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一片仁心在玉树(爱国情 奋斗者)
——记北京对口支援玉树州人民医院院长刘云军

发稿时间:2019-07-04 09:59:00 来源: 人民日报

  刘云军在玉树州人民医院为患者问诊。

  一厚沓病退、调离报告摆到案头。“数了数,69份!大多是医疗骨干。”

  2016年8月,第三批北京援青医疗队队长、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院长刘云军上任头一天,就吃了个“下马威”。

  “以前搞平均主义‘大锅饭’,每月绩效才几百元,任务重、风险高,技术上不去、患者难满意……”新院长“三顾茅庐”,请萌生去意的科室主任吃饭,一番深谈号准了“病根”:“再给我3个月,不成你们再走!”

  履新短短26天后,经过深入调研,刘云军的改革方案出炉:全院实行绩效考核,每月绩效工资总额提升到50万元,同时重点向临床一线、高风险、高强度的科室倾斜,激发医护人员的工作热情。

  用待遇留人,更要用平台留人。“玉树是结核、肝病等传染性疾病的高发区,从内科中分出来感染性疾病科;高原地区山高路险,冬季易发生交通意外,从外科中分出来骨关节诊疗中心……”与运营管理模式改革同步,刘云军带领同事们根据玉树地区群众的多发病和健康需求绘制出“疾病谱”,充分利用北京、省级医院专家和本院现有技术骨干,大刀阔斧创建新学科、开展新业务。

  2017年3月,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在玉树州人民医院组建。中心挂牌不到两个星期,就接诊了超低体重的三胞胎新生儿,“三个男婴,体重最轻的只有998克”,玉树州人民医院医务科主任兼儿科主任索南巴久告诉记者,“刘院长立即组织急救小组,历经40多天抢救护理,三个男婴全部存活。”

  “孩子们现在发育得非常好,这多亏了刘院长!”电话那头,三胞胎母亲卓玛才措哽咽了。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成立以来,已收治住院患儿665人次。

  近3年,玉树州人民医院先后组建了包虫病诊疗基地、消化腔镜中心、高原缺氧适应性康复中心等14个新学科、6个新病区。通过“请进来、送出去、本院骨干压担子”,医院累计开展168项新技术和新业务,外送进修学习的医疗骨干达101人次。刘云军上任第二个月,医院就实现止亏,一年后医院由亏损1000余万元实现扭亏为盈,2018年职工绩效较改革前提高了9.1倍。

  学科完善了,人才留住了,业务提升了,最得实惠的还是广大高原群众。医院已免费为323名患者开展白内障手术,为76名包虫病患者提供免费救治。一进内科病房,患者更求仁青就紧紧握住刘云军的手,“好曼巴(藏语意为‘医生’)!好曼巴!再不用去西宁,在玉树就把病治好了!”

  “我们积极落实医疗精准扶贫政策,让群众看病不再难。”刘云军告诉记者,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医院实行大病救治一批、慢性病签约服务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三个“一批”服务工程。

  “3年前初来青海,女儿刚上高一,现在要考大学了。”6月6日,刘云军回了趟北京,“第二天闺女高考,我给她打打气。”令他欣慰的是,成绩不错的女儿自己做主,将大学志愿填报为临床医学,“我要像父亲一样学医,改变更多人的生活!”

责任编辑:李婧怡