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情暖人间 志愿者在行动
——记兰州市社会福利院志愿者服务队

发稿时间:2019-06-28 10:31:00 来源: 甘肃日报

  兰州市社会福利院志愿者在无偿献血。(兰州市社会福利院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在兰州市有这样一支志愿者团队,他们弘扬孝老敬老、养老助老传统文化,保障弱势群体基本生活权益,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为倡导文明生活不懈努力。

  兰州市社会福利院志愿者服务队自成立以来,不断完善志愿者服务组织,开拓志愿者服务项目,通过开展“学雷锋、送温暖”志愿服务、“捐献爱心热血、建设文明兰州”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等活动,温暖他人,也提升了自己。

  志愿服务 我们一直在路上

  6月25日,记者走进兰州市社会福利院,志愿者们正忙碌着日常工作。兰州市社会福利院志愿者服务队队长郭宏珊介绍,服务队成立于2017年12月11日,是以福利院党支部为依托,自主报名参加的公益组织,共有在册志愿者125人,大部分都是福利院职工。

  “实际上,我们参与公益服务活动已经有很长时间了。”兰州市社会福利院生活护理部部长于芳说。她2008年参加工作后便开始参与公益活动。“那是一次义诊,我和同事去灵台县星火乡一个偏远小山村,一名老人因内风湿致残双手,我通过中医治疗给其针灸,用麻黄草熏洗,老人的病痛有所缓解。”临走时,老人流下了感激的泪水,这让她切身感觉到了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意义。这两年,她和医师王元林一起,前往榆中县韦营乡孙家岔村、银山乡打磨沟村入户开展义诊40多次。

  在老队员的带动下,院里的其他工作人员踊跃报名,争当志愿者,李娟就是其中之一。“我接触志愿者服务活动是在2017年,和护理员苗文君一起参加了当年的兰州国际马拉松的志愿者服务团队。”李娟说,她被安排到会展中心附近的跑道处,负责给运动员递水、递毛巾,整个志愿者服务工作从凌晨3时开始到下午2时结束,虽然累些,但感觉很有意义。

  多元化服务 献出美丽爱心

  福利院志愿者服务队队长郭宏珊,是队长,也是服务队里的标杆。

  1997年,21岁的郭宏珊第一次写下器官捐献书,开始了志愿者服务之路。如今,在她的带领下,志愿者服务队按期开展“学雷锋、送温暖”“捐献爱心热血、建设文明兰州”无偿献血、“助力马拉松、为金城添彩”“绿色出行、践行文明”志愿服务活动等,积极为各种大型活动提供志愿服务。

  今年6月13日,志愿者顾莹莹和13名志愿者乘车来到甘肃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安宁爱心献血俱乐部,开展“捐献爱心热血,建设文明兰州”无偿献血活动。当天,顾莹莹捐献成分血200ml。据了解,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以来,18名志愿者共捐献全血3000ml,成分血1000ml。

  从2018年开始,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绿色出行、践行文明”志愿者服务活动,通过志愿者徒步出行,捡拾街道、道路、山地中的垃圾,向沿途群众讲解保护环境的知识,让公众了解绿色出行、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提高人们对环境质量的保护意识。

  志愿者服务队走出福利院,面向社会开展“敬老、扶贫、社区服务和公益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七里河区居民党某因患有干燥综合征,常年不间断服药,每月基本药费平均支出就1600元左右。今年初,党某不慎将左脚踝骨骨折,因自身身体状况长时间不能愈合。志愿者们知道此事后,前往党某家里照顾生活,并送上了生活补助2000元。痊愈后,党某给院里送去了感谢信。

  器官捐献 奉献最后一份力量

  志愿者通过各类志愿者活动和服务,用满怀的爱和阳光,去温暖需要帮助的人,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心灵距离。

  在兰州市社会福利院志愿者服务队的团队中,李娟、郭宏珊两名志愿者还分别登记了器官捐献和遗体捐献。“在婆婆的影响下,我作出了器官捐献的决定。”李娟一边说一边向记者展示着她的登记信息。记者看到,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网站上,李娟是第104033位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者。2017年9月12日,郭宏珊也在网上登记了器官捐献。2018年12月24日,她又登记了遗体捐献。

  采访中,郭宏珊的同事告诉记者:“郭姐参加和组织志愿活动已有22年的历程,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从事志愿服务以来,郭宏珊个人捐助的善款已经达到了3万元,在她的微信朋友圈里,转发最多的就是水滴筹等爱心求助帖子,每当她看到这些求助的帖子后,会毫不犹豫地捐款。这些年来,她参与的各类社会志愿活动,共捐赠各类物品达到40多万元,帮助困难人员80余户,扶助贫困小学40余所,参加公益植树活动14次。

  2013年12月,郭宏珊获得“兰州好人”荣誉称号,2015年7月被七里河区评为“道德之星”,她还多次被福利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

  志愿服务需要大家来支持,爱的接力棒也需要大家来传递,将爱心奉献给那些需要关爱的人。采访最后,郭宏珊给记者拿出了一份2007年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荣誉证书。“虽然我的HLA分型相关资料已汇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但12年过去了,没有与患者配型相合,这让我多少有些遗憾。”郭宏珊说。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