口就业也能照顾到正在上学的两个女儿。

  自己富,不算富,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才算富。李连和鼓励周边农户开办农家院、小餐馆、特色种植和休闲农事采摘观光等。“发展旅游后,游客多了,我们种植的无公害西红柿、辣椒、洋芋、樱桃、核桃等也不愁卖不出去了。”村民李积全说。

  在带领乡亲们通过发展旅游产业致富的同时,李连和还热衷于公益事业,积极参加捐资赈灾、扶贫帮困、救助社会弱势群体等各项社会公益性活动。多年来,共资助了9名贫困大学生,6名学生已完成了学业,并走上了工作岗位。

  “我现在最关心的事情就是发展好卯寨文化旅游景区,我要让景区一天一小变,一周有大变,这个景区可是要养活我们这一方水土的乡亲们啊。”李连和说。(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