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请接下爱的接力棒(民生观)

发稿时间:2019-07-04 09:58: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一人行善,众人受益。受益者继续行善,带动更多的人,爱的矩阵由此不断扩大

  日前,江苏大学的毕业典礼上,来了位特殊“家长”。他叫杨文明,是位91岁的老人,身边簇拥着多名穿学位服的学生,与他走红毯、拍合照。老人4年前捐出20万元,资助了10名贫困生。最近,孩子们邀请爷爷到场见证自己人生的重要时刻。

  老先生的爱,沉甸甸的;老先生的人生境界,值得我们学习。

  他用无私,来提升爱。这20万,是他和老伴省吃俭用攒下的。老伴没工作,也就没有退休金。本打算这笔钱供她养老用度,谁料,老伴却因病去世了。老先生想到了捐资助学,联系学校,设立助学金。在他看来,这笔钱这样花,可谓得其所:从“小爱”升华为“大爱”,是对老伴最好的纪念。值得称道的是,儿女们也支持这个想法。

  他用陪伴,来倾注爱。除了出钱,老先生更没少花费时间、心思。每学期,他都去趟学校,和这10位学生谈心,了解学习情况。有位男生考试不合格,学校要取消他的受助资格。老先生坐40多分钟的公交车,找校方沟通,请求再给孩子一个改正的机会。在老人的抚慰和勉励下,这名同学发奋学习,进步很大。如此倾注关爱,陪伴这些同学爬坡过坎,难怪他们都把老人当亲人,还组建了名为“家庭”的聊天群。这种精神上的陪伴和引导,比单纯的物质给予更辛苦,也更难得。

  他用示范,来播撒爱。早年,老先生曾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得以求学。如今,有了回馈社会的能力,他便接过接力棒,把爱传递下去。令人欣喜的是,这个接力跑,如今还在延续。有个受助的孩子就说:“爷爷,谢谢您。这4年你教给我的不仅是要关心别人,还要努力去传递爱。”这个孩子的心愿是回到家乡,“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这番话让老人流下了热泪。言传身教播撒了爱的种子,种子开花结果,又结了新的种子,多好啊。

  “我一个人的力量是很小的,有了你们,我看到了更多的希望。”老先生的肺腑之言,道出了人间大爱的一种传播路径:一人行善,众人受益,受益者继续行善,带动更多的人,爱的矩阵由此不断扩大。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