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角膜移植西部行”走进青海8名患者将重见光明

发稿时间:2019-07-03 09:36:00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7月2日消息(记者葛修远)记者从青海省医学会获悉,“你是我的眼——角膜移植西部行”公益项目西宁站活动日前启动。这一项目将帮助青海省因眼角膜疾患“因盲致贫”的困难群众重见光明,恢复生产、生活能力,同时为青海省培养专业的角膜移植医生及技术人才,提高当地角膜病诊治能力。该项目将为8例符合条件的患者进行角膜移植手术,并对符合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残疾人患者等提供5000-25000不等的手术费用援助。

  据了解,目前我国单眼和双眼角膜盲约有400-500万,角膜盲症患者每年大约增长20万,其中约80%可以通过角膜移植手术脱盲,但目前每年仅能完成约5000至10000台。为向角膜盲患者提供及时专业的医疗帮助,常态化协助和促进角膜眼表类疾病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由爱尔眼科、爱眼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的“你是我的眼”角膜移植公益行项目,将由爱尔眼科全国知名角膜病专家为当地患者进行一对一诊疗服务,确保患者得到专业细致的治疗。

  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李绍伟表示,由于西部地区气候干燥、紫外线照射及风沙强,西部地区角膜病发病率较高。在我国大量的角膜病患者中,一部分患者病情恶化后需要通过角膜移植手术重见光明。然而西部地区由于角膜材料稀缺,同时也缺少能真正开展角膜移植手术的医生和专家,医疗技术条件的限制,使得当地角膜病致盲率居高不下。此次“你是我的眼”角膜移植西部行西宁站公益项目启动以后,从15例当地救助患者中筛选出8例符合条件的患者进行角膜移植手术,并对符合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残疾人患者等提供5000-25000不等的手术费用援助。

  “角膜移植西部行”公益项目以专家巡诊、眼库技术、公益基金援助为主要内容,聚集角膜移植领域知名专家,结合相应区域眼库配合,为西部角膜盲患者提供合适的角膜材料,并进行角膜移植手术。同时,为西部培养角膜病医生队伍,对整体提高我国角膜病诊疗水平,尤其是欠发达地区的角膜病诊疗水平,具有创新意义。

  据了解,“角膜移植西部行”公益项目还努力推进各地眼库建设。由各地爱尔眼科医院募集及预约需要角膜移植的患者,组成全国优秀巡诊专家组前往当地进行手术援助,全国10家爱尔眼库,24个角膜捐献接收站联合提供角膜移植材料,确保等待移植手术较长时间的患者能得到及时专业的治疗。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