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程昂:爱笑的快递小哥有颗“公益心”

发稿时间:2019-07-01 09:3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在北京朝阳区石各庄,有一片挤满了快递和外卖从业人员的简易住宅区。

  为了找到程昂的住处,记者在这片区域足足转悠了半个小时,地图导航在错综复杂的胡同面前显得有点“无能为力”。

  采访时,程昂刚从外面回来。“我每周六都会去小区看看,把有些住户要捐赠的衣服收上来。”程昂说。他穿着干净利落,刚理过的短发显得很精神,说话时脸上总带着微笑。

  这是程昂坚持了将近7年的公益活动。每逢周末,他都会抽出时间上门收衣服,然后自费寄到内蒙古通辽市的一家民间公益机构。

  “有客户往山西寄一批衣服,但有两次寄出去的东西被退回来了。”程昂了解到,这位客户是把自家不穿的衣服都捐赠给了公益机构。为了了解快递被退回的原因,程昂仔细查对收件地址,发现当时那个地方的快递服务还没到乡镇,由于收件人未能及时到县城取件,所以邮件被退回。

  “受家里人影响,从小我就有个传统观念,就是做好事、积德。”程昂发现,类似的情况在他负责揽件的区域并不是个例。此后,每当遇到捐赠寄送的情况,他都只按成本价收费。“当时经济能力有限,全部免费我还做不到。”程昂补充说。

  2017年,程昂无意中在网上看到新闻:某些机构收到捐赠的衣服后,不是送去贫困地区,而是低价卖出去。这让程昂很生气:“我就感觉这种事特不道德,他们这是在把别人的善意当成赚钱工具。”

  为了让捐赠的衣服确实发挥作用,程昂开始自己联系接收地点。他在网上找到一个位于内蒙古通辽市的公益机构,“信息看着挺靠谱的”。为了进一步确认信息,他先让在当地打工的朋友帮忙打听,之后又找机会亲自到通辽市核实。

  从通辽回来之后,程昂开始在微信朋友圈宣传说,自己对捐赠旧衣物的快递免收运费。“我虽然收入不是很高,但快递费我还是出得起,也算是尽我的微薄之力吧。”程昂说。

  大家一开始都不太相信,程昂告诉客户,只要你们把衣服洗干净就可以,“快递费真不要钱”。慢慢地,人们捐赠的衣服开始多起来。

  让程昂印象最深的是前年收衣物的经历。

  当时是10月底,天气已经有点凉,程昂骑三轮车来到客户家后意外地发现,这个客户家里足足有三大包衣服。原来,客户的朋友在学校当老师,听说这件事后非常支持,就把消息发到了家长群,很多家长自发地把家里的衣物拿到学校里委托捐赠。

  程昂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他每次寄去衣服之后都会收到表示感谢的短信,自己“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感觉自己做的事情很有意义”。

  除了热心公益以外,程昂在快递工作中也有一套自己的“生意经”。

  来北京从事快递行业之前,程昂在山东老家承包过装修活,开过饭店,走街串巷卖过西瓜。工作了几年之后,程昂对服务行业有着自己的理解。对人礼貌、注意形象是他总结出的经验。

  “我喜欢和人打交道。每天接触不同的人,有些人见得多了就处出感情了。”程昂微笑着告诉记者,他认为,快递行业和外卖不同,外卖只需要安全及时地送到即可,但快递却需要和客户处好关系,让他下次寄件的时候“想得起你”。

  为了赢得客户的好感,程昂很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他举例说,到客户家敲门时,“要先轻轻地敲两下,如果没回应,再稍微加重一点,上去就猛敲容易让人反感”。

  除此以外,程昂对自己的形象也很在意,“要收拾得利利落落的,别人见了才不致讨厌你”。有一年圣诞节,公司办活动发了几个圣诞帽,程昂就琢磨如何利用一下,于是他专门剃了头发,戴着圣诞帽“满大街给人送快递”。他说:“这样搞得特别一点,就能让人过目不忘,下次寄快递马上就会想到我。”

  程昂已经在北京当了8年快递小哥,在他眼中,快递行业虽然辛苦但也很充实。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